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叶扩:房市“暴跌幻觉”是做给谁看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4日 15: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叶扩

  10月29日,广州市房管局公布最新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9月份广州一手住宅均价从今年8月的9078元/平方米跌至824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4.9%,环比下降9.2%,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跌幅。而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却显示,9月份广州楼价环比下降幅度只有1.4%。(10月31日《中国证券报》)

  数据打架,已经不止一次了,甚至成为一种常态。比如,去年4月发生的“广州房价降了700元”之争,最终广州有关部门解释,这是“不同的统计方法导致不同的结论”。笔者相信,这类的数据打架事件,依然还会有类似的解释,老百姓似乎已经见怪不怪,麻木了、疲劳了。他们就像身处黑暗的信息丛林之中,对房价的现状和走势无法明了,更难以透析未来的预期。房价的真相,似乎只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而普通民众就像无知的猴子一样,逃不过如来佛祖的掌心。

  房价信息上这样的不对称,伴随着房地产业的潮起潮落,已经由来已久。实际上,信息与数据的混沌和迷离,不仅仅在于统计工作中的缺陷,同时也在于人为的误导。因为其中相当一些数据的误差不是随机的,而是一种系统误差。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可以从楼市中获利的利益主体提供的数据总是呈现出这样的一种偏向:当房地产热时就声称,目前的房价只是温和上涨,房价的上升还有空间——如任志强更是鼓吹房价只涨不跌,房屋的空置率并不高,房价收入比是比较低的,而土地供应是比较紧张的;反之则称目前的房价没有多少下降空间,但不排除房地产商会以低于成本价出售——如潘石屹在几天前就说过此类话语,而现在楼市已呈跌势,在不少地方更是陷入困境。

  不一样的信息,传达的意图却都有些相似:此时正是消费者购房的好时机,而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则是多此一举,或是政府早应该救市,救市的力度还远远不够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云云。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些数据和信息不仅仅来自开发商,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和部分学者。从信息的混乱和扭曲甚至人为的误导,到可以操纵消费者预期的神话的产生和暴跌幻觉,再到强势利益群体的恶性炒作,借民众误解要挟政府和社会整体,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可见这种利益博弈的变化之无穷,程度之激烈,以及强弱之间的力量之悬殊,已经到了何等之地步。

  而这一切归根结底源于监管的制度性缺失以及数据和信息披露的严重不透明。地方政府的卖地经济一日不能得到根本改观,某些地方官员和开发商的贪婪一日不得根本遏制,那么,中国楼市就将永无宁日,重新走向理性发展的轨道上,也将遥遥无期。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朱慧慧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