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重在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研究问题
·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紧密结合高校实际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宁波保税区:整合转型争创新优势
·扎实抓好学习调研
·科学发展观与《博弈圣经》的哲学陈述
·将群众参与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该市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转型升级新跨越
《经济日报》:宁波开发开放闯新路
——科学发展看宁波系列报道之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5月08日 18:04

  《经济日报》:宁波转型升级开新局——科学发展看宁波系列报道之一

  《经济日报》:宁波创新发展增活力——科学发展看宁波系列报道之二

  繁忙的宁波港码头,长长的港岸线上,运输车往返穿梭,吊塔臂升降腾挪,一艘艘货轮在汽笛声中进港出港。“3月份,宁波港吞吐量达到每天近3万个集装箱、99万吨货物。这组数字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与2月相比则大幅增长37.8%。”宁波港集团负责人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以宁波港货物吞吐量为“晴雨表”的宁波开放型经济,在经历了短暂调整后已出现回暖迹象。

  “宁波开放型经济特点突出,目前经济外向度和出口依存度已达到118%和81%,因此对国际金融危机感受早、感触深。”宁波市市长毛光烈表示,虽然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并未见底,但宁波有信心加快渡过难关,并在保增长的前提下将危机转化为推动企业创新、产业升级的重要契机。

  逆势增长,外贸队伍不断壮大

  2008年5月,眼看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宁波新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新华开始担心起来。这家亚洲最大的打火机企业每年生产打火机8亿只,其中8成以上出口到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一年后的今天,黄新华终于松了一口气,由于几年来坚持将年收入5%以上的资金用于科研,“新海”商标在93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企业已具备较强成本控制和产品定价能力。即便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去年销售额依然增长16%,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去年7月,新海还低价收购了一家欧洲知名企业,今年2月又在美国成立了分公司,目前已成为国际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

  在宁波的外贸行业中,像新海这样逆势增长的故事绝非个例。

  申洲针织,一家拥有4万多人的服装企业,5年来投入2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和设备改造,目前的设计、制造、管理水平已属全球一流。企业去年销售额增长32%、利润增长70%。由于今年的订单也已全部落实,企业不仅没裁员,还新增岗位4000个;

  佰仕电器,一家成立仅1年的节能灯企业,由于掌握着大功率、低光衰、高亮度LED产品的核心技术,目前持续接到新增的国际订单。公司负责人说,保守估计,全年销售额将超过4亿元;

  飞龙家电,一家曾专为外企代工、完全依靠出口的家电企业,由于两年前就开始培育国内销售网络、建设企业自主品牌,在近期的“家电下乡”产品招标中有多款产品顺利入围。今年前3个月,公司的业绩和利润均已翻番。

  据统计,宁波市去年进出口额达到678亿美元,进出口超1亿美元的企业有98家。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外贸额有所回落,但扣除生产资料价格下降因素,仍基本保持平稳。更重要的是,在对外贸易中,有出口实绩企业特别是规模企业数量仍在增加,说明国际金融危机并未改变那些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外贸企业发展势头。

  转型升级,外贸结构更趋合理

  “宁波的民营企业家向来有着良好的市场嗅觉,可有时难免出现盲目性,这就需要政府从宏观产业政策上予以引导。”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说,在市场调节失灵或突发性危机来临时,政府的“有形之手”应成为企业的坚强后盾;在每一个发展的新阶段,这只“手”也应规划出新的产业远景。

  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宁波市提出了“五统筹、五调整”战略,作为推动开放型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依据:

  ———统筹保出口与促升级,调整产业结构。

  ————统筹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调整市场结构;

  ————统筹内源发展与外源发展,调整企业结构;

  ————统筹资本输出与商品输出,调整外经结构;

————统筹政策引导与市场调节,调整动力结构。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次贷危机 出口 外贸企业 货轮 家电企业 
 [1] [2] 下一页
稿源: 经济日报   编辑: 赖小惠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