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金浩公司发表致歉信并公布被召回批次
金浩茶油:问题产品10倍赔偿 如致疾患按国标赔
☞ 特 别 关 注
名 词 解 释
  据新华社电广西质监部门16日透露,广西两家企业因其生产的部分茶油产品中苯并(a)芘超标受到查处。目前,两家企业已召回部分茶油产品,当地主管部门已勒令其停产整顿。……[全文点击]
  金浩牌9个批次有问题茶油经媒体曝光后,湖南省工商局高度重视,立即在全省工商系统进行紧急部署,将食用油作为食品安全重点整治对象,迅速对市场商店、超市和个体摊点出售的金浩牌9个批次有问题的茶油进行全面检查。省工商局负责人希望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合格的食用油产品,经营者放心经营合格食用油产品。……[全文点击]
  记者昨天在质检总局官网发现,质检总局最近公布了啤酒、绿茶等食品的检测信息,其中就包括不合格产品信息。……[全文点击]

金浩茶油

“茶油”,是指野山茶果提炼成的食用油。目前买茶油的主要是湖南人、江西人;高消费群体和预防三高的老年人。

“苯并芘”英文缩写BaP,是一种常见的高活性间接致癌物。存在于煤焦油、各类碳黑和煤、石油等燃烧产生的烟气、香烟烟雾、汽车尾气中。

▼事件进展 ► 各 方 反 应
9月6日:金浩茶油称问题油10倍赔偿 如致病按国标赔
9月6日:金浩董事长公开道歉 按最高赔付标准退换
9月3日:湖南称已资助金浩茶油改进工艺减少致癌物
9月1日:金浩茶油仍未下架 多数消费者不知秘密召回
8月30日: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 政府企业秘密召回
湖南质监局:秘密召回可致癌油为维护稳定
业内人士:化学浸出工艺疑致金浩茶油致癌
营养专家:茶油其实很健康
消费者:多数消费者不知秘密召回
金浩茶油:承认召回问题产品 发表致歉信
☞ 专 家 解 说
营养专家独家点评食用油:茶油其实最健康环保 营养专家独家点评食用油:茶油其实最健康环保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学专家范志红:食用油中,茶籽油实际上是最环保的油脂。其营养价值、食疗功能和橄榄油类似。茶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单不饱和脂肪酸即油酸的含量达到80-83%,甚至比橄榄油更高。其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单不饱和脂肪酸对于改善血脂模式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都有意义。它耐热性较好,适合用来日常炒菜,而且完全可以替代橄榄油用于化妆和护肤用途当中。由于这种油脂是木本植物所产,种植于少污染的山区,不破坏植被,化学品使用较少,是最为环保的烹调油选择。买的时候也要优先选择压榨的产品,安全性高质量也更好。
 
☞ 深 度 解 读
金浩茶油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续:三四月曾进行两次召回

产生高致癌物质的工艺已被改进
金浩茶油公司撰写的一份报告中认为,苯含量超标主要是由茶农为提高出油率,过度烧炒茶饼导致,报告承认在萃取过程中存在苯物质与溶剂油发生高温化学反应现象。传统的榨出工艺因为是一个物理过程而不存在这样的危险性。
不应重蹈毒奶粉之辙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陈北元律师说:“食用油的问题存有潜在性,并不会在短期内显现后果,地方政府悄悄召回显然是对生产企业最有利、对消费者最不利的,政府更应该站在消费者一边。”

☞近年发生的涉“毒”事件
►最新消息
强生婴儿沐浴露
霸王洗发水
金浩茶油董事长向消费者致歉 将按最高标准赔付
金浩茶油承诺问题产品十倍赔偿 若致病按国标赔
金浩董事长就问题产品发致歉信 承诺承担责任
金浩茶油董事长公开道歉 按最高赔付标准退换
金浩董事长公开道歉信 按最高赔付标准退换
金浩茶油退货有点折腾人
金浩遭遇信任危机 市民要求全系列召回
湘质监局回应金浩茶油事件:企业不公布我们没办法
金浩问题茶油未了局 致癌物超标产品召回仍存疑
金浩茶油隐瞒质量问题超半年 曾携手质监局辟谣
金浩问题茶油未了局 产品召回存疑
家乐福沃尔玛下架金浩茶油
北京多家超市下架涉及金浩茶油全部产品
湖南称已资助金浩茶油改进工艺降低致癌物含量
北京多家超市下架金浩茶油 其广告语遭网友调侃
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续:三四月曾进行两次召回
宁波市尚未发现致癌物超标的金浩茶油
湖南称已资助金浩茶油改进工艺降低致癌物含量
强生婴儿沐浴露
霸王洗发水
责任编辑: 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