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科学发展观反映了当代世界最新发展理念
·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
·争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人民日报:认真搞好整改落实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果
·人民日报:开好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
·人民日报评论员:在思想解放中形成新共识
·用群众满意不满意检验活动成效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该市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试点经验
珍惜机遇力推浙中崛起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3月07日 20:48

  本报记者张伟方

  金华,是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惟一试点市。从去年10月起,该市336家市本级单位、1214个党组织、17687名党员,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到经济转型升级上去,以科学发展力推浙中崛起。

  从一开始就抓紧抓好

  学习调研,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抓起。

  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一开始,金华市以“万名党员学理论、千名领导论发展、百名主管找路径”为主要内容,先后组织了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培训,解放思想大讨论,同时开展问计于民大调研等活动。

  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其他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除了必学内容外,《科学发展百问》等“乡土教材”先后出炉。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乡镇党政干部培训班、生态文明建设培训班等先后举办……全市举办各类培训班91个,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330余次,党员参加集中学习5.5万多人次。

  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围绕“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一场解放思想的大讨论如火如荼地展开。

  金华市推出了“科学发展十问金华”和金华科学发展“十论”、“十评”、“十谈”以及“百个金点子”征集等“四十一百”活动,在主要媒体开辟了“浙中崛起论坛”、“百名局长访谈”等专栏、专题。每位市委常委带头撰写解放思想笔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讨论、交流,凝聚推进科学发展、加快浙中崛起共识。

  顺应民意坚持实践特色

  现在,金华农民可以“终身培训”了:参加完素质培训后,想“深造”,还可参加中、高级技工培训,费用由政府埋单。这得益于去年10月金华市委农办启动的“十万农民技工培训行动”。

  金华市从一开始就坚持实践特色,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活动全过程,做到立说立纠立行。

  围绕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以及需要完善的政策措施,市级和部门单位领导带队深入农村、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先后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召开民主恳谈会、座谈会560多场次……梳理突出问题379个,解决突出问题270余个。

  在学习实践中破解发展难题,破难建制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金华采取废止一批、调整完善一批、建立健全一批的办法,大力推进有利于科学发展,特别是促进转型升级、加快浙中崛起的体制机制创新。目前,市委确定的60项重点体制机制建设已完成42项,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

  珍惜机遇力争两个“示范”

  现在,金华许多企业感觉到领导干部来得更勤了,许多部门单位的工作都在悄悄改进之中。“学习实践活动使领导干部下来了,各项扶持企业创新的政策出台了,让我们获益匪浅。”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庞青年说。

  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委确定金华市为试点单位,全市上下十分珍惜这次机遇,全力以赴力争学习实践出成效,科学发展出成果,努力使金华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示范点和科学发展示范点。

  面对去年以来严峻的经济形势,金华市结合学习调研开展“十个10”专项活动,总结提炼了企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10个典型案例、应树立的10个新观念和企业防范金融风险的10条建议等“十个10”举措。还先后组建了上百个“服务团”、“咨询组”,统筹利用各种资源,集中破解制约基层科学发展的难题。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金华去年11月开展机关涉企科级岗位评议工作,由社会各界对23个市直部门129个科级岗位进行群众评议。对群众满意度列最后3名的岗位,按干部管理权限对有关处室负责人予以免职,3个市级部门的主要领导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进行了公开道歉并承诺整改。

  到今年2月,金华市试点工作结束。金华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表示,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年内还要组织几次破难攻坚“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成效,防止问题“回潮”。同时建立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集中力量解决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风险 一批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