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医改摈弃市场化路线回归公益本性
为促进安全用药,遏制药价虚高的问题,中国将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药品报销目录。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莎拉·芭柏认为,中国的医改路线图着眼于为全体中国人公平地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值得称赞。……全文点击..
视点:世界性难题的中国解决方案——透视医改方案中的创新之处
北京大学教授李玲认为,这是我国第一次明确从“基本制度”的高度保障人民健康,对医疗卫生事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葛延风表示,建立覆盖全民的医保制度,目的在于实现医药费用的合理分担,这是解决老百姓“看病贵”最核心的措施。……全文点击..
新华社受权播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图)
新华社6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实现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全文点击..
更多
中国将建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坚持中西医并重
各地医改
美国:"富人"医疗制度事倍功半
英国:医疗"免费午餐"问题多
广州: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逾95%
浙江:实施"全民医保"试点
北京:医改新策二级医院限期转型
宁夏:掀"药改"风暴
无锡:医改先行探路
政府主导?
 
  19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市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动员大会,并对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宁波市市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进行了说明。记者注意到,该《办法》首次将市区在校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纳入了参保范……[全文点击]
  ……[全文点击]
   “中国加入WTO时,对外资进入中国医疗卫生市场曾有承诺,不仅没有限制,而且外资还可与国内企业或社会资金成立合资医疗机构,外资甚至可以占大头。”……[全文点击]
市场主导
 
  中国医疗领域存在的种种问题的根源在于商业化、市场化的改革走向,这一判断得到公众的广泛认可。但是,这似乎为某些以市场为信仰的人士所不容,因此他们造出了各种花样的“市场化”标准,……[全文点击]
  由于每个人只掌握了一些分散的信息,要实现资源的有效率配置,只能采用分散决策,通过价格机制来优胜劣汰,医改舍却市场化并无更好的途径。十年医改“基本不成功”,对此一种颇有影响的看法是“市场化非医改方向”。……[全文点击]
  在争论和关注医改政策的时候,很流行一种划分身份的方式——按“市场派”和“政府主导派”来站队。在我来说,我一贯是毫不犹豫亮明自己的“市场派”身份,而且还自认为是其中最急进的一小撮。所以,早前听说仇和在宿迁“卖光”了所有的公立医院,我是击节欢呼、雀跃支持的。……[全文点击]
政府承担全民基本医疗
"中国模式"是过渡模式
1份病历被修改了183处
医疗改革面临困顿局面
政府还缺少一份民间医改方案
回顾过往,意识形态高压下的思想整肃与上下一心,使得非官方的民间智慧与民间利益,在强调政治稳定与绝对服从之下,始终未能清晰表述、充分发育。但随着社会的多元、利益的分化,每个社会群体的利益都需要得到重视和代言,尤其是在公共政策的制订上,相关利益群体的充分代言和准确阐述,既是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也是民主决策的充分体现。……全文点击..
医改走进“死胡同”
医改要解决“谁来监督医院”问题
新“医改”能否在发热门诊试行
什么样的医改是成功的?
医改成功须先打破公有医院垄断
医改,何时能给穷人希望?
医改要解决"天价医疗费"
从“杰弗逊困惑”看医改困局
医改历程 医改模式 医改另一路

·1994年 国务院决定在江苏镇江、江西九江进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试点,由此揭开医改序幕。

·1998年 医改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覆盖全体城镇职工、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2000年7月 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2001年底90%以上地市建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

·2003年 突如其来的SARS病魔让人们发现,医疗卫生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竟然不堪一击。

·2005年6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表明,中国的医改,从总体上讲是不成功的。

“英国模式”:是指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政府举办和管理医疗机构,居民免费获得医疗服务;医疗服务体系是典型的从上到下的垂直体系;服务体系是双向转诊体系;医疗经费80%以上来自政府的税收,其余来自私人医疗保险。

“德国模式”:即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体系分离,雇主和雇员向作为第三方的医疗保险机构缴费,保险机构与医疗机构(公立、私立都可以)签约以提供服务,不能参保者才由政府提供医疗服务。

“美国模式”: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全民保险制度的国家,其医疗制度,无论是财源确保方式还是医疗供给方法都是以私营为主。个人医疗保险,除个人单独购买的保险外,主要是雇主自发地给雇员及其扶养者提供的群体性健康保险。

医疗卫生改革的第三条道路:让公共服务产业进入市场
美国模式?英国模式?医疗改革模式之争让人迷惑
医改不应陷入各式"模式论"应剖析现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医改方案出台医改当探寻政府与市场“最佳结合点”
新医改方案尚无定论 不会照搬任何已有的模式
"十一五"期间医改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
相关专题
最新消息
【专题】中国拟调整法定节假日
【专题】2007全国两会聚焦
【专题】头孢曲松钠遇钙可致人死亡
【专题】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剃度出家
【专题】晒工资,晒出什么
【专题】宁波构筑人才高地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病人选医生是医疗服务改革的方向   04-16
中国医改第7套方案5月20日前出台 将节省一千亿   04-16
江苏居民基本医保意见将出台:最低标准150元   04-03
医改:建立降低医药费用的良性运行机制   03-29
调查:全国家庭过期药品每年超过1.5万吨   03-28
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医改备选方案何不由民众选择   03-28
国家药监局规定药监人员收礼须在1月内上交   04-06
中医药行业领先企业降价中受益   03-26
"医改方案年内出台难"高强部长:是权威信息   03-14
“民间医改”破解百姓看病贵   03-11
医改:药品招标不能唯价格论   03-11
医改共有六个方案备选   03-11
医改草案有望年内出台 国家财政将加大投入   03-08
广东可能率先试行全民医保 7市实现城乡一体   03-08
高强谈为何政府报告未展开介绍医改方案   03-07
中央定调统一新医改方向 社区成医改探路先锋   03-06
卫生部长交出新医改方案 细解医改四大基本制度   03-06
卫生部:中国具备建立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的条件   03-06
医改方向已定:政府承担全民基本医疗   03-06
中央定调统一新医改方向 社区成医改探路先锋   03-05
代表委员热议医改   03-05
温家宝提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五项原则   02-05
房价反腐社保医改 4大民生关键词成地方两会热点   02-25
责任编辑: 胡晓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