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宁波文化大发展献一策”网上征集活动

剧场要文明,职能部门须先"补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1月03日 10:01

  正在举行的第十届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精彩的中外舞台艺术轮番上演,令上海的不少剧场每晚都高朋满座。然而,嘈杂的剧场环境和"缺位"的艺术礼仪教育,却与艺术节上展现的高雅艺术形成了高度反差。(11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又是剧场环境的嘈杂,又是观众高雅文明礼仪的缺失,在笔者记忆中,已记不清究竟有多少次高雅艺术活动遭遇这样的尴尬。譬如今年9月,上海双年展上,一件漂洋过海的外国装置艺术品,被一些观众涂鸦,写上了"到此一游";今年8月深圳"美丽星期天"公益音乐会,场内闪光灯让人无法观赏,小孩子的吵闹声此起彼伏;前年,小提琴女神的索菲·穆特因为一名男子突然对着偶像猛拍而罢演……它们所暴露的共性问题:一是,中西文化或古今文化的差异性、距离感;二是,进入剧场门槛低,要么低收费要么免费;三是,管理过于依赖观众的文明程度。

  这一次,上海大剧院里一些观众的"奇怪举止"纷纷亮相也归属公民艺术素质的缺失,最凸显的问题就是不文明观众人数之多,不雅的举止也比比皆是,除了拍照还有迟到、早退、窃窃私语。这些现象严重地掣肘观众的欣赏效果,引起周围观众阵阵抱怨、指责;更让表演者难以发挥最佳状态,诚如布菲面对观众一段表白,"嘈杂的声音使我无法专注于我的音乐,那不是我的最好水平。没有把最好的东西带给南京观众,这让我有点难受……"

  观众的不文明举止固然说明公民艺术素质还没有跟上日趋升温、蓬勃发展的艺术文化公益活动,而事实上另一层暗喻不得不让职能部门反躬自省,是否为公民素质提供充分的制度环境,是否有配套的措施来规范公民文明观戏的行为习惯?

  一味将剧场不文明归结观众艺术素质不高是公众服务管理偷懒的表现,正如社会学家所言:提高国民素质不能仅仅依靠市民的自觉行为,也应当通过设计好的社会管理制度对其进行引导、提升。以此见之,上海大剧院应注重广纳民意,在服务上精心地组织和创新,在管理上科学、有序地引导与提醒。

  比如首先,招募志愿者参与剧场的讲解、导引、提醒等服务,先告知剧场相关注意事项;对剧院打电话,不妨参看巴黎歌剧院的普遍做法是,每场演出前都会有一位老者或者剧院经理走到台前,大声地请观众关掉手机和不要拍照;还有对影响场内秩序的观众,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劝其退场。

  其次,各种设施上跟进,在入场口设置相机托管处,不让观众将相机带入场内;直接安装手机屏蔽设备,让观众场内手机无用武之地。

  再者,增加观众间的监督与提醒,试想,如果每个乘客都及时提醒身边的朋友不打电话、不窃窃私语、不拍照,市民文明素质一定能提高。

  罗马非一日建成,文明也非一日养成。正如知名学者顾晓鸣认为,"与新鲜事物相适应的习惯,老百姓需要慢慢培养。"诚然如斯,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是一个循序渐进、春风化雨的过程。因此,培育市民剧场文明习惯,职能部门不妨给予市民多点宽容、耐心、信心,在服务和管理的模式和方法上多补位、多下功夫、多动脑筋。杨红兵

稿源:   编辑: 庄伊岚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网络媒体宁波行记者走进雅戈尔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观滕头村
·网络媒体宁波行--领略“港口风情”
·宁波—舟山港 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箱
·知名网媒采访团走进宁波81890
·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参观杭州湾跨海大桥
·“创新网络文化 建设和谐家园”专场对话举行
·征文:和谐社会视野下的网络文明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