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G20戛纳峰会求解三难题:欧债危机、经济增长和金融监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11月02日 14:5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11月3日-4日,全球瞩目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即将在法国南部城市戛纳召开。本次峰会的召开正值一个微妙的时刻: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发酵、美国经济复苏步履维艰、新兴经济体面临保增长与抑通胀两难困境……为充分报道本次峰会,中国证券报特地派出记者前往戛纳,并在本版开设“直击G20峰会”栏目,为读者提供多视角、多层次的现场报道。

  本周四(11月3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举行。目前,全球经济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发达经济体增长疲弱、新兴经济体面临高通胀炙烤、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欧债危机一再发酵,更为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在此背景下,此次戛纳峰会成为全球市场瞩目的焦点。综合外界预期,欧债危机、全球经济增长、金融监管将成为本次峰会的三大热门议题。

  欧洲救助基金或求“外援”

  今年G20轮值主席国法国9月宣布,正式将欧债危机列入G20戛纳峰会议题。届时,峰会将力求在全球范围内协调政策,以彻底解决欧债危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使世界经济重返复苏轨道。27日结束的欧盟峰会出台了包括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杠杆化扩容、减记希腊债务和欧洲银行业重组三大内容的一揽子方案。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国家还将“趁热打铁”,谋求在G20上与其他国家合作,尤其是为EFSF扩容积极寻找“财源”。

  G20戛纳峰会开幕前,欧元区当局赴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募资”之旅正如火如荼展开。EFSF首席执行官雷格林上周抵达北京。据报道,预计雷格林随后将访问日本,欧盟还计划派出代表团访问巴西。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当局的亚洲和新兴经济体之行主要目的是为EFSF吸引更多投资者,由于欧美发达国家深受债务问题困扰,经济增长面临停滞甚至衰退风险,欧元区转而寄望亚洲和新兴经济体更多地参与EFSF扩容行动。雷格林表示,40%的EFSF债券计划向亚洲投资者发售,其余60%将由非亚洲投资者购买。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刘剑雄认为,中国应在考虑可承受风险能力的基础上购买一定欧债,但需要提出条件,勇于“讨价还价”,争得最大利益。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0月29日表示,日本将以“适当方式”向EFSF提供资金。野田佳彦称:“日本已经购买了相当大的一部分EFSF债券,愿继续以合理、慎重全面的方式提供支持。”

  另据媒体援引巴西政府官员报道称,该国有可能从巴西央行准备金中抽出一部分资金帮助EFSF融资,但尚未决定是否采取创立特殊目的工具的方式直接向EFSF提供资金以及金额大小。

  全球持续增长“药方”难寻

  金融危机爆发三年后,全球经济仍未走出衰退阴影。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失速”,失业率居高不下。而外部环境持续恶化,也令新兴经济体增长面临考验。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经济增速仅为0.9%,尽管第三季度恢复至2.5%,但仍不及3%的长期潜在增长水平。与此同时,欧洲经济特别是欧元区核心国家经济明显放缓,二季度欧元区经济仅增长0.2%,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火车头”德国二季度经济增长仅为0.1%,法国增长为零。

  相比之下,新兴经济体虽然仍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明显下滑。汇丰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新兴经济体增速下滑至两年最低。汇丰认为,国内需求下降、通货膨胀上升、资产价格下跌等诸多风险令新兴市场持续承压,削弱了其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

  法国巴黎银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很可能放缓至3.9%,诸多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出现最疲弱的表现,到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3.4%。

  G20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5%,为全球经济寻找可持续的、平衡的增长途径也是G20机制成立之初的愿景之一。面对当前的重重挑战,全球发展组织InterAction的主管沃辛顿认为,G20需要做的是超越暂时的危机,找到全球保持更长期持续增长的“药方”。

  在应对短期危机和长期发展方面,一个绕不开的矛盾话题就是贸易保护。就在G20戛纳峰会召开前夕,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报告警告称,全球贸易保护的“幽灵”仍然存在,在该组织于今年5月至10月中旬的监测期内,“没有迹象显示各国对新的贸易保护措施的依赖有所缓解”。

  世贸组织指出,在应对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G20经济体是反对贸易保护的重要力量,但眼下G20的集体承诺面临着“疲弱的经济增长、高失业率和财政紧缩问题”的考验。但世贸组织认为,保护国内工业的单边行动无法解决全球问题,相反这种行动将引发“针锋相对的恶性循环”,从而令情况更加糟糕。

  金融监管改革需大跨步

  自从在2009年G20伦敦峰会上“破题”起,金融监管改革话题一直争议不断。G20提出的金融监管改革内容主要包括提高银行最低资本充足比率、管理银行家薪酬、管理影子银行和场外衍生交易工具等。但各国在改革措施实施标准和推进步伐上意见不一,令改革进程并不顺利。

  以提高银行资本充足比率为例。事实上,有关对银行设定附加资本标准的提议原本在去年11月召开的G20首尔峰会上就应定案,但终因面临一些国家和金融机构的反对未能成行。美国监管方希望推行更高的附加资本标准,但欧洲监管方特别是德国和法国则更青睐于更低的附加资本标准。

  不过在10月中旬刚刚结束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就此达成合意,同意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征收1%-2.5%的附加资本,以确保这些银行拥有充足资本承受市场波动。据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措施将提交G20峰会审议,峰会期间还将公布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名单。

  除此以外,各方还将探讨影子银行监管、征收金融交易税、打击原材料和能源恶性投机等话题。据德国政府新闻发言人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上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讨论了金融交易税话题,该话题将成为G20的重要话题之一。不过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26日表示,二十国集团首脑不会认可金融交易税,因为G20内部持反对声音的国家很多。

  作为G20峰会轮值主席国,法国方面此前还表示将把抑制国际市场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列为G20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法国总统萨科齐认为,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威胁。萨科齐强调要确保价格形成机制正常发挥作用,并呼吁二十国集团在戛纳峰会上拿出一整套共同规则,加强对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及其衍生品市场的监管。

稿源: 《中国证券报》  编辑: 郭静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土耳其东部发生7.2级地震
中国首架空客A380客机
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战机坠毁
第五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