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宁波文化大发展献一策”网上征集活动

文化从娃娃抓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1月06日 09:29

  历史证明,办什么事,都要从小抓起,方能抓出成效。文化也是如此。

  宁波历史悠久,文韵悠久,现存古迹、民风民俗所彰显出来的人文传统是很深厚,但在目前,这些都仅仅是在旅游层面上得到了发掘,而没有真正作为宁波文化的“活化石”,在市民中间广泛地宣扬、利用和继承。

  因此,建议要广泛开展宁波文化传承活动,通过举办文化节、编排历史剧目等形式,让市民深入地了解宁波的文化学派(四明学派、阳明学派、浙东学派)、藏书文化、传统工艺(骨木嵌镶、宁式家具、朱金木雕、金银彩绣)、佛教文化、河姆渡文化、浙商文化的精髓和要旨,把宁波文化的薪火传承下去。

  而最关键的,就是要从娃娃抓起,从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就要引入宁波传统文化因素,通过开办宁波传统文化课、传统工艺实践课等形式,增加孩子们对宁波文化的亲近感;通过举办宁波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传统工艺制作大赛、传统文化展览、文化名人故居参观、文化遗址参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孩子们对宁波文化的认同感。只要从现在认真抓起,就能培养起一代宁波文化的宣传者、传承者,这些孩子长大了,对自己的孩子也会传授宁波文化、传递文化精髓,形成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文化格局,将宁波文化必扬光大。丁明利

稿源:   编辑: 庄伊岚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网络媒体宁波行记者走进雅戈尔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观滕头村
·网络媒体宁波行--领略“港口风情”
·宁波—舟山港 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
·知名网媒采访团走进宁波81890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观杭州湾跨海大桥
·“创新网络文化 建设和谐家园”专场对话举行
·征文:和谐社会视野下的网络文明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