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重在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研究问题
·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紧密结合高校实际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宁波保税区:整合转型争创新优势
·扎实抓好学习调研
·科学发展观与《博弈圣经》的哲学陈述
·将群众参与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该市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北仑为政府投资项目构筑“防腐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5月08日 17:58

  中国宁波网讯日前,北仑区纪检部门发布信息,从2004年到现在,该区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额是前一个5年的3倍多,但查处的贪污贿赂案件数和平均涉案金额均下降了50%以上,而且部分案件作案时间在2004年之前。区纪委领导表示,决策、监管、执行的权力制衡,为该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筑起了一道强有力的“防腐墙”。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对该区的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

  政府投资项目一直是腐败现象的高发区域,以往的政府投资项目大多由职能部门“自家开作坊”,投资、建设、管理、使用“一把抓”,经常出现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和超计划、超概算、超预算现象,工程腐败时有发生。为此,北仑区开始探索建立一整套科学、系统、可行的保廉体系,通过权力制衡来防范腐败。

  2004年,该区把有关部门的建设职能分离出来,在全省率先成立建筑工务局,代表区政府行使业主和项目建设职能,杜绝其他部门领导插手工程的现象。随后,该区又把有关部门的财权、项目发包权等剥离出来,成立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公共资源配置中心、会计核算中心。

  此项改革最直接的效果是,无论是原有的职能部门还是新成立的机构,都只是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从而形成了全新的权力制衡关系。他们各行其责、相互监管,共同承担招投标、工程材料采购、工程变更、资金管理等环节的防腐工作。日前,在该区某中心地下工程评审中,建设单位送审的工程造价为3070万元,评审中心等部门经过实地测量,共核减资金326万元,有效地堵住了资金流失漏洞。

  除了内部监管,该区政府投资项目还接受群众监督。他们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行贿人黑名单”。目前,已有75家单位、80名行贿人被录入“黑名单”。同时,该区整合纠风办、96178廉政投诉热线、区长值班电话等资源,聘请20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和15名特邀监督员,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廉政监督。

  权力制衡机制效果显著。据该区纪委统计,最近几年,群众对政府投资项目腐败现象的举报、投诉明显减少。此外,这套机制还起到了节约建设资金的作用:建筑工务局成立后,负责管理及承建的工程近250项,节省建设资金2亿多元;评审中心共评审政府投资项目概、预、结(决)算2593项,核减资金15.5亿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1185个,节减资金近9.20亿元。(罗涟浩李孟龙陈未鸣顾霄扬)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波网 交易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