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 新闻专题 | 新闻中心 | 宁网独家 | 论坛互动
      专题导读: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为生活所迫,日前在北京王府井地铁站口卖艺行乞。这一退役运动员艰难谋生的消息经曝光后,顷刻引起各界关注,“前世界冠军”、“行乞”成为热门话题。
张尚武高调开公司当老总 媒体称幕后或有人操盘
· 张尚武自称是一个有想法的人 地铁卖艺也要自尊
· 张尚武:运用法律手段起诉两专家 将索赔14万
· 张尚武从陈光标公司辞职 自称受轻视
· 张尚武称被伤自尊辞职 公司称曾多次挽留均未果
· 陈光标与张尚武分道扬镳 陈光标式慈善需反思
· 张尚武称遭学者侮辱尊严受损辞职 陈光标表遗憾
分析评论:
· 陈光标与张尚武 是另类的“慈善组合”
· 从街头卖艺到赚高薪 资深媒体人解张尚武现象
· 我们该怎样反思“张尚武现象”
· 张尚武轨迹缘何出岔 权威人士:从自身找原因
· 璀璨世界金牌换百元 是什么让张尚武变卖尊严
张尚武:
出生日期:1983年
出生地:河北保定
退役时间:2003年
最好成绩:2001年北京大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吊环冠军 [详细]

人生轨迹:
● 1991年 5岁入河北省保定市业余体校
● 1995年6月 12岁被选入国家体操队
● 2001年 北京大学生运动会获得两枚金牌
● 2002年1月 在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
● 2002年 回到了河北省体操队
● 2005年6月 从河北省体操队正式退役
● 2007年7月 因在北京先农坛体校盗窃,被警方控制后判刑
● 2011年4月 刑满释放后,在石家庄、天津、北京卖艺乞讨

□世界冠军沦落街头卖艺
大运冠军张尚武
    1983年出生的张尚武,在人生的最初几年还是享受到了家庭的温暖的,张志勇和史慧芳都对于儿子他们还是倾注了极大的心血。
    张尚武4岁时,母亲将他送到了保定市体育幼儿园体操班,从此开始了他艰辛而悲剧的体操生涯。
    天赋加上刻苦训练,使得张尚武在体操这条路上走得很顺利,1995年入选了国家队。2001年,张尚武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顶替李小鹏参赛的他一举拿下两块金牌,这一成绩甚至超过了他的室友,后来的奥运会体操冠军邢傲伟[详细]
盗窃犯张尚武
    在2002年1月的一次训练中受伤,左脚跟腱断裂的结果让张尚武的奥运梦完全破灭了。
    此后,张尚武开始和一些“社会上的人”来往。后来还因为一个女孩的事情在外面跟人打了一架,被人告到国家队。
    从国家队回来后,张尚武非常消沉,回到河北省队之后,性格古怪的张尚武愈发地不合群。
    2006年,张尚武告诉家人,他找到了一份工作,是在天津的一个杂技团里表演。2007年初,当时张尚武因为盗窃,被天津警方拘捕……
[详细]
乞丐张尚武
    2007年6月25日,张尚武因为多次盗窃,被判有期徒刑4年零3个月,实际在河北衡水监狱服刑3年零10个月,做缝纫工人。在去年底出狱后,张尚武回到家中。
    今年4月,在给严重老年痴呆的爷爷洗了一个澡后,张尚武再次不告而别。
    今年4月,在给爷爷洗了一个澡后,张尚武再一次不告而别。三个多月后,张家人再一次从网上知道了张尚武的消息,不过这一次,他是因为在王府井地铁入口卖艺行乞而迅速走红网络。张尚武的“走红”来得太过突然,让他的家人有些无法接受。[详细]
□悲剧背后的原因
“当年跟腱受伤之后退役,跟国家队协商上学,但是遭拒。”“回河北之后,遭遇了家庭变故,父亲因为一些事情被判刑,父母离婚。”“迫于生活压力,因为偷窃进过监狱。”张尚武称,当运动员他不后悔,但是让他心寒的是退役后没人管。……[全文点击]
据河北体工大队体操教练冷洪君介绍,家庭背景和落选奥运会阵容是张尚武走到今天的主要原因。“张尚武沦落到今天这地步,跟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张尚武的父母长期服刑,从小他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导致性格中有很多悲观的成分。”……[全文点击]
张尚武所从事的体操运动是众多运动中最为枯燥和危险性最大的一个,靠的是童子功,运动员往往从三四岁便开始接受训练。小小年纪远离家庭,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过着训练馆、宿舍两点一线的集体生活,基本不接触社会。这也直接导致运动员退役后进入社会感到迷茫。……[全文点击]
记者采访到的业内人士表示,据他了解,当年张尚武从河北体操队退役之时,按照国家规定,他可以选择由政府安排出路,也可以选择拿一笔退役金自由择业。“这是自由的选择,但张尚武选择了后者,那他就脱离了原来的单位”。……[全文点击]
最新消息
· 张尚武回应陈一冰指责:我会用实际行动做给大家看
· 陈一冰炮轰张尚武 有网友认为此举“不厚道”
· “卖艺冠军”再就业 张尚武受雇陈光标
· 张尚武将到陈光标公司上班 月薪“肯定不止一万”
· 张尚武将与陈光标谈受助事宜
· 张尚武返乡送善款回应骗捐质疑 记者全程跟踪
· 张尚武想开健身俱乐部 称劳动挣钱“正大光明”
· 大运会冠军街头乞讨引关注 称想在北京开健身房
· 张尚武与冠军基金谈职业规划 否认体操协会声明
· 张尚武:体育局安排工作糊弄我 违法非性格造成
分析评论
· 愿不再出现张尚武式的悲剧
· 体操冠军张尚武的幸与不幸
· 人民日报:冠军沦落谁之过
· 冠军张尚武乞讨“炫穷”刺痛了谁
· 几点原因造成张尚武悲剧 运动员培养模式值得深思
· 教练解析张尚武:家境令其悲观 无缘奥运自暴自弃
· 体操业内人士:张尚武是个人悲剧 并非退役安置问题
责任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