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新闻 | 宁网播报员 | 第一现场 | 对话
  [加入收藏夹] 新闻热线: 13777110707 QQ报料: 1234567 邮箱 news@cnnb.com.cn
新闻中心专题汇总首页 | 宁波动态 | 国内聚焦 | 国际纵横 | 社会热点 | 文化教育 | 科技财经 | 体坛风云 | 综艺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窦文涛:曹操墓事件致当地负面新闻增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02日 09:0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核心提示:本期锵锵三人行窦文涛与嘉宾马未都、李菁聊有关曹操墓质疑不断的话题。马先生认为发掘和成果公布过程存在明显的程序问题,因此质疑不断是完全正常的。窦文涛从媒体的角度分析,因为曹操墓事件为当地吸引了大量的媒体关注,所以,负面的报道也必然增多。

  凤凰卫视9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菁啊,咱们今天跟马先生聊聊,马先生最近风波不断,人家说是无官一生轻,我看你现在是有点无管一生轻。

  马未都:是。

  窦文涛:遗嘱都立了,要把他那个博物馆捐给社会,所以。

  李菁:你在是裸捐实行是吧。

  窦文涛:裸了之后,我发现说话也就不在乎了,甚至奥运马先生都提出了口号,当年怎么没让你当顾问呢?

  马未都:当。

  窦文涛:还真的说这个新北京、新奥运,你说当年这个马先生就说了。

  李菁:新版了,新版了。

  窦文涛:要是叫老北京新奥运哎。

  马未都:上口。

  窦文涛:更有味。

  马未都:对。

  窦文涛:更有味。

  马未都:有味道。

  窦文涛:没错,再一个你比如说是这个,这点我跟马先生有个英雄所见略同的地方,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当然很好,但是你要是叫不同的梦想,同一个世界呢?

  马未都:显得更深。

  李菁:对,显得我们的胸怀更广阔了对吧。

  窦文涛:哎,多元文化融合,所以说。

  李菁:合而不同嘛。

  窦文涛:就是,多多研究文化要不说让人有想像力。

  李菁:所以你们要多请马老师是吧。

  窦文涛:得多请马老师,上这来打假,马老师上回我还记得也坐在这个位置上,跟一位考古学的教授互相问答了一下,说的就是曹操墓。但是你说奇怪了吧,这个曹操墓到今天。

  马未都:没完没了。

  窦文涛:没完没了。

  李菁:一波又一波,不断升级,应该说是不断升级这个风波。

  窦文涛:甚至于就是说最近为什么说河南那边有一些负面报导,什么蜱虫,什么官啊,什么逃亡啊,你一查都是安阳附近的。他们说,就是说报社,不是说怎么回事,说报社派来大批记者为了搞清曹操墓,在那采访。但是没完没了,这事,没完没了。报社觉得我机票钱,出差费用我都出了……

  李菁:顺便。

  窦文涛:跟记者说在周围采访点别的新闻,这下就说出来曹操墓那诅咒了,凡盗掘我墓者,必负面新闻缠身,哎,你怎么看这个曹操墓?

  马未都:我是这样,就是曹操墓这事出来以后,我几乎是走到哪,我是基本上每周都是要出门的人,不光是全国各地,包括我这次出去世界各地,走到哪都有人问我这事。

  窦文涛:是啊?

  马未都:而且人都是缠着问,不是随便问两句,就是你到底跟我说说怎么回事。然后我就觉得这事确实在社会上的影响,就是超出我们的想像。主要源于就是曹操这个人物家喻户晓,就算他是个帝王,以帝王的地位,他仅次于秦始皇。因为秦始皇的墓是没开的,大家也是想能不能开开,但曹操这个墓就算是今天公布是曹操墓,那当然这个影响很大,再加上这个墓公布出来以后,负面的就反对的一出来,那肯定所有人都纳闷。

  窦文涛:我开始有一个恍惚,我恍恍惚惚觉得好像是内行专家都说是真的,反倒是这些个外行都说是假的。但是我最近又看到一个新闻,发现内行外行很难说了,最近闹了一个事就说黄豆事件,说是北师大有一个研究魏晋历史的这么一个博士,写过一个叫颠覆曹操墓的,这博士前两天给报社打电话,说我研究了,我研究了他们说曹操墓是真的,那个证据一块牌子,给他发现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什么呢?

  李菁:黄豆。

  窦文涛:黄豆二升,哎他逮着了,说黄豆啊,据他研究是唐代之后才管黄豆叫黄豆,说唐之前啊,不叫黄豆,叫什么蔬什么的豆,但是你就发现这种内行一说起话来,咱没法判断,他这一出来吧这两天又有一个教授出来了说你瞎掰。

  李菁:那个时候有黄豆。

  窦文涛:有黄豆,那个时候有黄豆,所以现在都。

  李菁:外行看了就糊涂了是吧?

  窦文涛:没错。

  李菁:对,所以就想听。

  马未都:我从考古角度上讲,我不能算专家,我也是一外行,但是我因为喜欢这个行业的时间比较长,所以问题就比较刁钻古怪对吧。你从这个最主要的证据,就是他今天拿出来能对社会说的就是“魏武王”这三个字。魏武王历史上叫魏武王的人不是仅曹操一人,咱先我说他是谥号还是怎么回事,他还有人叫这个。其中就有一个人比较可疑,这个人是后赵的人,如果以今天这个墓定性时间,就差100多年,这个人是这个叫冉闵,叫冉魏,叫魏武王古籍有记载说,他生前善格虎,这是非常不利于这个墓的证据。

  窦文涛:嗯。

  马未都:关键这个人是安阳人,不利的证据是什么呢?这人没死在安阳,没死在安阳不一定不葬在安阳。因为中国古人都是那个叶落归根,这个观念非常重,就是死多少年了都得给弄回来,哪怕把衣服弄回来也算葬这个老家了。所以这个墓从等级从什么上是有这个可能的,不是一点这个可能没有,但是专家们不太愿意听到,我说的专家是指正面的专家,不愿意听到反面的意见,这是我觉得在学术上是一个不好的空气。

  窦文涛:哎李菁你不是跑文史,采访很多文史方面的人,对曹操墓的这个事,你了解到一些什么?

  李菁:是这样,就是我本人没有去,因为我们在编辑部里经常议论这个事,因为有同事,我们有好多同事去过大概前后有五个吧。

  窦文涛:顺带发觉负面报导。

  李菁:他们但是可能这个话说起来可能也跟公众的意见不一样,就是大家认为听学者的话,他们还倾向以认为证据力还比较完整,认为是真的。但这件事情之所以就是我们在编辑部内部也讨论,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就是因为像您马老师说的程序有问题,为什么?它完全是一个河南当地政府主导下的一个挖掘行为。那么它为什么主导,他肯定想开发旅游,而且你看它质疑方说在拿到证据之前的一年,它就在广告里,它就在旅游里宣传里就说曹操墓所在地,你就等于一个先行判定了,你等于是为了证明你是曹操墓,你才去开始挖掘,所以这个程序上是有问题的。你那么多的质疑都是因为你这个程序包括现在也说不清楚,现在有一个叫闫沛东,我一看新闻。

  窦文涛:闫沛东又是一个什么?

  李菁:闫沛东我看也有人揭发他,他说什么联合国经济研究所,他自称是研究所的,后来人说,根本就没那个研究所,他说有啊,他说是我注册的,这是另外一个话题啊。

  窦文涛:他是一个党的。

  李菁: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但是总的来说,因为是当地政府的过于积极的介入这个事情,所以才引起那么多的反感,包括开发经费,到底哪儿来的,现在大家不都在说嘛。

  马未都:对。

 [1] [2] [3] 下一页
稿源: 凤凰卫视  编辑: 刘夏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输入答案: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最新专题
河南多人被蜱虫咬后死亡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
宁波支教女孩甘肃造"爱心桥"
手机实名制正式实施
热点排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