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亚丁湾水域位置
中国船员与海盗周旋4小时后脱险2人受轻伤
 
 
 
特别关注
 
  当地时间22日中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马鞍山”舰、“温州”舰和“巢湖”舰快速出击,出动舰载直升机和小艇紧急救援遭疑似海盗快艇追击的中国商船“乐从”号和“鸿达”号。……[全文点击]
  据俄新网14日报道,国际海事局(IMB)发布的年度报告中称,2009年,索马里海盗在国际公海上劫持了几乎100%的遇袭船只,但他们的袭击数量仅占全世界海盗活动总数的一半。……[全文点击]
更多
 
最新消息
 
 

聚焦索马里海盗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上,北临亚丁湾,东濒印度洋,西与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接壤,西北与吉布提交界。面积637660平方公里,人口1040万,首都摩加迪沙。亚丁湾西侧有两个世界驰名的海港,即北岸的亚丁港、南岸的吉布提港,是印度洋通向地中海、大西洋航线的重要燃料港和贸易中转港,扼守着地中海东南出口和整个中东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出入苏伊士运河的咽喉。
  由于生活贫困,大多数人为了谋求生路.干上了这个犯罪行道.欧洲的渔船来捕金枪鱼使渔民赖以生存的渔业消失。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战乱不断,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被国际海事局列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最危险”,意味着索马里海盗疯狂的劫掠已对过往亚丁湾的船只与船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今年以来,索马里沿海累计已经发生80多起海盗袭击事件,平均每4天就有一艘船遭劫,海盗已猖獗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劫案大多发生在亚丁湾,那里是从印度洋通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海上咽喉。
一些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在对索马里海域进行护航和对海盗进行军事打击的同时,还要注意从根本上铲除索马里海盗滋生的社会土壤。

专题图片
相关报道
 
 
 
分析评论
 
 
责任编辑: 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