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代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年度专题 > 十八大 > 宁波代表 正文
 
 
“展示新成就 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④
“小巷总理”俞复玲:社区工作不是任务而是责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2月16日 16:23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在接待来访的社区居民。

  中国宁波网2月14日(记者钱昕 见习记者张洁)居民服务墙、自助互助场地、金婚老人文化墙、青少年服务墙……翻开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的“民情日记”,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社区里的“琐事”。别看这些都是小事,在俞复玲的眼中就是大工程。“群众之事无小事。只有这些看上去的‘小事’处理好了,家庭才能幸福安定,社会矛盾才能化解在基层。”现年55岁的“小巷总理”俞复玲说。

  如今,划船社区在俞复玲的带领下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社区等38项省级以上荣誉。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小巷总理”之星、市优秀党员等称号。俞复玲说,社区工作不是一项任务,而是一份责任。

  开展工作 交流是前奏

  在担任划船小区党委书记的10年来里,俞复玲几乎走遍了划船社区的每一户家庭,同居民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她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整理汇总,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20余条,督促整改实际问题30多个。

  居民的需求是开展社区工作的方向。俞复玲总结了与居民沟通的三大途径:随意沟通、上门沟通、有目标的沟通。她解释说,随意沟通就是在嘘寒问暖中了解居民的需求;上门沟通是有空去居民家走走,日积月累加深了解;有目标的沟通是明确地知道居民需求后做具体了解。

  俞复玲说:“我接手的时候,刚刚赶上老社区出新改造,面临的矛盾纷繁复杂,当时我就想,要把这个大社区搞好,就要听民意、聚人心,众人划船、同舟共济。”

  四年前,宁波市开始进行背街小巷整治,划船社区荷花路成了试点。要对全程都在划船社区内的荷花路进行改造可不容易,这涉及近4000户居民。最终,俞复玲决定采取听证会方式,集思广益。从当年4月开始,每天举行三场听证会,每次参加的居民多则四五十人,少则二三十人。有时他们甚至一个墙门一个墙门开听证会,尽量让改造方案做到家喻户晓。经过60多次听证会后,收到300多条的意见、建议,最终把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通盘考虑,路边所有的工业性用房全部重新改造,重新布局。完工后的荷花路,整洁、宽敞。看着这些社区里发生的新变化,在划船社区住了20多年的奚素芬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她说:“现在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好了,各方面都上去了,我们居民的心情舒畅了,身体越来越好了。”

“展示新成就 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

①宁波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海外经营能力不断增强   2012-02-13
②宁波文化大市建设取得硕果 城市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2-02-14
③宁波医改水平全省领先 加快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2012-02-15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刘夏妍
 
十七届政治局常委
胡锦涛
吴邦国
温家宝
贾庆林
李长春
习近平
李克强
贺国强
周永康
最新动态
分析评论
宁波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