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闫国庆:走出去又是一片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06 14:59:55   稿源: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建设港口经济圈营造发展新优势

 

  市政协委员、浙江万里学院副院长闫国庆

  宁波参与新海上丝路建设,拓展海上丝路沿途国家和地区出口市场势在必行。因为宁波贸易的传统市场是在美日欧,近两年与东盟的贸易量逐渐上升,2014年东盟已上升为宁波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但宁波与海上丝路沿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量很少,而这些国家工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太合理,能源矿产等自然资源丰富,开展公路、港口等基础建设合作的空间巨大。

  宁波拥有配套齐全的产业体系,应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根据各国或地区自然禀赋情况,因地制宜与他们在电子科技产品制造、矿产石化资源开发与利用、服装生产、旅游投资与合作等多方面实现错位合作及有效对接。还可以考虑在造船和汽车零部件等领域进一步强化分工与合作,打造与延伸产业链条。

  宁波企业如何走出去?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宁波民营企业以量多、面广、规模较小为主要特征,因此,中小企业应整合优化抱团出击,实施产业战略转移。二是龙头企业要带头出击,建立海外产业园区,带动和引领产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向外转移。三是发挥行业协会力量,成立境外宁波商会,以境外商会作支撑,引领企业分类出击。四是设立宁波丝路基金,为涉外中小出口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支持。

原标题:
编辑: 崔燕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发剧情版预告
8岁女孩捐骨髓救4岁妹妹
美女手绘“24节气美食图”
2015羊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发行
巨兽之战:大象被鳄鱼咬住鼻子
冒险家瀑布上空挑战钢丝上睡觉
蒙古发现一200年未腐僧侣干尸
瑞士科学家用炸药制造雪崩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