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帖子引发的爱如潮水——记支教女孩严意娜黄土高坡建“宁波爱心桥”
中国宁波网
贾家屲(wā,意为地势低洼地)在哪里?对宁波人来说,这是一个不容易在中国地图上找到的地方。它位于大西北黄土高原边缘,是甘肃省陇西县宏伟乡一个偏僻小村。严意娜,一个宁波女孩,在贾家屲小学支教了3个月,决意筹资在那里建造一座桥,为了那里每天翻山越岭1个多小时上学回家的孩子们。这个心愿,开始很多人都觉得难以实现,甚至包括严意娜自己。可谁又能想到,这个26岁的宁波姑娘很执着,款筹齐了,工程启动了。大西北的贾家屲和东海边的宁波,这两个曾经陌生、遥远的地方,通过严意娜牵线,走得很近很近。……
最新消息
甘肃陇西贾家屲村“宁波爱心桥”正式通车
  “我盼望这里有座桥盼了50多年了,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在爱心桥通车现场,贾家屲的贾文明非常的激动。在陇西生活了一辈子的他,早就盼望着有座桥能连接宏伟乡和权家湾乡,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全文点击]
严意娜当选"浙江骄傲"2010年度人物
  “莽莽陇西高原,熠熠东海之滨。望不尽的千沟万壑,隔不断的绵绵爱心。一座希望之桥,天堑变通途;一座美丽心桥,天涯亦咫尺。”这是颁奖典礼上对严意娜的颁奖词。 ……[全文点击]
更多
·网友热议爱心桥通车:实实在在一座桥比啥都强
·宁波市领导慰问“中国好人”严意娜
·《爱在大西北》央视播出 讲述严意娜的爱心故事
·爱心是座桥——严意娜支教贾家屲纪实
·团员青年志愿者座谈 学习严意娜先进事迹
·捐款10万余元 SGS公司是严意娜造桥的坚强后盾
·严意娜被授予“宁波市杰出志愿者”荣誉称号
·爱心人士柳正华:三赴陇西督导爱心桥的专家
·严意娜被授予“宁波市杰出志愿者”称号
·造桥姑娘严意娜荣膺“宁波市杰出志愿者”
·甬城网友称严意娜为“宁波的徐本禹”
·38岁年轻企业家为“宁波爱心桥”捐款52万元
更多
外媒报道
·央视:“造桥女孩”严意娜 抛砖引玉汇爱心
·凤凰网:支教日记感动宁波 市民发起大捐赠
·凤凰网:支教女孩募捐超百万为山区孩子建起爱心桥
·浙江卫视:“宁波市民爱心桥”在黄土高坡建成
·人民日报:造桥姑娘激发城市爱心接力
·新华网:宁波支教女孩梦想成真 陇西山沟架起"宁波市民爱心桥"
·新华网:宁波“支教女孩”募集百万元为甘肃陇西建“爱心桥”
·新华网:严意娜:我要修座爱心桥
·中国文明网:严意娜:将爱心传递在黄土高坡
·浙江日报:爱心桥 终圆梦
·浙江在线:宁波市民捐款80万元 为甘肃学生娃搭座爱心桥
更多
 
 
严意娜 “中国好人”称号获得者 柳正华宁波顺和路桥公司总工程师 严意娜母亲 齐玮 严意娜所在公司经理
她 是个什么样的人?

严父:“她从小如此,有主见,言出必行。”

鄞州中学当年的班主任老师林燕:“我觉得真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但好像也不在我的意料之外,因为她确实是一个非常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女孩子。”

宁波市资历颇深的桥梁设计专家柳正华老师工程师:“严意娜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她身上有三个难能可贵的特征:融入、勇敢以及责任感。”

陇西电视台新闻部记者郭维宏:“严老师感动了两条河:一条是黄河,一条是长江”

贾家屲小学老校长贾德为她作了一首诗:“妙龄馨芳德,深山展异才,评章何用费,桃李下蹊开。”

陇西县宏伟乡党委书记李龙:“她心肠好,为百姓办了件大好事。”

贾家屲小学语文老师张万银:“她做了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学生贾转红作文:《我心目中的桥》。贾转红写道:“我心目中的桥,要和严老师一样善良,一样漂亮……”

六年级学生贾艳珍:“我们一生都不会忘记严老师。”

 
 
造桥线索
老校长的一封信
严意娜走上孩子们每天要走的上学路后,她真的后怕了。
能不能造一座桥?让孩子们从此能平平安安地上学回家?
修桥涉及的烦琐问题比预想的要困难,专家在实地考察后的质疑:“这么大的跨度、 这么深的悬崖居然要造桥?!你也敢想哦!”
严意娜的想法简单而坚定:“这桥一定得造。”
兼顾工作和“爱心桥”事宜,严意娜一天只睡五六个小时,发起多次慈善募捐活动。
“无论需要花多少时间,我都一定要造这座桥。”
2010年4月中旬开始启动造桥款项募集,爱心再次汇聚成一种无形的力量。
5月25日,严意娜带着筹到的爱心款到甘肃踏勘,落实了造桥的大部分工作。
“爱心桥”该怎么造?5月26日,桥梁专家对架桥方位进行了仔细考察,最终确定要在这处深沟上造一座钢筋混凝土的水泥桥。

5月27日,严意娜和造桥项目组赶赴甘肃,在贾家屲小学会议室举行了简单的造桥签约仪式,爱心桥项目启动了。
6月22日设计方案通过陇西县交通部门初审,然后进入具体施工方案制作阶段。
6月中旬施工草案确定,初步设计、概算目前也已完成。

当地特殊的地理环境给造桥带来的困难,设计方案、具体施工方案一改再改,筹足了的造桥款出现缺口。严意娜只能再度筹钱。
8月10日,一位母亲捐款10万元作为孩子的成人礼,另一位女士赶来包下工程不够的费用,爱心桥的资金缺口都补上了。
8月15日,严意娜再赴甘肃,敲定工程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落实责任主体等问题。
8月29日,“宁波市民爱心桥”正式奠基。
10月14日,赴甘肃实地考察,第一时间传达爱心桥工程质量不错这一喜人消息。
12月8日,“宁波市民爱心桥”正式通车。
 
 
语录

“这次经历很珍贵,让我了解还有一个以前不知道的世界,让我更珍惜以后的生活,更认真对待每一天,感恩我所拥有的一切,并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让我震撼的不是这里的艰苦,而是艰苦环境下那些乐观坚强的西北人,那些勤奋而朴实的孩子们。”

“正是自己拖课留孩子在学校做作业,害得这些孩子们要在这么陡峭的山路走上一个多小时夜路。”严意娜很自责,哭得很伤心。

严意娜的想法却简单而坚定:“这桥一定得造。如果你也来支教3个月,与当地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你一定也会产生同样的愿望。”

“我总是在想,孩子们只是上学,为什么这么难、这么危险,每次像过生死的坎儿一样。”

“我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改变他们的命运,总觉得该为他们做更多。”

“支教以来,心里一直被一种热辣辣的东西胀得满满的,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为在黄土高原贫困而幸福生活的孩子流泪,为宁波市民无私的大爱流泪。”

“是一种人间的大爱,牵连起两地之间的人们,让大家亲如一家。”

身边那些感人的故事在继续上演,这个城市的夏天,没有因为高温而停止感动,又一波的爱心潮从四面八方涌向大西北。

“今天真是个好日子,这一切都离不开‘娘家人’的支持。”

“河水结冰之前,孩子们应该能从桥上走了。”

“桥造得不错,心里踏实了很多”

 
 
严意娜站在爱心桥下涵洞处
黄土高坡上架起“宁波爱心桥”
"宁波爱心桥"开工 贾家屲沸腾
严意娜登上“中国好人榜”
体验严意娜的甘肃支教生活
结对的孩子给宁波好心人的礼物
孩子们在恶劣的环境下不抱怨
孩子们上学原先要走的路
 
 
相关评论
·"造桥女孩"严意娜:闪耀着新一代宁波人的风采
·凡人之德有大道
·希望“爱心桥”再多些
·传递温暖 真情相帮
·爱心是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勇于担当的新一代
·爱心之城孕育爱心使者
·她做了我们不敢想的事
·严意娜 将爱心传递在黄土高坡
·鄞州女孩严意娜 传播爱心和幸福的使者
·“造桥女孩”严意娜:青春因大爱而亮丽
更多
爱心事件

·2009年10月,鄞州姑娘严意娜受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派遣,到甘肃省陇西县宏伟乡贾家屲小学支教。

·2009年12月初,严意娜在宁波当地论坛上发表了一篇长达3000字的支教日记,给宁波市民打开了一扇了解大西北的窗口,宁波市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2010年3月,严意娜造桥的愿望被媒体报道后,获得第一笔3.6万元的捐款。

·2010年4月12日-5月20日 严意娜结束支教生活,回到宁波,带来了当地100多名贫困学生的名单。这些孩子在两天内与宁波热心市民顺利结对。

·2010年5月,严意娜造桥的想法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宁波市民踊跃捐款。

 
 
查看整屏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