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诞生首位女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13日 08:5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2009诺贝尔经济学奖昨晚揭晓。现年76岁的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女教授奥斯特罗姆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威廉姆森,因在经济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同获殊荣。奥斯特罗姆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创立41年来首位获奖女性,今年共有5名女性获得诺贝尔奖,创造单年获奖女性人数纪录。今年每项奖金仍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0万美元)。颁奖仪式将在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举行。

  ■获奖理由:使经济管理学从“边缘”到“前沿”

  在颁奖声明中,瑞典皇家科学院称赞奥斯特罗姆“对经济治理研究做出的卓越分析”,证明了公共资源怎样成功地由利用它的企业所管理,埃莉诺·奥斯特罗姆(Elinor Ostrom)的研究证明了用户组织(user associations)如何成功管理公共财产。而奥利弗·E·威廉姆森(Oliver E. Williamson)获奖的理由是“对企业边界经济管理的分析”,他发展了商业公司在解决冲突中发挥基本结构功能的理论,他的研究显示,企业能够扮演解决冲突的角色。“过去三十年,他们卓越的贡献有效推动了对于经济治理的研究,促使经济管理从经济学边缘研究成为前沿研究。”声明中这样赞美道。

  ■中国之缘:中文名叫欧玲曾访中国,丈夫言必称孔子

  埃莉诺·奥斯特罗姆1933年出生,中文名叫欧玲,她和丈夫文森特·奥斯特罗姆(Vincent Ostrom,中文名为欧文森),都是美国著名政治学家、政治经济学家、行政学家和政策分析学家,美国公共选择学派的创始人之一。

  欧玲在上世纪80年代出任美国公共选择学会主席,1991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1997年当选美国政治学会主席,2001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目前,奥斯特罗姆为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政治学以及公共和环境事务学教授,也是该校政治理论和政策分析研究所共同主管。其代表作——1990年出版的《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中译本已由上海三联出版社于2000年出版,是制度经济学和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重要著作。欧玲曾多次访问中国。

  欧玲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如何利用认识科学中的研究成果建立可行的模型,以探讨和解释人类在不同制度安排下的选择问题;各种制度如何产生帮助个体进行决策的信息;在各种制度架构中的互动过程里,不同的偏好是如何被放大和修正的。

  欧文森系印第安纳大学政治学系阿瑟·本特利荣誉退休教授、该校政治理论与政策分析研究所创始人、公共选择理论的开创者之一。早在1967年就出任美国公共选择学会主席一职,曾参与起草《阿拉斯加州宪法》,曾任《公共行政评论》主编。其代表作《美国公共行政的思想危机》等均已被译成中文。

  夫妇俩目前主要集中于公共服务尤其是公共资源与发展的多中心制度基础研究。欧文森是中国迷,言必称孔子。夫妇俩十分重视中国文明的发展,认为中国文明很有发展的潜力,将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奥斯特罗姆协会已于今年8月成立。

 [1] [2] 下一页
稿源: 《扬子晚报》  编辑: 胡晓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河南多人被蜱虫咬后死亡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