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黄荣程:高点定位 谋划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06 15:01:16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打印

建设港口经济圈营造发展新优势

 

  市人大代表、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经济发展局局长黄荣程

  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港口经济圈的总体构想,将其作为宁波今后一个时期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抓手,应时顺势,令人鼓舞。谋划建设港口经济圈,我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需重点研究把握。

  深入发掘优势特质。只有充分聚合资源和优势,发掘有别于其他沿海重要港口城市的特质,才能确立宁波建设港口经济圈的主导权。应重点整合放大港口、开放、产业三大核心优势,即构建深水港、江河港、“无水港”大港口联盟,深化城市国际化、经济外向型、贸易便利化大开放格局,打造临港制造链、价值链、服务链大产业体系。同时,全力补齐港口经济贸易功能不强、综合型重大对外通道不畅、政策体制创新支撑不力三块相对“短板”。

  准确把握概念内涵。港口经济圈不同于都市经济圈、产业经济圈,是个全新的命题,没有现成的理论和实践可供借鉴。应从高处着眼,抓紧在理论和规划层面理清“港口”、“经济”、“圈”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明晰港口经济圈的内涵实质,进一步强化思想共识;应从实处着手,聚焦核心区域,突出重点领域,排出一批支撑性平台、功能性项目和创新性举措,为港口经济圈建设提供行动指南。

  科学界定圈层范围。打造辐射长三角、影响华东片的港口经济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宁波提出的发展要求。在新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应把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不局限于国内或周边国家布局,而是以国际化、全球化的视野来谋划港口经济圈的圈层结构和辐射范围,并统筹考虑各个圈层间的交通联系、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多渠道融合,以全力争取宁波港口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

原标题:
编辑: 崔燕
图片新闻
《冲上云霄》发剧情版预告
8岁女孩捐骨髓救4岁妹妹
美女手绘“24节气美食图”
2015羊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发行
巨兽之战:大象被鳄鱼咬住鼻子
冒险家瀑布上空挑战钢丝上睡觉
蒙古发现一200年未腐僧侣干尸
瑞士科学家用炸药制造雪崩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