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农行房贷细则“昙花一现” 救市措施仍待落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4日 15: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昨日,中国农业银行“冒险”首发银行业界房贷细则,但下午就从网站撤下相关公告。农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向本报表示“原公布的细则需要修改,现在还不能执行”。而深圳本土银行分行和总部银行昨日下午接受采访时则表示,留意到了农行一度公布的细则,但不愿发表看法。而截至昨晚,这些银行仍未出台细则。专家表示,农行收回相关细则,凸现了业界对此次“救市”新政的谨慎态度和微妙心态。

  “短命”细则未界定改善型住房

  昨日,农行一度挂在网站上的房贷细则主要包括:将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积极支持,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规定借款人购买非普通住房的,即使是首次购房,首付款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5%;贷款最低执行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此细则一出,立即引起深圳地产业界和市民的普遍关注,但最关键的如何甄别“改善型自住房”,细则里没有提及,令众人颇感失望。

  中国指数研究院深圳分院房产分析师杨奕认为,农行一度公布的细则整体上体现了央行房贷新政的主导精神,对于自住的首次购房给予了最高额度的信贷支付和利率优惠,同时对于非自住及非首次购房的贷款也有一定优惠,但优惠力度不够,也说明了银行对于房地产市场中投机购房活动的防范。

  深圳社科院城市运营中心主任高海燕则认为,农行对不同情况下的首付比例区分比较谨慎,未对“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等概念进行界定可以理解,这些概念还是应由建设部或地方政府作出明确界定。

  利率市场化局部提前实施?

  深圳某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政府把贷款利率下浮的幅度扩大,一定程度上是利率市场化的局部提前实施,有利于市场化定价机制更充分地发挥作用,但是“孩子老被人管着、放开了会怎么样”,这是“家长”和“孩子”都很担心的问题。他还认为,对银行来说首付比例本身并没有决定性影响。

  宝安一在售楼盘的开发商负责人于江表示,利率下调到0.7倍对购房者非常有吸引力,至少想买房的人不会再为银行的事而困扰,对深圳楼市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但暂时不可能拉升房价。此外,这一政策还能吸引一部分抄底心态的投资客。宝安的部分楼盘,已经有部分投资客开始准备下手,尽管比例不大。

  但是,该开发商表示,在农行曾公布的细则里,如何甄别改善型住房这一点很关键,却没有提及,很遗憾。首付下调,其实在深圳市场作用不大,更关键的是利息,这将影响二次以上购房的客户。

  “这一细则并没有实质性的放松,没有大跨度的意义。”深圳大学金融系主任国世平教授表示,农行一度发布的细则非常谨慎,银行本身难以对“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等概念作出界定,以后可能会给出很多附加性条款,这也使其今后的具体业务有更大灵活性、空间更大。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付款 高额 投机 贷款 优惠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朱慧慧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