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扎实抓好宁波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扎扎实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重在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研究问题
·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紧密结合高校实际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宁波保税区:整合转型争创新优势
·扎实抓好学习调研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该市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余姚企业帮农民“种”起文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2月02日 12:34

  本报讯(余姚记者站卢众 张伟 记者王量迪)“阿拉村有了文化基金会啦!”这几天,余姚三七市镇幸福村喜爱唱唱跳跳的农民朋友格外高兴,村里的10位企业家共同出资10万元,建起了该市首个村落文化基金会。

  余姚市历来有“以工哺农”的良好传统。近几年,在余姚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倡议下,余姚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数量和途径日益增多,从传统的修桥铺路、河道砌坎,到兴建村落文化设施、资助大型文艺演出、组建农民艺术团队,逐步由参与农民物质文明建设向精神文明建设变化,在日益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由企业出资冠名,培养农村本土艺术团队成为该市开展村企文化共建活动的一个有效途径。宁波西摩电器有限公司在与革命老区梁弄镇汪巷村结对活动中,出资帮助该村搭建了演出舞台,并购买全套乐器,在梁弄镇成立了首个由企业冠名的农民艺术团队“西摩之声-红土地民族乐队”,邀请市艺术剧院的老师上门辅导;小曹娥镇结对企业纷纷出资冠名,开展了“明星杯”篮球赛、“科博特杯”歌咏比赛、“王龙杯”乒乓球赛等系列文体活动;位于马渚的余姚市日用工艺制品厂出资400万元举办了“相约渚山”大型广场文化演出,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多家企业联合出资成立文化基金是该市村企文化共建活动中的新鲜事物。当初幸福村党委书记董建华想成立新农村文化基金会的想法一同几位本地企业家一商量,马上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你一万、我五千,没几天,10万元钱就到账了。天一文教设备经贸公司的负责人齐月平听说要建立文化基金会,本身也是文艺爱好者的她,当天就把5000元钱注入了基金会。她说,村落文化的繁荣,对企业发展也有一定的帮助,“员工晚上没事干,容易参与赌博等不正当活动,现在村里经常有演出,员工的业余生活也充实了。”

  村落文化基金会成立后,效果马上就显现出来了。国庆节前夕,幸福村举办了一次“祝福祖国、共谋幸福”大型文艺演出。有了钱,他们请演出公司搭建了专业的舞台,安装了专业的灯光和舞美设备,使得演出质量大大提高,看得村民们乐不可支。

  目前,该市累计有250余家企业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村企文化共建,到位扶持资金近亿元。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基金 出资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胡敏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