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扎实抓好宁波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扎扎实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重在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研究问题
·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紧密结合高校实际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宁波保税区:整合转型争创新优势
·扎实抓好学习调研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该市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江东探索基层组织融合转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2月02日 16:44

  【路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近年来,江东区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围绕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对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新型社区(安置型社区)党建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

  本报讯(记者张伟方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昨天当记者走进江东区福明街道新城社区时,700多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内一派热闹景象:乒乓球台前你来我往,台球桌上斗智斗力,扑克赛场捉对“厮杀”,还有几十名老年“戏迷”心无旁骛,盯着电视屏幕正在观看节目……在社区服务站,醒目地挂着党员服务站的牌子。

  地处东部新城的新城社区是个大型安置型社区,也是江东区“最年轻”的社区。大量社区居民、党员原先分属不同的村庄和村党支部,给城市社区管理带来难度。今年6月底正式成立运作的新城党委,保留了原村改居社区和新型社区党支部,成立联合党委,166名党员分属张隘、邵家、柳隘、松下、王家园五个农村党支部和一个社区党支部,党委对各支部实行统一领导、分项管理、整合互动。新城社区的这种1+5新型党组织建制,江东区称之为“联动型”党组织。

  在城市化进程中,江东区主动适应农民市民化、城乡一体化的新要求,科学灵活设置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农民市民化的新型社区党建模式。目前,江东区已撤销29个行政村建制,新建15个新型社区(合作社)党组织和12个合作社党组织,原先的村合作社党建基础得到了巩固。同时,通过强化资源整合,创新党员管理模式,该区在发展集体经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矛盾化解等方面,努力探索发挥党员主体作用途径,不仅集体经济得以快速发展,也有力推进了城市化进程。  

  以党建为龙头,新市民素质教育为抓手,社区管理和服务并行,在乡间田野里“矗立”起来的新型社区,踏上了一条城乡高度融合的发展转型之路。

  “感恩的多了,骂娘的少了;志愿者多了,‘桥头老三’少了;参与文化活动的多了,赌博的少了。”新城党委副书记徐红霞说,“我们这里的居民主要是拆迁安置农民,刚入住时,生活观念、生活习惯与城市社区生活格格不入。现在,社区完善党建共建共享机制后,社区明显呈现出这‘三多三少’。”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胡敏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