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吴友水:升级须有转型的决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06 14:59:17   稿源: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建设港口经济圈营造发展新优势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商会副会长、市绍兴商会会长吴友水

  过去宁波提出“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战略,实现了城市与港口的互动发展,现在“港口经济圈”指明了宁波今后的发展方向,可以说是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升级版”。我认为在建设港口经济圈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三个问题。

  面对机遇,更要牢牢抓住先机。国家已经明确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打造新常态下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增长极,宁波要高度重视新一轮战略带来的机遇,以“港口经济圈”为引领来重塑再创宁波城市的竞争优势,解放思想,迅速行动,争取国家政策“红利”,抢占先机,争当样板,争取让宁波站上一个新的制高点,经济社会实现大突破大发展。

  面对大发展,更要从基础着手。过去数十年,港口为宁波的经济发展贡献卓著,但是普通市民的理解有很大反差,普遍认为快速发展的集装箱运输业带来公路损坏、道路拥堵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在第二轮发展中,政府有必要从基础设施上进行升级,加快海铁联运的发展,构建绿色环保的港口集疏运体系,治理交通拥堵问题,治理城市环境污染问题,建设美丽宁波。

  发展港口经济圈,临港产业的问题绕不过去。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多以牺牲公共资源来实现盈利,而传统的低端产业近些年举步维艰。因此,宁波市必须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准入门槛,对传统产业痛下转型的决心。转型是艰难的,需要付出代价和牺牲,但是我相信能赢得一个更加广阔美好的未来。

原标题:
编辑: 崔燕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发剧情版预告
8岁女孩捐骨髓救4岁妹妹
美女手绘“24节气美食图”
2015羊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发行
巨兽之战:大象被鳄鱼咬住鼻子
冒险家瀑布上空挑战钢丝上睡觉
蒙古发现一200年未腐僧侣干尸
瑞士科学家用炸药制造雪崩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