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海军远征护航凸显大国责任风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2日 14:4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20日宣布,中国海军舰艇将于12月26日从三亚启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舰艇编队包括南海舰队2艘驱逐舰和1艘补给舰,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安全(据1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中国政府决定派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的行动,索马里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阿威尔表示诚恳欢迎:“我相信,中国是最为可信的和平力量。索马里非常感激中国政府的支持,我们欢迎中国政府的决定,中国再一次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它强烈的国际责任感。”中国海军舰艇远征护航行动,完全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正义之举。

  中国海军远征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出师有因。索马里国内自1991年以来长期战乱,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国际海事局称之为世界上最危险海域之一。以往劫持事件大多发生在索马里以北的亚丁湾,近来海盗将矛头对准索马里以东印度洋上的船只,致使近两年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活动日益猖獗,严重危害了正常通行和人身安全。尤其是今年,有60多艘船只遭海盗袭击,40多艘货轮相继被劫持,油轮、装运坦克的乌克兰货轮等均在劫持之列,共有250多名船员被海盗扣押为人质,其中中国就17人。面对国际公敌海盗,各个国家都有责任、有义务派遣舰艇护航。

  中国海军远征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出师有据。中国海军舰艇远征护航,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作出的决定。由于国内长期战乱,索马里过渡政府没有能力遏制其领海内的劫船行为,希望通过国际合作共同打击海盗。自今年6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先后通过了1816、1838、1846和1851号决议,呼吁和授权世界各国军舰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的决议,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中国海军远征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出师依法。中国海军舰艇远征护航行动,完全符合有关国际法的规定。《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00条到107条专门规定了关于制止海盗的内容,明确规定缔约国有义务在打击海盗中进行合作。我国于1996年正式批准这一公约。这说明,中国海军远征护航行动是完全合法的。

  中国海军远征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出师有邀。此次海军舰艇远征护航,也是应索马里过渡政府的盛情之邀。11月底,索马里驻华大使阿威尔向媒体表示,索马里政府希望中国派出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12月17日,索马里过渡议会议长谢赫阿丹·马多贝在索南部城镇拜多阿说,“作为索马里人民的朋友和海盗事件的受害者”,中国应当在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普遍希望中国军队在参与各国联合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中有所作为。美国战略与国际中心政策部主任詹姆斯·莱维斯就“为中国的行动叫好”,“因为海盗迟早要打,索马里海盗这个‘头痛之事’迟早要解决,而解决的关键是各方合作。”中国政府没有辜负国际社会的厚望与重托。

  中国海军远征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出师有责。中央军委胡锦涛主席将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新的历史任务科学概括为“三个提供、一个发挥”。即人民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胡主席特别反复强调军队要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其核心目的就是要保护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改革开放国门打开,华人及其企业遍布世界五大洋四大洲。中国的民用渔船、商船,每天成百上千艘地在世界大洋上的航行,国家利益已经辐射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人民军队服务人民,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扩大。军队必须适应新情况,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使命。

  中国海军远征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出师靠战力。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因此,中国政府不仅注重从战略高度重新认识海洋,增强民族的海洋意识和海洋责任,而且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努力锻造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步伐,积极在反恐、国际维和、灾难救援等领域与各国合作,并与多国军队进行了海上联合演练,综合防卫能力显著提升。这次远征护航行动,就是一次难得实战演练与检验。希望海军指战员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当好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代表队,将中国这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永久镌刻在亚丁、索马里海域,为祖国争光,为人民争光!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货轮 船舶 
稿源: 红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