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大飞机可能成少数人专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6日 15:0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我国的大飞机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近日有消息称,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股东已经初步确立。国防科工委秘书长黄强表示,今年3月我国将完成大型客机公司的组建并挂牌。

  “以往谁来入股、如何入股是最大的难题。”一位航空制造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正式确定了股东构成和股份比例,就标志着大飞机项目正式走入了正轨。”

  蛋糕如何划分

  近日,作为项目载体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股权结构逐渐浮出水面。

  据悉,该公司将由国务院、地方政府、企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其中,国资委作为国家的代表以现金出资,出任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联合作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主要以资产入股,各占据相同的股份比例;此外,上海市政府预计出资50亿元人民币参股,而宝钢集团、中铝集团也会在该公司中少量参股。

  因为凝聚了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航空制造业的精华,业内戏称这个股份公司为“中航三集团”。二者同时介入也可以共享利润、平摊风险。

  业内普遍认为,大飞机项目将有500亿~6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经费,这么大的“蛋糕”自然引来各方青睐。

  “这么大的项目肯定既有收益又有风险,哪些人可以参股?参股多少比例?这些问题成为了大飞机项目的第一个门槛。”一位知情人士称,目前我国航空制造业的精华主要集中在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要想借用它们的人力物力,必须给予企业有吸引力的交换砝码。“如何权衡各方利益成为大飞机项目的难题,甚至导致它在一段时间内停滞不前。”

  此前按照国家最初的设想,大飞机项目确定了“投资多元化”的方向,国家、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都可以参与投资。据悉,山西运城的阳光焦化集团表达过投资大飞机的意向,甚至专门赴北京考察相关企业。

  但根据目前披露的大型客机股份公司股权比例,民间资本似乎无缘大飞机项目。

  “目前的股权方案并不见得是最终方案。”一位参与大飞机项目筹备的人士谨慎地对记者表示。

  但业内人士分析,大飞机项目可能变为了“少数人的游戏”。他对记者解释,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肯定作为主力参与其中;而上海市政府等角色掌握着土地、资金等资源;此外中铝集团等企业兼任了原材料供应商的角色。“可以说从目前股权结构来看,大飞机项目的游戏规则是涵盖了飞机制造的产业链条,从原材料供应、到飞机部件的制造和集合,它的目的是博采各方企业之所长。”

  资源如何整合

  作为大飞机项目的中坚力量,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已经开始了筹备,“合二为一”是资源整合的第一步。

  “目前国防科工委等部门正在制定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的整合方案。”中航一集团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虽然没有接到上级文件,但整合基本已经“板上钉钉”。

  “可以说,大飞机项目是两大集团整合的催化剂。”分析人士表示,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代表着中国航空制造业最核心的力量,如何在世界瞩目的大飞机项目中形成合力?“兄弟合为一家,在技术投入等方面肯定更容易达成共识。”

  不过,上述高管强调,整合更多地集中在集团的行政和人事层面,旗下各个分公司的业务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举例来说,中航一集团旗下的四大虎将(沈飞集团、西飞集团、成飞集团和上海飞机制造厂)可能各自保留原有业务,而中航二集团旗下哈飞集团的定位也不会受太大影响。”

  沈飞集团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来说共同的难题是:如何在介入大飞机项目的同时,保持其他业务的正常运转?

  两全其美的方案很快出现。据悉,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将会以两种身份介入大飞机项目,其一是注入核心资产,以“整机集成”的身份在大型客机股份公司中担任股东;其二则是利用旗下各个子公司,为大飞机的制造提供零部件。

  以中航一集团为例,业内有消息显示,中航一集团可能会将上海飞机制造厂(以下简称上飞)与中航商用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商飞)作为核心资产注入到大型客机股份公司中。

  “中航商飞是中航一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主要负责我国支线飞机ARJ项目。”知情人士表示,上飞以设计能力强、人力资源雄厚著称,中航商飞又拥有支线飞机的丰富经验,把它们注入到大型客机股份公司中无疑是最佳选择。

  此外,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则以“外围”的身份担任我国大飞机的零部件供应商。事实上,沈飞、哈飞等集团早已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比如沈飞作为空客供应商生产供应垂直尾翼,而哈飞则为波音787飞机供应翼身整流罩。

  “这种合作模式早已经初见端倪。”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2006年成都市内部的《四川成都民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中,就提出要组建一个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的概念,并计划按照国际通行的模式,设立“主制造商-供应商”管理模式,规划成飞,西飞和沈飞分别承担机头、机翼和机尾的制造。

  小资料

  所谓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它既包括军、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2007年2月,国务院原则批准中国大飞机正式立项,并同意组建大型客机股份公司。目前,世界上的大型客机基本来自波音与空客两大巨头。

稿源: 中国经营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专题】中华文化城引发争议
【专题】分众传媒制造垃圾短信
美国“召妓门”
梁洛施与英皇解约
雪豹事件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