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大飞机公司挂牌延至两会后 股东是清一色国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6日 15:2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承载中国国产大飞机梦想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俗称“大飞机公司”)已经踏上跑道,不过起飞时间稍有延后。

  本报获悉,审议大飞机公司组建方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较原定的1月下旬已经推后,大飞机公司的挂牌时间很可能从最初预计的3月份“两会”之前,延至“两会”之后。

  1月初就已拟定的大飞机公司组建方案,获得批准几无悬念,高层领导基本认筹备组的工作汇报。如无意外,大飞机公司的股东将由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航”)、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二航”)、上海市政府以及部分中央企业组成。

  较之长期以来飞机研制在航空体系内封闭运行的传统模式,大飞机公司突破性地向着市场化方向迈出了第一步。但这家隶属中央管理的企业能否打破中国民机工业屡战屡败的怪圈,研制出有竞争力的国产大飞机并实现商业成功,仍充满了挑战。

  股东

  于2007年2月获批立项的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08年1月,大飞机项目筹备组初步拟定了大飞机公司的组建方案,相关部委进行了沟通和协商,并向国务院主管领导进行了汇报。

  “大飞机公司组建方案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基本结束,只等国务院开会审批。”筹备组的一位专家告诉本报。

  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在1月7日称,大飞机项目筹备组由国防科工委等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等机构的人士组成。筹备组成立了四个专题组,完成了有关专题报告的起草工作,研究并提出了大型客机公司组建方案及航空工业体制改革方案建议。

  大飞机公司的组建方案曾计划在1月下旬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接受审议,不过由于春节前后高层忙于指挥抗击雪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审议方案的常务会议至今未开。目前尚不清楚这次会议将在何时举行。

  业界消息称,组建方案提出,大飞机公司将是一家由中央直接管理的股份制公司,国务院国资委将是大股东,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上海市政府以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铝业(爱股,行情,资讯)公司等中央企业将参股,公司注册地在上海。

  不过,方案并未涉及各股东的持股比例、出资方式等关键细节,列入名单的股东也尚未投入资金或资产。

  知情人士称,已获得高层初步认可的组建方案获得批准,已没有太多悬念。不过中国一航一位人士对本报说,上述股东名单在国务院审议时可能会有所增加。

  按照程序,获得国务院审批后,大飞机公司将正式组建并挂牌成立,成为大飞机项目的责任主体,该公司的领军人物也将同时亮相。目前分别担任国防科工委主任、副主任的张庆伟、金壮龙可能成为大飞机公司的领军者。在大飞机公司的筹备组中,张庆伟、金壮龙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

  投资主体多元成分纯粹

  大飞机公司的一大亮点,是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并第一次走出了延续多年的军工体系,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体制创新。

  中国航空工业从上世纪50年代起步,在民机研制上曾自主研制出运10飞机,与国外合作组装生产过MD-82、MD-90,并曾尝试与国外联合研制MPC-75、AE100等民机项目,但几经波折后均未成功。有业内人士指出,民机工业长期沿用“一厂一所一型号”的军机研制模式,投资主体过于单一,是中国民机工业“屡战屡败”、难以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

  “现行体制下的主要流程是定点-分任务-分科研费-分技改费,国家是单一的投资主体和唯一的买家,企业缺少活力和创造力,难以创造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一位航空专家说。

  本报获悉,围绕大飞机项目的立项和实施,先后组织过两轮专家论证。论证过程中,“体制创新”被突出强调,并被认为是大飞机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经过论证,组建多元化投资的股份公司作为大飞机项目的责任主体,已成为专家和决策层的共识。

  雏形初具的大飞机公司仍由不同形式的国资全资持有,目前尚无引进外资和民企作为原始股东的迹象,但较之前已经前进了一大步,以往飞机研制,都由航空企事业单位全盘包办。

  “大飞机的研发从体制创新开始,”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说,大飞机项目将“以我为主”,采取主制造商与供应商分工合作的国际惯例和模式。

  不过对于大飞机项目如何具体操作实施,目前尚无明确的说法。筹备组专家称,这有待于大飞机公司组建和领军人物就位后,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论证,提交报告并报国家审批。重组一航、二航呼声渐高

  鉴于中国现有的民机人才、技术、研制设施等资源较为有限且分散,大飞机公司未来面临的诸多挑战中,如何整合国内航空资源并与国外厂商分工合作,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为了推动大飞机项目,也为了提升航空工业的竞争力,中国正酝酿对航空工业进行新一轮体制改革,核心内容是对中国一航、中国二航实施战略性和专业化重组。

  这将是中国航空工业1999年进行体制改革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结构调整。

  最近两年,在航空工业内部,推动行业进一步重组整合的呼声日渐高涨。而大飞机项目的推出,为国家推进中国一航、中国二航的战略性重组提供了契机。

  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成立于1999年7月,由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拆分而来。两家公司的分工各有侧重,但均既有军机业务,也有民用业务,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航空工业总公司拆分后,被认为增加了产业运行成本,两大集团存在利益冲突,容易产生不良竞争和内耗,削弱了中国航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业内流传较多的重组方案是,合并中国一航、中国二航的民机资产,并入大飞机公司;将两大集团的汽车资产剥离至其他央企;其他资产由合并后的新公司承接。

  目前已经明确的是,负责研发新支线飞机ARJ21的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将纳入大飞机公司。ARJ21是中国一航力推的70-90座级中、短航程涡扇支线飞机,去年12月21日首架飞机总装下线,计划今年首飞。目前,该飞机已获得171架订单。

  “中国现在的航空力量太分散了,应该合起来,我们中国航空工业的壮大首先面临的是国际竞争,而不是国内竞争。”原中国一航总经理助理、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小平说。

  以民机产业为例,中国航空工业的民机资源分散于中国一航的西飞、上飞、沈飞,中国二航的哈飞等骨干企业,尽管企业相互之间有一定的分工合作和初步整合,但整体合力较波音、空客这两家民机寡头而言,仍有巨大差距。

  实施大飞机项目需要依托国内的航空资源,这对整合中国一航、中国二航的资产,尤其是民机资产提出了迫切需求。从去年开始,中国一航、中国二航的重组整合被提上日程,但至今仍没有明确的方案出台。

  “两大集团的重组将在大飞机公司组建之后进行,其方案可能要到下半年才能明确。”中国一航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说。

  中国一航、二航的整合目前仍处于方案酝酿和讨论阶段,其间掺杂着各方的博弈。据了解,目前的方案探讨仍限于高层之间。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一位高管告诉本报,他们尚未获得关于重组的任何信息,包括正式的通报和非正式的通气。

  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一次航程达到3000公里的军用飞机和乘坐达到100座以上的民用飞机。大飞机通常是一个国家航空技术、管理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中华文化城引发争议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