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欣赏
特别关注
小知识
军工集团专业化重组试点有望破冰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第15届亚洲国际航空展览会暨论坛下周二在香港揭幕,将可一睹首架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庐山面目。而全场最小、来自意大利的比亚乔Avanti ll相信是另一焦点,机舱仅1.75米高、1.85米宽、机长14米许,采用涡轮螺旋桨式引擎。……[全文点击]
资料图片: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造ARJ21-700支线飞机。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 (记者何欣) 本网综合报道,中央电视台今天消息称我国国产大飞机(C919)有最新进展。……[全文点击]
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欧洲四国和俄罗斯有制造大飞机的能力,而占领国际市场的只有美国的波音和欧洲的空客。
中国要不要造大飞机
正方
反方
刘大响说,实施大飞机重大专项是国家的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发展大型民用飞机项目周期长、投资大、困难多、风险高,需要十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取得成功。他说,国家应该制定支持发展民用飞机发展的税收、金融、土地等优惠政策,支持大型民用飞机产业发展,鼓励航空运输企业优先选用国产大型民用飞机,为国产大型民用飞机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市场。……[全文点击]
自主创新是个方向性的问题。一开始搞规划的时候,你要谈这个大方向,绝大多数人是不赞同的。长期以来我们的基本逻辑就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以市场换技术。但是这个方针提出来以后,我不敢说一定能在方向上有基本扭转,但是这个大的趋势已经确定了……[全文点击]
中国运十飞机
大飞机发展始末

·运十简介
Y10飞机的研制始于1970年8月,1980年9月26日首飞上天。Y10飞机的客舱按混合级布置为124座,头等舱16座,排距1.05米,旅行舱108座,排距0.88米。全经济级布置149座,排距0.88米;按高密度布置(排距0.7366米)可达179座。
Y10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110吨,最大商载25吨;最大巡航速度974公里/小时;最大商载航程3150公里,5吨商载航程可达8300公里;最大加油量51吨;实用升限12000米。
Y10飞机共研制两架,其中01架用于静力试验,02架用于飞行试验。静力试验结果表明Y10的静强度完全符合设计要求。飞行试验结果充分说明该机具有良好的飞行品质。Y10从1980年9月首飞成功到1984年共飞行了130多个起落、170多个飞行小时。先后飞抵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郑州、合肥、广州、昆明、成都等国内主要城市,并七次沿“死亡航线”飞抵拉萨,成为首架飞抵拉萨的国产飞机。
·运十迄今保持的记录
Y10飞机是第一架国产喷气式旅客机;
Y10飞机最大起飞重量高达110吨,是最大的国产飞机;
Y10飞机最大航程长达8300公里,是飞得最远的国产飞机;
Y10飞机最大时速(真速)达974公里,是飞得最快的国产运输机;
Y10飞机的实用升限高达12000米,是飞得最高的国产运输机;
Y10是第一架按英美适航条例(CAM4b和后来的FAR25部)设计的国产飞机;Y10飞机是第一架飞抵拉萨的国产运输机;
·运十总体数据
速度   
(1) 最大巡航速度(100t,8000m): 974km/h(真速)
(2) 经济巡航速度(100t,11000m):917km/h(真速)
   最大巡航高度 12,000m(39,370ft)
航程  
 (1)15吨商载、M=0.82、巡航高度11000m: 6400km
   (2) 5吨商载、M=0.82、巡航高度11000m:8300km
机组/乘员
(1) 机组:5人驾驶制、4个服务员(2) 乘员:混合级124人:
   头等舱16座、排距1.05m/41.34英寸;
   经济舱108座、排距0.88m/34.65英寸;
   全经济级149人、排距0.88m/34.65英寸;
   最大起飞重量 110,000kg(242,500 lb)

 

 

·1970年8月,中国第一个大飞机项目“运十”正式启动,并于1980年9月26日首飞上天。

·从1985年2月起,耗资5.377亿元人民币研制的大飞机“运十”就一直停放在上海飞机制造厂的一个角落里。仅比欧洲空客晚两年起步的我国大飞机制造业,自此举步不前。

·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央提出飞机工业发展“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装配和部分制造支干线飞机,当时主要是装配 麦道80/90系列飞机,由麦道提供技术;第二步与国外合作,联合设计研制100座级飞机;第三步是2010年实现自行设计、制造180座级干线飞机。但“三步走”没有走下去。然而等到1997年8月,波音并购了麦道公司,波音决定停止MD-90在全球生产。1998年,空客终止了AE-100项目。于是,一切有关大飞机的研制工作彻底停滞 ,大飞机研制彻底搁浅。

·2003年11月,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大飞机项目论证组”开始调研和专家论证。到2004年年中,论证工作基本结束。

·直到2007年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其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了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关于大型飞机方案论证工作的汇报,原则上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
分析评论
谨慎乐观看待大飞机
大飞机不需要大跃进
大飞机可能成少数人专机
中国要造大飞机 先上军机还是上民机
中国自制大飞机的意义
大飞机重燃国人航天梦
大飞机:中国与美欧的大战开始了
最新动态
各地争夺大飞机项目不遗余力江西表态参与竞争
上海飞机制造厂及中航商飞有望进入大型客机公司
大飞机股份公司领导班子基本确定
大飞机项目体制已定
大飞机项目公司3月成立
首架新支线飞机2009年9月上岗
大飞机公司挂牌延至两会后 股东是清一色国资
大飞机公司股东初步确定 首次董事会会议在即
大飞机公司21日在上海开第一次董事会
大型飞机运十:国人永远的痛
中国造大飞机决策始末
2020年我们有望坐自己的大飞机
热点专题推荐
【专题】中华文化城引发争议
【专题】珊瑚虫QQ作者被判3年引争议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责任编辑:胡晓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