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欧洲领导人密集出访抗债务危机 欧元到生死关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1月09日 09: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据外媒报道,近期欧洲领导人将密集会晤,谈论欧元区国家执行财政预算纪律,以避免债务危机扩散至经济强国等议题。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将在柏林会面,意大利总理蒙蒂11日也将与默克尔举行会晤,欧盟国家领导人将于1月30日举行峰会。还有消息称,欧洲领导人本周将到亚洲访问,商议全球如何应对欧洲债务危机风险。

  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不仅令欧洲各国政要繁忙,更使流通十年的欧元面临生死考验,近期欧元异常疲弱的走势令市场担忧加剧。

  据CNBC报道,市场人士寄希望德法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为欧盟摆脱债务危机打下良好开局,许多人建议应首先集中精力扑灭眼前的危机之火,寻找促进经济增长的途径,确保各国不会发生违约。不过事实是,创建更为稳健的、可抵御市场压力的货币联盟仍需要时间。

  荷兰国际集团欧元区分析师马丁 维列特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确保意大利等欧元区大型经济体的安全意味着需要更大的救助基金或更主动的欧洲央行;欧洲领导们还亟须解决经济问题,获得迅速的经济增长。如果每个欧洲人都勒紧裤带,这将损害经济。危机已经打击了信心,同时有效的政策应对也是缺乏的。”

  欧洲领导人会晤前,欧元剧跌出现迹象,欧债危机的恶化令正式流通十年的欧元命运不明。从2012年起,欧元兑美元已跌至15个月低位,5日触及2010年9月以来低位1.2847。路透社针对63位外汇策略师的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中前欧元汇率可能在1.30美元下方,疲弱态势将持续几个月,并预期这场主权债务危机短期内无法解决。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公布的数据,最近一周外汇市场投机客对欧元空头的押注升至纪录高位,并建立201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美元多头仓位。

  该调查显示,欧元将成为1月波动最大的主要货币,因市场担忧发生又一轮信贷动荡的可能,且区内部分核心成员国恐难保AAA评级。欧元兑美元1月的年率化波动率预计从上月的7.8%回升至10.8%。

  步入2012年,欧债危机形势异常严峻。今年欧元区债务融资需求规模巨大,累计需要融资1.5万亿欧元(约合1.9万亿美元)。据德国媒体报道,财政相对脆弱的希腊、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5国需要向金融市场融资7520亿欧元(约合9568亿美元)。巨大的融资需求将导致金融资源供需矛盾,并可能继续推升欧元区部分成员国融资成本。

  英国著名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预测,今年欧元区很有可能开始解体,至少一个成员国将脱离。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退出的可能性最高,接着很可能是意大利。该机构同时预测,在下一个十年,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高达99%。

  投资大师乔治 索罗斯近日也表示,如果欧元崩溃,将导致欧盟自身瓦解。这不仅会重创欧洲,而且会给全球金融体系造成灾难性后果。他认为,欧债危机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严重、更危险。

  早在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于1999年成立之前,很多批评人士称,在缺少财政联盟的情况下,也就是缺少共同预算和共同税收情况下,欧元区将陷于困境,因为组成欧元区的各个经济体的差异太大了。

  甚至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推出救助方案后,投资者还是担心一些欧元区成员国将无法偿付各自的巨额债务,这导致了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升至纪录新高。在此情况下,要求组建财政联盟来稳定共同货币的呼声高涨。

  瑞信高级顾问帕克向CNBC表示:“世界上何处存在成功的货币联盟?美国。因此欧盟同样需要统一税收。”帕克说,实现财政联盟需要三个阶段,在欧盟成员国于2011年12月决定施行更严格预算纪律后,欧元区现在实际上处于第一阶段。

稿源: 国际在线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歌坛“玉女”杨钰莹复出
中国足坛反赌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
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