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日本经济新闻:中国出口企业转向新兴国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02日 13: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日本经济新闻》10月24日报道】题:中国企业瞄准新兴国家(记者桑原健发自广州)

  中国的出口企业正迅速向新兴国家转向。由于欧美经济低迷,中国对欧美的出口减速趋势明显,但对新兴国家的出口却风调雨顺,其中对东南亚地区的出口前三个季度同比增长了24.7%。加上进口,东南亚已经成为了中国第三大贸易对象区域。伴随着贸易的扩大,中国与东南亚边境的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整备也活跃起来。

  近日,在与越南接壤的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参展商对东南亚市场的期待格外高。桂林机床电器的参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对欧美的出口额同比减少了两成左右,不过这些份额都从东南亚国家找补了回来。

  太阳能企业东君光能科技发展公司对于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同样充满信心。他们说,虽然公司目前在东南亚还没有业务,但随着当地人购买力的上升和太阳能的普及,5年后他们要将对东南亚地区的出口份额提高到出口总额的10%左右。

  中国政府本月13日公布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累计出口额,对欧洲的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7.4%,对美国的出口增长14.7%———中国对欧美的出口增幅大大缩小。对日出口增长24.6%,相对比较坚挺。而对东南亚的出口9月单月同比增长了27.3%,未见任何衰落迹象。

  东盟2009年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地。2010年1月双方自由贸易协定(FTA)生效后,中国从东盟进口的商品大量增加。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中日双边贸易额。

  中国国内的紧缩金融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迫使中国企业到新兴市场寻求出路。一名建材企业参展商说:“受房地产融资政策的影响,我们很难期待在国内市场上有所作为,所以需要到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上扩大销路。”

  为了扩大贸易,中国对港口、铁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的整备也活跃起来。与越南接壤的广西北部湾三港,目前正在加深航路,修整埠头,到2015年货物年吞吐能力将达到3.36亿吨,是现在的3倍。

  中国领导人21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讲话,呼吁双方扩大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同时,还强调中国将扩大对东南亚有竞争力的商品的进口。这可能是为了平息越南等国对中国商品大量涌入的不满。

  除东南亚以外,中国对其他新兴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也顺风顺水。今年1-9月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同比增长3 5.8%,对巴西的出口增长35.5%。在中国最大的交易博览会广交会上,新兴国买家的身影也十分抢眼。今年巴西买家的数量比上一届增加2 4.5%,俄罗斯增加了15.1%,美国则只增加了5.6%。新兴国家与欧美国家形成了鲜明对照。

稿源: 日本经济新闻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战机坠毁
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