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漫谈网络文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1月06日 09:29

  这是一个过于庞大和拥挤的城市。高楼堆砌成了灰色的水泥森林,烟尘遮挡了星星的光芒。

  我们都习惯于遗忘和逃避,用长长的刘海遮挡早已迷茫的双眼。太多的人早已厌倦了这样麻木的生活,他们在阳光下面无表情,在黑夜里孤单的狂欢。

  网络,是他们寻找灵魂的天空之城。

  因为有网络,再没有谁生活在岛屿之上,只要你愿意,你可以把你的思想告诉全世界――你不必是思想家,不必怀揣宝剑一般锋利的言辞,甚至不必去润饰自己朴实的感情。

  因为有了网络,再没有谁需要抱怨这个世界的不完美。这个虚拟的天空之城有千万种面貌,为它的每一位主人改变。它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它可以刀光剑影,侠骨柔肠;它可以比整个银河系还要庞大;它也可以小得只容得下两个人。因为有了网络,美丽的梦想拥有了一个架空的依托。天空之城中,有最坚实的友谊和最纯真的爱情,只因为你的存在而存在。执子之手,生死契阔。因为这一切都是虚幻的梦,所以,再怎么懦弱的人,都敢于说出这些遥远的誓言。这里没有真正的契约,当显示屏的色彩变成晦暗的黑色,所有的记忆都将被清空,我们不需铭记,我们不许铭记。

  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美丽的天空之城,失去了原来灿烂的色彩,就像被打翻的调色盘,只剩下一片浑浊?

  打开那熟悉的网站,当我准备重新温习那曾经感动我的文字,我看到的却是一页页千篇一律刷屏的乱码。

  QQ上,聊天室里,充斥着低俗的咒骂和不堪入目的交易信息。

  信箱里,朋友们的贺卡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毫无用途的广告和陌生人发来的病毒。

  Bbs里,有思想的好文章刚一被贴上就如石沉大海,因为灌水的帖子总能以惊人的速度快速的占据论坛首页。

  我们已经不再崇拜网络写手,因为网络写手几乎成了三流作家的代名词。

  提起网恋,我们会想到欺诈,人口贩卖,色情交易,而不是浪漫,柏拉图,高山流水。

  更可笑的是,每当有人呼吁重建网络文明,就会听到无数冷嘲热讽:网络上谈何文明,网络本就是一个供人发泄愤怒的肮脏地方。

  也许我们真的忘记了那个时代,那些还拥有理想的年轻人们聚集在一个简陋的聊天室里,谈论理想,谈论未来。那时候的电脑都很慢,可是人们只会关心朴素的文字,每一个字只需要两个字节就够了。那时候的人们不习惯视频聊天,他们都热衷于写信,写很长的Email,他们能做的最俏皮的事就是在信的最后打出一个简单的笑脸。

  那个时候我还小,曾经和一个九岁的小女孩通信,她有一个美丽的农场,她有一头牛和两只猫。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个农场还在么?

  也许那个农场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乌烟瘴气的夜市,只要你拥有金钱和时间,你能找到所有你想要的,虽然它们都被熏染的污秽不堪。

  也许我不应该讲很多的大道理,关于道德,每一个人都懂得很多。可是很多时候,因为网络的虚幻,我们忘记了它的脆弱。一点点微弱的呼唤不能让它回复青春,网络的黄金时期早已一去不返。我们始终应该记得,没有实体的事物更容易崩溃消失,比如理想和信念。网络曾经是神圣的,它承载了那一代年轻人的太多感动,可是,当理想崩溃,留下的却是一个犬儒主义者的疯狂乐园。

  究竟是网络先死去,还是理想先死去的呢?

  网络如江湖,我们看到的其实就是人心。每每打开那些著名论坛,我都会惊讶,如今的人们,心中究竟想着什么?我们都不能否认人类的动物性。在潜意识里,我们都在渴望着逃脱和背叛,我们都渴望脱下道德的外衣。可是,难道所谓的人就是由动物的身体和道德的外衣组成的不和谐体么?是的,没有人强迫我们去不停地谈到理想,可是,是否理想就只能出现在高考的作文里,或者只是在老板和恋人面前表现自己的纯良和阳光的道具呢?

  理想真的是一个很重的词,我甚至羞于提起它。背负理想,就像背负着硕大的十字架,它会压弯你的脊梁,让你举步为艰。它太过宽大使你永远不能走上那些可以让你快速到达终点的小路。可是它的沉重是一种力量,让你顶天立地,让你重于泰山。失去了理想的人,都会失去自己的方向,他们只能随着时代的旋风东飘西荡,永远不能落地,像是被自由流放的囚徒。对不起,我还是要提到理想,因为我不知道,如果连理想也不能坚持,我们还能坚持什么。也许我太过迂腐,也许我永远不能真正走入这个荒唐的时代。但是,起码我相信,我不曾陷落。

  网络就是人心,当我们的心在崩溃塌陷,它也会陷入泥泞的沼泽;网络就是人心,当我们的心开始决定飞翔,它便会接近最纯净的天空。我期待着那天,天空之城的永翔之日。许岩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视频 交易 聊天室 宝剑 
稿源:   编辑: 庄伊岚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网络媒体宁波行记者走进雅戈尔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观滕头村
·网络媒体宁波行--领略“港口风情”
·宁波—舟山港 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
·知名网媒采访团走进宁波81890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观杭州湾跨海大桥
·“创新网络文化 建设和谐家园”专场对话举行
·征文:和谐社会视野下的网络文明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