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重在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研究问题
·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紧密结合高校实际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宁波保税区:整合转型争创新优势
·扎实抓好学习调研
·科学发展观与《博弈圣经》的哲学陈述
·将群众参与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该市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学习动态
岗位立功强管理促服务 攻坚克难抢机遇谋发展
宁波港集团:万众一心建强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5月04日 12:13

  中国宁波网讯4月25日,宁波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在对“索文伦·马士基”轮的作业中,以每小时421.27自然箱的装卸船时效率,打破了宁波港2006年创下的每小时409.53自然箱的船时效率纪录。

  眼下,以“比经营业绩、比生产效率、比工程建设、比岗位贡献”为内容,一场宁波港集团历史上参与面最广泛、声势最大的全员立功竞赛活动正掀起高潮。各公司纷纷开展比武擂台赛、提合理化建议等各具特色的立功竞赛。

  港口是国民经济和进出口贸易的晴雨表。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大幅下降。作为货物吞吐量居世界第四、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八的世界大港,如何攻坚克难,实现“‘滑’要比人家少、‘增’要比人家快”?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宁波港集团党委紧扣企业重点难点问题,以“攻坚克难抓发展、万众一心建强港”主题教育活动为实践载体,立功竞赛活动为抓手,以经营为中心,大力推进“服务年”、“管理年”活动,突出实践,强化特色,认真、扎实、细致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4月13日,中央巡回检查组到宁波港集团检查指导,认为宁波港集团学习实践活动“有办法、有成效”,对集团前一阶段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当前,宁波周边港口竞争呈“白热化”状态。集团党委提出,“一个领导一个题、一个班子一盘棋”,10位公司领导确立了10个课题,涵盖了港口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思想政治工作等各个方面,通过“跑市场、跑现场、跑协调”,倾听职工心声、查找薄弱环节、理清发展思路、寻找发展对策。

  集团党委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在深入调研中解决实际经营问题。今年2月,铁路有限公司经营调研组历时15天,走访调研了浙西、江西12个地市的24个铁路单位及外经贸部门,摸清浙赣沿线企业潜在铁矿货源,多次派员前往并达成共识。1至3月份,江西新余钢铁公司经过宁波港区的铁矿发送量为去年同期的一倍多。据悉,在国际铁矿石和国内钢铁市场价格剧烈波动的冲击和压力下,宁波港一季度铁矿接卸量达1149万吨,同比增长3.2%,创历史同期新高。

  宁波港集团坚持把集装箱运输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货源这一“牛鼻子”,开拓腹地,抢抓货源,攻坚克难。其中,今年海铁联运取得新进展:与上海铁路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中铁联集签约成立了宁波中铁联集北仑公司,并开通了宁波-义乌集装箱班列。一季度,在各大船公司纷纷撤并航线、减少挂靠港的情况下,宁波港保持航线数量的稳定,航线总数继续保持为210条,且航线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打造“绿色”港口方面,宁波港取得突破:一季度,宁波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52台龙门吊全面完成了“油改电”改造,一年可节能2800吨标煤,节约成本1100余万元,减少污染物排放863.4吨。

  去年,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0万标准箱,提前两年完成了“二次创业”的战略目标。最近,宁波——舟山港又荣登“2008港口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榜首。在当前的逆境中,“二次创业”后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宁波港集团在深入调研、反复酝酿的基础上,提出了“强港工程”战略构想,计划通过7年的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打造我国重要的现代港口物流中心。

  (记者张伟方 包凌雁)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波网 装卸 产经 出口 出口贸易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范敬英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