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希腊宣布全民公投欧盟新援救法案 各国反应不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03日 10: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希腊政府突然把欧洲联盟救援新方案推给全民公投,在全世界范围内激起轩然大波。多国政要按捺不住,试图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召开前挽回局面。继欧洲部分股票市场价格指数隔夜下跌超过5%,亚洲部分股市2日继续下跌。希腊内政部长哈里斯·卡斯塔尼季斯2日说,全民公投可能提前至12月。

  “希腊不仅是民主,也是戏剧的发源地,”《经济学家》专栏如是评论。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毫无征兆地宣布要公投无疑是在背后捅了欧盟一刀子。

  帕潘德里欧(右)突然要公投,将萨科齐和默克尔置于尴尬境地。

  各方反应

  欧洲惊阙

  上周,欧盟领导人挑灯夜战,经过马拉松谈判,好不容易达成债务危机解决方案,却不料帕潘德里欧在事先完全没有知会欧盟的情况下,意外宣布公投。法国总统萨科齐说,公投计划“震惊全欧洲”,“法国提醒每个人,(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一致采纳的协议……是解决希腊债务问题的唯一可能途径”。

  萨科齐说,法国和德国领导人已安排2日与帕潘德里欧会面。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时,承诺迅速采取措施实施经济改革。“毫无疑问,希腊的决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他说,“这是一项出乎意料的决定,将增添不确定性。”

  日本困惑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2日说,二十国集团将在戛纳峰会讨论希腊债务危机。“希腊突然宣布举行全民公投令人困惑,”他说,“不在(先前达成的协议)条款之内。”日本曾寄望欧洲上周敲定的救援方案有助化解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缓解热钱买入日元从而推升日元对美元汇率。为平抑日元对美元汇率升值,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10月31日抛售日元。这是日本政府不到3个月内第二次单独干预汇率市场。

  美国施压

  白宫1日向欧洲施加压力,要求后者迅速应对帕潘德里欧的全民公投决定。美联社评论,对奥巴马而言,希腊态度戏剧性变化,意味着他将不得不在敦促欧洲行动与表明相信欧洲会行动之间走钢丝。奥巴马上月明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迟迟无法化解,这“令世界害怕”。此言论令部分欧洲官员不满。

  尽管如此,奥巴马难以在戛纳峰会上拿出什么好办法,促使欧洲采取更有力行动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白宫官员正淡化美国在帮助欧洲构筑防火墙、阻止危机蔓延方面可能发挥的作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方表态

  外交部:希望欧盟积极应对债务问题

  据新华社电 在昨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希腊宣布将就欧盟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方案进行公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我们希望欧盟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主权债务问题,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

  国际时评

  背水一战为哪般?

  一些媒体和政治观察家指出,帕潘德里欧此时作出这一决定,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意图:

  第一,延续政治生命。举行全民公决,可以转移国内要求提前举行大选的压力,而且不影响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的执政地位。

  第二,缓解国内民众的对立情绪。分析人士指出,全民公决有利于缓和国内的紧张对立气氛,也减轻了执政党和帕潘德里欧本人面临的巨大压力。

  第三,在国际上争取更大支持和同情。如果新救援方案被否决,希腊可能出现债务违约乃至退出欧元区,到时欧盟及二十国集团有可能对希腊作出更多承诺。

  新华社记者 刘咏秋 陈占杰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土耳其东部发生7.2级地震
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战机坠毁
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