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服务促发展:33个字的蝶变效应
·学习聚共识:涤荡心灵的思想洗礼
·宁波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
·扎实抓好宁波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扎扎实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重在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研究问题
·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该市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评论文章
学习聚共识:涤荡心灵的思想洗礼
——宁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综述之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年03月18日 08:25

  编者按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市从2009年3月起,用一年时间开展了第二批和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全市共有1.9万个基层党组织和39.3万名党员参加。

  一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把“落实保增促调举措,争创科学发展优势,把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推向新阶段”作为总的实践载体,落实责任,有序推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本报从今天起分“学习聚共识”、“服务促发展”、“整改惠民生”、“创新抓基层”四个篇章,对我市学习实践活动做一回顾。

  初春的甬城暖风吹拂。最打动人的不仅是城市如画、田园可诗,还有机关企业、城镇乡村凝聚一心、共谋科学发展焕发出的热情和活力。

  这是一组沉甸甸的数字:一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这一目标认真组织学习,深入开展讨论,组织集体学习24844次,专题培训10652场,参加党员104.5万人次。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系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

  一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在甬城大地涌动。

  学理论广动员

  ——“板凳会”里见实效

  带上板凳参加定期学习会,对读写能力差、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实行“手把手”辅导学习,要求党员干部当好辅导员、联络员、宣讲员“三员”角色。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开展“百名党员大走访”,要求每位党员干部深入到教育活动点,“坐在板凳上”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对这种在一线学习调研的方法,当地党员群众亲切地称之为“板凳会”。

  理论学习一个也不能少。在第二、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鄞州等地普遍开展“万名党员大培训”,精选“菜单”,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为保证培训学习不走过场,全市“理论武装大培训”活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辅导、专题培训、集体研讨、知识竞赛、论坛讲座、网络教育等灵活务实的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中央规定书目。

  “太鼓舞人心了!不愧是大企业,值得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浪尖工业设计公司党员李玉彬赴吉利汽车集团考察学习后如是说。针对企业员工工作特点,和丰创意广场党总支以党员、企业家为重点,开设自由学、交流学、观摩学和授课学“四学课堂”,党员学习活动呈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喜人变化。

  规定动作一环不漏,自选动作灵活多样。各地各单位精心设计载体,灵活施教,切实提高学习效果。镇海采取“编、绘、播、演、讲、树”六字通俗教学法;江东创新“读和记、讲加送、谈与学、线连线”等“学习六法”;奉化、镇海等开辟“田间流动学习点”、“党课送上船”等户外课堂。海曙、江东、江北等中心城区的楼宇党组织开通“午间十二点”课堂,“博客报”、QQ、邮箱齐上阵,“键对键”破解楼宇党组织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

  “科学观,重实践。新理论,学在前。知要义,谋发展。人为本,核心点……”在宁海深甽,镇党员干部拿着快板,绘声绘色地向围坐在一起的村民宣讲由镇干部创作的科学发展观“新三字经”。村民说,这种形式好,让一些不识字的人也能听得懂,记得牢。

  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市共征集上千条通俗易懂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朴实语录,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先后制作下发科学发展观《解疑释惑100问》、《实践探索80例》、《警示教育20例》、《兴村三十六策》电教片等“乡土教材”,将科学发展观通俗化、具体化,方便广大党员学习理解。

  听民意问民需

  ——“基层课堂”学真经

  “科学发展观离老百姓一点也不远。”去年,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和市长毛光烈带头与网民在线倾情交流。深入浅出的阐述,面对危机的信心,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网页访问量分别达137万人次和91万人次。网民的数百个“拍砖”反映的问题随后被逐一整改落实。

  紧扣当前实际,实行开放式理论学习。依托遍布城乡的3300多个远程教育端点,各地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案例,开展正反案例讨论,进行网上视频互动交流,一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互动交流、共同提高”局面迅速形成。

  围绕热点民生和发展大计,我市精心组织“发展热点面对面”、“科学发展大家谈”、“解放思想见实效”三大行动,广开言路倾听民意,征集“科学发展金点子”。市委常委带头进行民主恳谈、走访调研。通过电视访谈、网络直播和阳光热线等形式,2500多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广泛与群众开展交流讨论,征集到党员群众意见建议2.5万多条次。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基层调查研究,实地感受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成果,进一步深化认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

  访困难户,问衣食冷暖;访上访户,问事情原委;访致富户,问致富经验;访村民代表,问社情民意;访党员干部,问发展良策。继“千名干部访民情”后,慈溪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普遍开展了党员干部“五访五问”民情大走访活动,海曙区规定街道领导班子“三走进六必访”,象山县推行“村民说事制度”,进一步缩短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沟通距离。

  学先进当先锋

  ——真情互动聚共识

  去年9月,中央、省级近20家主要媒体的新闻记者,纷纷走进奉化市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记者们的镜头,对准了在抗台中英勇牺牲的溪口镇石门村村委会主任毛文国。

  中学校长徐立科、村主任毛文国、基层民警李益波、退休教师金时荣……去年以来,我市涌现出一批基层先进典型群体。习近平、李长春、刘延东、李源潮和赵洪祝等中央和省委领导分别对毛文国、徐立科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并被树为第三批和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学习典型。

  “一个个身边的重大典型,是我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产生的‘意外’成果。”市委学习实践办负责同志介绍说。

  身边的典型生动鲜活感人,可亲可敬可学。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市广泛开展“学身边先进典型,当科学发展先锋”主题活动,各地各单位重视发掘本地本单位的先进典型,让基层党员学有榜样、干有方向、查有标杆。一年来全市精心培育身边典型124人(个),组织先进典型经验介绍6322次。

  “我今年75岁,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今天我要讲的是:‘工作可以退休,党性不能退休’。”这是一位基层党员在微型党课上的开场白。发挥微型党课短小精悍、互动性强的特点,我市组织党员“人人上讲堂”,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大批党员主动走上了讲台,共上微型党课4086次。

  站在高起点上,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全面提升城乡生活品质,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努力破除自满意识、封闭观念、思维定势、畏难情绪和患得患失思想,大力培育进取精神、开放理念、创新精神、攻坚信心和敢当敢为精神。

  “科学发展为什么,为人民群众。”“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科学发展观是应对复杂局面的‘指南针’,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翻开“科学发展大家谈”领导干部体会文章集,一篇篇调研文章集中展示了党员干部的思考和收获。

  “党风关联民生,整顿作风刻不容缓。”去年4月,一位来自江东的基层党员自发写信给市委领导,洋洋万字的来信,历数了当前党员干部中的15个作风问题,并提出了对策。来信引起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指示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研究提出相关方案,要求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对照查找,深入分析,切实解决。

  心灵的触动带来丰硕的成果。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北仑区文化行业协会,鄞州和邦集团、慈溪第二实验小学等11家单位被省里推荐参加全国评先。据不完全统计,市级以上主要媒体刊播反映我市学习实践活动的报道有855篇。

  宁波日报记者 张伟方 通讯员 朱 俊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沈严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