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希腊扬言退出欧元区 投资者重燃对欧债危机忧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1月09日 09: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年伊始,本就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又给市场添堵:先是希腊发出退出欧元区警告;再有匈牙利货币危机一触即发,令投资者担忧升级;另外,意大利最大银行裕信银行折价出售股权,加剧了投资者对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担忧。匈牙利面临货币危机

  匈牙利正濒临货币危机,该国政府几乎没有时间和余地来挽回导致匈牙利福林大幅下挫的政策失误。

  市场人士有意识地通过抛售福林将匈牙利政府逼入困境,欧元兑福林上周三创出321.67福林的历史新高(即福林兑欧元创出历史新低)。

  鉴于福林在一天内下跌近1%甚至更多,匈牙利国债殖利率升至两位数水平,同时匈牙利政府将在几天后与国际货币基金(IMF)举行会议,匈牙利命运攸关的时刻可能很快就将到来。

  眼下匈牙利需要新的资金,但IMF始终拒绝与布达佩斯就新的信贷额度正式进行谈判。虽然1月11日将在华盛顿继续举行会谈,但是据说IMF总裁拉加德只准备进行“非正式探讨”,而没有决定举行正式谈判的日期。如果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希望举行正式谈判,他就必须尽快改变其政策。欧尔班不顾IMF和欧盟委员会的建议而制定的法律,限制了中央银行的独立性。

  欧尔班欲将央行置于一个新的权力保护伞之下,欧洲央行批评他的这一计划使央行行长的个人独立性受到威胁。欧洲央行(ECB)认为,不能擅自单独采取这一步骤,而必须事先与ECB进行协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已同意改变政策,但他是否会有足够的转变,仍然是个未知数,因为欧尔班仍计划对匈牙利央行行长希莫尔(Andras Simor)施加更多的影响力。希莫尔的利率政策遭到欧尔班的拒绝。他曾坚决抵制了政府提高利率的计划。特别是在财政问题上,欧尔班不愿听到反对意见。现在匈牙利濒临破产边缘,而如何才能理顺糟糕的国家财政,仍然是个问号。希腊扬言退出欧元区

  据“中央社”报道,由于第二轮1300亿欧元的救助款迟无下文,希腊政府发言人Pantelis Kapsis说,若救助方案再不敲定,希腊只得退出欧元区。

  希腊正值多事之秋,据《欧盟观察家》报道,因不满政府缩减支出方案,希腊公立医疗院所的医师与药剂师发动罢工,本月5日前公立医疗院所只收急诊病人。

  更棘手的是去年10月底的欧盟高峰会议曾决议,计划再拨给希腊1300亿欧元救助款,却迟迟没有具体结论。Kapsis表示,协议再不敲定,希腊只得从市场与欧元区完全消失。

  2010年5月,希腊政府同意执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控制预算赤字,获得欧盟与IMF的第一轮1100亿欧元救助款。

  但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救助款迟无下文,关键在于欧盟、ECB与IMF对希腊政府的财政紧缩措施有意见。尽管希腊国会已通过加税与删减开支等一连串紧缩措施,但欧盟、ECB与IMF仍打算对希腊要求更多。

  至3月前,152亿欧元的债务等着希腊偿还,总理帕帕季莫斯在新年前夕发表谈话时还特别呼吁,今年非常艰难,但希腊要努力留在欧元区,以确保希腊人民所做的牺牲,不会成为失控和灾难性的破产危机。

  欧洲处衰退边缘

  欧元集团主席兼卢森堡首相容克指出,欧盟正面临程度不明的衰退。他说:“欧洲正站在衰退边缘,而衰退的范围尚未可知,对此必须要做出充分的反应。”

  近日,意大利最大银行裕信为了补足资金缺口,以达欧洲银行监管局(EBA)的资本要求,以多达43%的折价幅度发行新股筹集75亿欧元,以加强资本状况筹资,折价幅度不但超越德国商业银行去年5月增资时的折价30%,也高过汇丰2009年3月增资时的折价39%。

  受此拖累,裕信股价暴跌9.9%至每股5.71欧元至1992年以来低位,收市前更出现跌停,拖低其他银行股,市场对欧洲银行业的不安再次涌现,欧股应声从5个月高点滑落。

  EBA预估,意大利银行业今年须增资140亿欧元,才能为潜在的主权债务部位损失提供缓冲。

  分析员说:“一家规模庞大、隶属欧洲大国的银行无法轻松取得资金,显示投资人对银行业不感兴趣。”

  此外,欧洲银行存于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增1.6%至4532亿欧元新高,反映欧洲银行间持续互不信任,宁将资金存于央行。尽管德国及葡萄牙成功拍债,但欧洲主权债信贷违约掉期(CDS)仍然上升。(滕瑾)

稿源: 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 陈燕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歌坛“玉女”杨钰莹复出
中国足坛反赌案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去世
2012年春节联欢晚会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