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戛纳峰会求解三难题
希腊公投计划震惊欧盟
“欧洲稳定机制”将取代现有的临时性欧元区援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但有关将这两个基金的资源合为一体,从而创造出一个总额7500亿欧元(约合1万亿美元)的“超级防火墙”的压力正在增强。” 所谓“凯恩斯主义”,是指基于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著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而构建的经济理论,主张国家采用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增加需求来促进经济增长。……[全文点击]
欧盟领导人随即纷纷反击、试图安抚市场,但不可否认,法国丢掉A A A,令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命运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法国总理菲永14日表示,标普调降法国评级的举措在预期之中,此举不会对该国当前的政策导向形成干扰。……[全文点击]
特别关注
标普调降欧元区九国评级 或令欧洲陷新危机
标准普尔下调法国意大利等欧元区九国主权评级
欧债危机可能继续恶化
欧洲陷入信用冻结危机
欧洲领导人密集出访抗危机 欧元到生死关头
欧债笔记:警惕欧债危机“堆芯熔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认为欧元不会崩溃
欧债忧虑仍然持续 欧元恐继续承压走低
欧债危机

    欧洲债务危机即欧洲主权的债务危机。其是指在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希腊等欧盟国家所发生的债务危机。
    主权债务是指一国以自己的主权为担保向外,不管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向世界银行,还是向其他国家借来的债务。

二十国集团(G20)简介

    ·G20成立于1999年9月25日,成员包括:G8成员国美、日、德、法、英、意、加、俄及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尼、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G20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新机制,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

关注中国
· 中国是支持欧洲克服危机的积极参与者
· 法媒:欧债危机对中国投资者更多是契机
· 欧债危机爆发后全球需求萎缩波及中国工厂
· 港报:中国不当希腊戏剧主角很明智
· 日本时报:中美竞争亚太贸易体系主导权
· 环球邮报:中国的银行正在欧洲留下脚印
· 胡锦涛欧洲之行引人瞩目 欧元区期待中国伸援手
·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出口企业转向新兴国家
G20戛纳峰会求解三大难题
☆ 欧洲救助基金或求“外援”
☆ 全球持续增长“药方”难寻
☆ 金融监管改革需大跨步
希腊公投各方反应
欧洲惊阙
欧盟领导人挑灯夜战,经过马拉松谈判,好不容易达成债务危机解决方案,却不料帕潘德里欧在事先完全没有知会欧盟的情况下,意外宣布公投。法国总统萨科齐说,公投计划“震惊全欧洲”,“法国提醒每个人,(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一致采纳的协议……是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唯一可能途径”。详细
日本困惑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2日说,二十国集团将在戛纳峰会讨论希腊债务危机。“希腊突然宣布举行全民公投令人困惑,”他说,“不在(先前达成的协议)条款之内。”日本曾寄望欧洲上周敲定的救援方案有助化解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缓解热钱买入日元从而推升日元对美元汇率。详细
美国施压
美联社评论,对奥巴马而言,希腊态度戏剧性变化,意味着他将不得不在敦促欧洲行动与表明相信欧洲会行动之间走钢丝。奥巴马上月明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迟迟无法化解,这“令世界害怕”。此言论令部分欧洲官员不满。详细
中方表态
中方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我们希望欧盟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主权债务问题,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详细
欧债危机大事记

开端

09年十二月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下调希腊主权评级,希腊的债务危机随即愈演愈烈,但金融界认为希腊经济体系小,发生债务危机影响不会扩大。

2009年12月8日 惠誉将希腊信贷评级由A-下调至BBB+,前景展望为负面。
2009年12月15日 希腊发售20亿欧元国债
2009年12月16日 标准普尔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为“BBB+”
2009年12月22日 穆迪09年12月22日宣布将希腊主权评级从A1下调到A2,评级展望为负面。

发展

欧洲其它国家也开始陷入危机,包括比利时这些外界认为较稳健的国家,及欧元区内经济实力较强的西班牙,都预报未来三年预算赤字居高不下,希腊已非危机主角,整个欧盟都受到债务危机困扰。

2010年1月11日 穆迪警告葡萄牙若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赤字将调降该国债信评级
2010年2月4日 西班牙财政部指出,西班牙2010年整体公共预算赤字恐将占GDP的9.8%
2010年2月5日 债务危机引发市场惶恐,西班牙股市当天急跌6%,创下15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蔓延

德国等欧元区的龙头国都开始感受到危机的影响,因为欧元大幅下跌,加上欧洲股市暴挫,整个欧元区正面对成立十一年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有评论家更推测欧元区最终会解体收场。

2010年2月4日 德国预计2010年预算赤字占GDP的5.5%
2010年2月9日 欧元空头头寸已增至80亿美元 创历史最高纪录
2010年2月10日 巴克莱资本表示,美国银行业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及西班牙的风险敞口达1760亿美元

升级

希腊财政部长称,希腊在5月19日之前需要约90亿欧元资金以度过危机。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10日凌晨达成了一项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的稳定机制,避免危机蔓延。

2010年4月23日 希腊正式向欧盟与IMF申请援助
2010年5月3日 德内阁批224亿欧元援希计划
2010年5月10日 欧盟批准7500亿欧元希腊援助计划,IMF可能提供2500亿欧元资金救助希腊
2010年6月14日 穆迪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 下调4级沦为垃圾级

余震

欧盟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方案迟迟没有出台,而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形势也骤然紧张,外界担心欧债危机可能进一步扩散并进而影响欧元区整体经济发展。

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表示,希腊希望欧元区国家能在今年9月份前拿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整体解决方案,以便最终保护欧元及整个欧元区的利益。

2010年7月5日 希腊财长宣布希腊已走出债务危机泥潭
2010年8月5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联盟说,希腊在推行财政紧缩政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0年9月7日 欧元区财长批准为希腊提供第二笔贷款,总额65亿欧元
2011年1月14日 惠誉下调希腊主权信贷评级由BBB-级下调至BB+级,评级展望为负面。
2011年3月7日 穆迪3月7日将希腊国债评级从“Ba1”下调至“B1”,评级前景为负面。
2011年3月29日 标普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B-”。
2011年6月29日 希腊议会通过了为期5年的财政紧缩方案,这为欧元区出台新一轮救助方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7月4日 标普将希腊长期评级从“B”下调至“CCC”,指出以新债换旧债计划或令希腊处于选择性违约境地

图片新闻
责任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