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中国房地产业今年以来在萧条的“阴影”中徘徊。9月,屋漏兼逢连夜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为促使楼市回暖,全国地方政府在中央的默许之下“出手救市”,且大潮愈演愈烈。10月17日,国务院在全国金融会议上表示要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政府出手了,开发商的寒冬似乎就要过去了,而对购房者而言,感受或许更复杂,2008年的房贷新政徐徐拉开序幕……
  图片新闻  
 
绍兴"行政卖房"利益链调查
房贷细则难产原因
 
 
  特别关注  
 
  当下,北京、上海等全国楼市的一线城市,都已准备筹划实施新一轮的土地储备计划,北京甚至准备了高达1000亿元的投资总额。在这个科目下,4500公顷的总量,几乎相当于北京过去3年土地实际供应量的总合,实施完成后,北京市政府对于房价的“话语权”,可想而知。……[全文点击]
  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回望2009年,房地产市场实在是创纪录最频繁的领域之一。社科院的《经济蓝皮书》称,当前有85%的中国家庭买不起住房;《福布斯》将中国楼市列为全球第二号泡沫;中国人民银行调查报告说,70%受访者认为房价太高。……[全文点击]
  各位听众,市工商局、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今天(30日)联合发布《上海市经济适用住房预、出售合同》示范文本。合同首次将各区县住房保障机构作为合同第三方,并明确经适房购买家庭擅自转让、出租等,将被收回购买房屋。……[全文点击]
更多
 
 
  最新消息  
 
 
 
  房贷新政的内容是什么?  
 
  金融危机,是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如:短期利率、货币资产、证券、房地产、土地(价格)、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特征是人们基于经济未来将更加悲观的预期,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幅度较大的贬值,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的损失,经济增长受到打击。
 
 
  房贷新政一波三折  
 

   舆论风传的全国性的政策终在10月22日晚间出台。27日,根据央行决定出台房贷新政细则的第一天,各大银行悄无声,“压单”静待细则。28日,已经是央行调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第二天,农业银行公布了首个房贷新政细则。但是到了下午,原本刊登在农行网站上的有关公告,却被悄然撤下。

  名词解释: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是指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全部或大部分金融指标(如:短期利率、货币资产、证券、房地产、土地(价格)、商业破产数和金融机构倒闭数)的急剧、短暂和超周期的恶化。特征是人们基于经济未来将更加悲观的预期,整个区域内货币币值出现幅度较大的贬值,经济总量与经济规模出现较大的损失,经济增长受到打击

 
 
  房贷新政将带来多少购房实惠  
   房贷新政执行后,购房者到底能得到多少实惠? 让我们从几个实例来看看。
绍兴"行政卖房"利益链调查
  实例一:80平方米80万元的房子能省4400元
如果个人购买一套80平方米、每平方米1万元的房子,调整前按1.5%的契税税率需缴纳1.2万元契税,契税下调至1%之后只需缴纳8000元。此外,暂免征收印花税可节省400元,因此,消费者购买一套80平方米总价在80万的房子,可以节省4400元。

实例二:20年期30万元房贷每月少还192.21元
如果贷款30万元,还款期20年,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法还款,5年以上的商业性住房贷款基准利率为7.47%。本次调整前,最优惠利率为6.3495%,月还款额2210.22元。调整后,最优惠利率可达5.229%,月还款额2018.01元,每月少还192.21元。

 

  解构:房地产救市组合拳是这样炼成的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为今年低迷的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从中央到地方,打出房地产救市组合拳。这些政策措施如何推出?还有多少房贷政策值得期待?
9月15日 央行降息为救楼市铺垫
   央行称,自9月16日起下调1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利率降至7.2%。 [详细]
 
10月 18城市出台购房优惠政策
   广州、上海、杭州等18个城市纷纷以减税及推行货币补贴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 [详细]
 
房地产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制定一套房地产“救市”方案,并上交国务院,政策出台只待合适时机。
 
10月22日 财政部推出房贷新政
   财政部通知,从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详细]
   
10月17日 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详细]

  探因:拯救楼市就是拯救地方政府  
   土地市场收入锐减,这对依靠土地财政收入保持增长的地方政府来说,大幅度缩小的土地财政收入,使得地方财政收入锐减,直接导致地方政府的投资,消费锐减。从这个角度来说,土地市场的大幅度萎缩,第一受伤者是地方政府
  未来:房地产市场需要良性发展指南针  
   中国房地产市场从2007年的非理性繁荣迅猛蜕变为2008年的非理性衰退,即便走过金融危机的寒冬,又意味着下一个非理性狂欢的开始吗?中国房地产更需要走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指南针一:打破“土地财政”局面
   对需要改善住房的老百姓而言,最良性的房地产市场是房价得以回归合理,而高房价的本质是高地价。要解决问题,需要打破现在地方政府卖地补贴财政的“土地财政”局面。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迫于财政压力和政绩竞争,地方政府想要掌握财权上的主动,就必须开拓税收以外的财源,那些不可能获得中央财政太多转移支付的沿海富裕省份尤需如此。除了各种“费”以外,地方政府所垄断的最值钱的资源便是国有土地出让权,这就是“土地财政”形成的根源。由此可见,要改变“土地财政”,就必须使地方政府的财权与事权重新相匹配,也就是收多少税做多少事。
指南针二:重新研究出台治标兼治本的政策
   政府的这些政策在短期内会缓解低迷的市场气氛,应该能对房产销售起到定的促进作用。然而这些政策治标不治本,不可能从根本解决高房价和低购买力的矛盾。政府尽快出台更加理性和科学的房地产业政策,能够让大多数消费者买得起房,指导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
   中等收入阶层占总体国民的比重最大,他们才是房地产消费的主力军。如果政策能够引导部分开发商在限地价、限房价的基础,建设适当规模的低利润半市场化的中档住房,那么就能彻底解决大部分中等收入阶层的买房难问题了
 
 
责任编辑: 朱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