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五大基础助推跨越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06 13:39:43   稿源: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港口立体区位组合优势明显。宁波地处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海运大通道的“T”形交汇处,紧邻亚太国际主航道要冲。向外直接面向东亚、东盟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对内沟通长江、京杭大运河,腹地覆盖长江流域、中西部地区,具备辐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战略区位。宁波港口是我国远洋干线港和深水枢纽港,现有生产性泊位309座,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60座,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拥有集装箱航线230多条。

  港口产业带动力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快速发展,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地位基本确立,产业带动能力和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临港工业不断提升,形成了绵延20多公里的沿海临港产业带,临港工业占全市工业比重65%左右,并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转型,具备了开展圈层产业合作的条件。

  开放合作纵深推进。宁波是我国首批14个东南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对外开放时间早、领域宽、层次高,是全国第8个进出口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拥有门类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大通关建设等方面积累了较多的先行先试经验。

  人文交流源远流长。目前,宁波已与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先后召开了中东欧部长级论坛、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高官会等重大国际会议,举办了宁波国际港口文化节、浙洽会、海洽会,科技、教育、文化、人才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宁波拥有30多万“宁波帮”人士,分布在世界各地,促进圈内城市合作交流,人文条件十分有利。

  战略导向总体有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区等国家战略,以及浙江省的“四大战略举措”,这都有助于宁波依托港口优势,统筹陆海发展,通过港口经济圈打造,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战略支点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

原标题:
编辑: 崔燕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发剧情版预告
8岁女孩捐骨髓救4岁妹妹
美女手绘“24节气美食图”
2015羊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发行
巨兽之战:大象被鳄鱼咬住鼻子
冒险家瀑布上空挑战钢丝上睡觉
蒙古发现一200年未腐僧侣干尸
瑞士科学家用炸药制造雪崩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