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

传媒素养---网络文明的基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1月04日 12:56

  作者:洪沛霖

  查找信息,获取知识,休闲娱乐……不经意间,网络来到了我们中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成了我们亲密的伙伴。网上风光无限,但也不免藏污纳垢。黄色网站、不良信息、肆无忌惮的博骂、通过网络骗钱骗色等等,如一棵棵毒草侵蚀着网络。

  对新闻传播实现有效控制。而在网络世界中,充当传播者角色的不仅有网络媒体,还有散布在各个角落里的网民。网络传播的传受合一,使传统的“把关人”角色弱化,从而使网络信息泥沙俱下,充斥着“噪音”。笔者认为,在网络世界中,无论是网络媒体的从业人员,还是普通的网民都要树立人人都是“把关人”的理念。净化网络,从我做起,就会还网络一片净土。

  对于网络媒体,提高网站管理人员的认知。要建立长效发展的考核机制,树立网络媒体的公信力,打造有品牌影响力的网络媒体。时下,一些著名的门户网站还能不时看到色情、暴力新闻,点击量背后隐藏着一些不健康的链接。为此,网站管理人员要明确:把庸俗当卖点,用不健康的信息,打造“注意力经济”无疑是饮鸩止渴,只能吸引一时的“眼球”,却会损害网站长久的发展。要严格检查制度。刊发前编辑、管理人员把关,刊发后专人检查审读。做到上网前后都有人监管。要建立长效发展的考核机制,提高点击率与提高质量齐头并进,打造影响力经济,才是网络媒体健康发展的长久之道。

  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与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相比,网络媒体的从业人员存在着重技术轻理论的现象,缺乏必要的新闻理论根基、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网络媒体从业人员要提升新闻职业素养,强化“把关人”的理念,严格维护新闻的真实性。要确保网站内容真实,在新闻发布方面,严格按照新闻报道的原则进行。要守土有责,不因商业利益而失去职业操守。如对博客中出现大量漫骂攻击他人的言论,网站工作人员有责任予以及时删除。当然,对于论坛、博客的把关要掌握好“度”,要充分体现出网络公平开放的特点,既不能管制过死,也不能放任自流,要在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确保人民大众的表达自由。

  加强行业自律。行业“自律”以道德规范、专业精神和社会良知作为支撑,行业自律是大众传媒向社会承担责任的具体表现。今年4月1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号召互联网从业者和广大网民从自身做起,在以积极态度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同时,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始终把国家和公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这些无疑促进了网络媒体的健康发展。网络媒体的自律不仅仅依靠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内在精神和道德修养的自我完善,还应该自觉接受来自社会和公众的监督,这也充分体现了公众对网络媒体应有的民主权利。

  对于普通网民,加强技术防范,针对网络用户建立网民信用系统。现有的网络管理技术已经可以对不文明的网民说“NO”。如某些网民经常在网站上发布一些非常不雅的文字,甚至发布一些淫秽色情图片,网站可以封他的ID,拒绝他到该网站访问和发信息。要进一步开发网民信用软件系统,如果有网民发布了不健康信息,不但这篇信息被封杀掉,拒绝这个网民登陆该网站,同时,这个网民的信用要降低。如果信用度降低到一定程度,这个网民不能再自由登陆任何一个网络媒体。

  要健全互联网法规,加强针对网民的法规宣传。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相关部门要健全互联网法律法规。同时,增强网民的法律意识刻不容缓。网民上网之前有必要阅读一些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而网站要在明确的位置加以提示。要针对上网人群的特点进行普法教育,针对目前我国网络用户低龄化的特点,要真正使互联网法律法规走进课堂,成为大、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提高媒介素养,树立人人都是“把关人”的理念。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有必要提高大众的媒介素养,树立人人都是“把关人”的理念。“把关人”的理念不是被弱化而应该强化。“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是网络上的一条流行语,在虚拟世界中,因为可以匿名,许多网民就降低了道德标准。其实网络用户通过论坛或者通过博客等发表意见或信息,就进入了公共舆论空间,会受到现实世界法律和道德规范的制约,因此,网络用户对自己所发布的信息要把好出口关,不能信马由缰。那种把网络视为“真正的观点的自由市场”和任意宣泄个人情绪的场所的观点都是错误的。因之,文明上网,构建网络道德规范势在必行。如果说法律通过威慑和惩罚发挥作用,是刚性措施,在事后可以起到作用;那么道德则通过舆论、习俗、信念发挥作用,是软性措施,可以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尤其是网络传播属于一定社会的上层建筑的意识形态范畴,不仅需要在法律层面上的“堵”,更需要的是要在思想上“导”,“堵”只能治标,“导”才能治本。胡锦涛同志提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中国的每个网民都应自觉地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武装头脑,主动当好新闻“把关人”,为网络的净化、健康化,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担负起光荣的社会责任。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口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网络媒体宁波行记者走进雅戈尔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观滕头村
·网络媒体宁波行--领略“港口风情”
·宁波—舟山港 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
·知名网媒采访团走进宁波81890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观杭州湾跨海大桥
·“创新网络文化 建设和谐家园”专场对话举行
·征文:和谐社会视野下的网络文明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