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宁波文化大发展献一策”网上征集活动

领导干部应正确面对网络时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1月18日 09:35

  我是一个七十多岁的退休老人,学用电脑己有五年时间了,也算是一个"年老的新网民"。从报导中得知:胡锦涛总书记在百忙中公开上网,在人民网与网民公开对话,这不仅生动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也彰显出互联网在当今社会的重要作用。

  提起互联网,恐怕没有多少人不知道它。在当今的"信息时代"、 "数字时代",互联网正越来越广地覆盖着我们的社会生活,改变着我们的生存状态。我国网民总人数已达到2.1亿人,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11月6日在东方网与网友在线互动,交流以创新精神突破发展瓶颈等问题,共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计。全国有20多万网友在线踊跃参与,网上征集到相关意见和建议多达7300多条。(11月7日新华网)。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就很在意网络民意,他说,“网民的重要建议,我全部看过,有的还看了两三遍”。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10月16日在人民网回音网友说: “近日,我认真浏览了人民网《对书记省长说》栏目给我的留言。非常感谢人民网为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加强沟通所架设的这一平台,非常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对山西及我本人的关心。大家的留言,言辞真切,直抒心意,对此,我热忱欢迎。对涉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省委、省政府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研究,改进工作;对涉及群众的有些具体问题,将责成相关部门和地方立即着手解决;对陆续发表的网友留言,已责成值班工作人员随时阅览。”10月29日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通过河南省委宣传部与人民网取得联系,对网友近期留言给予回应。徐光春在致网友的回复中说:河南省委高度重视发挥网络的作用,一直都非常关注,并认真浏览了“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广大网友的留言;网友提出的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批评,已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各项工作中充分吸取和充分注意;网友反映的一些具体问题,已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互联网已真正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新兴的“第四媒体”。

  据我所知,現在还有部分机关干部和乡镇干部,还是十足的"电脑盲",有的对互联网一无所知,不会操作电脑,更不会上网;有的对互联网存在误解和偏见,仅凭道听途说,就认为电脑是打麻将.玩游戏.抄股票的赌博工具,是"万恶之源"、 "洪水猛兽";还有人把因网上虚假信息引发的负面民意和群体性事件统统不加分析地归咎于互联网,片面认为互联网是"谣言集散地"、 "闹事发源地",甚至因噎废食地一概禁止干部上网;有的单位因个别人员上班时间也上网打游戏、炒股票、从而引发了一些地方和单位的"禁网行为"。这样就影响了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不利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带头上网,更使互联网成为了解民情、听取民声、体察民意、汇聚民智的一个十分重要.十分有效的新渠道。总书记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明确表示:“虽然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不可能每天都上网,但我还是抽时间尽量上网……平时我上网,一是想看一看国内外新闻,二是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三是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公务繁忙,日理万机的总书记能够经常抽时间上网,我们的公务人员特别是各级干部也都应当自觉扫除"网盲",摒弃偏见,养成经常上网、科学用网的职业习惯,成为会用、善用互联网这一现代化工具的新时代领导干部,使之成为各级领导及时获取各种有用信息的重要来源,准确把握社情民意的有力工具,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电子顾问"。

  今年"两会"期间,总理、部长和代表、委员纷纷上网与全国网民沟通交流,共议国家大事。通过网络,不但可以广集民意,也可以使我们的决策过程有了公开透明的发布渠道。广集民智,会拉近民众与决策的距离,扩大参政议政的民意基础。网上的一些信息可能不大准确,有些观点不够成熟,但网络中的声音却非常直接、坦率和真实,涉及的面也很广。领导干部上网,最大的意义在于通过网络这一便捷有效的民情通道,了解民意、汇聚民智,推动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并及时得到来自群众的直接反馈,检验自己的工作还有哪些不足。领导干部关注网络是与时俱进的表现,领导干部也应意识到,在网络交流中,自己也只是一名普通网民。作为民意表达的新渠道,网络具有天然平等、畅所欲言等特点,在网络里面,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要听真话、听实话,就得忘记领导干部的身份,自然能听到来自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我们的各级干部每天尽量挤点时间,打开电脑,上网看看,也可浏览网页,登录网站,开“博客”、发“帖子”,写文章,收发电子邮件,通过互联网这一开放的空间与网民广泛交流,良性互动,从大量的信息洪流中筛选出各种有用的信息和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适应网络时代了解民情.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新时代的前进步伐,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化工 报纸 
稿源:   编辑: 朱宗建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网络媒体宁波行记者走进雅戈尔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观滕头村
·网络媒体宁波行--领略“港口风情”
·宁波—舟山港 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
·知名网媒采访团走进宁波81890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观杭州湾跨海大桥
·“创新网络文化 建设和谐家园”专场对话举行
·征文:和谐社会视野下的网络文明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