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扎实抓好宁波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扎扎实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重在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研究问题
·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紧密结合高校实际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宁波保税区:整合转型争创新优势
·扎实抓好学习调研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该市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危机面前不气馁 政企联手谋突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2月02日 10:42

  图为市外经贸局和市人行联合举办的银、保、企融资对接洽谈会现场。(金芝芳 摄)

  “面对汹涌而至的全球金融危机,宁波各级政府部门主动向我们伸出援手,在信贷、出口退税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近日举行的小银行进外贸小企业活动上,鄞州区一家从事服装生产的外贸企业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组织小银行与外贸小企业开展面对面的银企对接是今年服务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截至昨日,全市已有117家外贸小企业与金融机构达成融资意向16.4亿元,有效解决了贷款难问题。

  以“拓市场、解难题、优环境、促发展”为主题的宁波市2009年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贸企业服务月活动,紧扣当前外经贸形势,通过内容创新,上下联动,部门合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让我们把镜头对准服务月活动中的宁波各地各部门,看他们如何为企业“雪中送炭”——

  “三送”服务进企业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政策不熟、人才不足等问题,市外经贸局联合外汇、海关、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惠及企业的公共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三送”服务(送政策、送经验、送服务)活动。服务月期间,举办外汇政策和企业汇率避险产品宣讲会、海关政策宣讲与咨询答疑会、跨国公司与宁波企业发展专题报告会等活动20多场,参加人数超过4000人。编制收录并在市外经贸网上发布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的90多项外商投资和外贸扶持政策及相关政策法规。建立宁波市外经贸企业网上法律服务平台,邀请12家律师事务所入驻,为全市外经贸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个案受理等服务。免费派送《宁波外贸企业开拓市场100招》、《宁波外贸企业开拓市场100题》、《宁波企业“走出去”100题》、《宁波对外经贸业务审批100题》、《宁波服务外包100题》等业务宣传资料7000余本。

  二是组织外资外贸企业人才和劳务人员大型专场招聘会,所有参加企业和应聘者均免费入场。招聘会上,中华纸业、奇美电子、巨鹰集团等182家企业推出就业岗位8000多个,3000余名求职者进场应聘,其中千余人与企业达成了求职意向。

  搭建平台解决融资难题

  面对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我市许多外贸企业遭遇了融资瓶颈。为此,市外经贸局、市人行、宁波银监局和宁波保监局等部门携手合作,推出了一些立竿见影的措施。

  ——出台《关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 进一步加强我市开放型经济金融服务的若干意见》,要求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建立适合外经贸企业经营特点的信用评级方法和贷款审批制度。同时,建立了全国首个外贸企业网上融资平台,辖区内各主要金融机构和近7000家外贸企业注册成为融资平台用户。截至8月底,共有54家企业提交了59条融资需求,其中9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融资意向近2亿元。

  ——组织银、保、企融资对接洽谈会,150家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贸企业参加,其中8家企业现场签约融资金额1.91亿元,32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4.6亿元,7家企业与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拓市场调结构稳增长的若干意见》,要求出口信用保险扩大保险责任范围,降低保险费率,提升信保覆盖面,为企业提供保单融资便利和海外资信调查服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通过采取信贸协作、推广信保融资、试点开展代理进口贸易信用保险、创立船舶信用保险、提供顾问式风险管理服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累计帮助企业融资超过55亿元,为近千家外贸企业提供3万多份海外买方资信调查报告,帮助企业追回海外欠款1200万美元。

  招商拓市出重拳

  为尽快扭转利用外资大幅下降的局面,我市认真排摸一批在谈、在批和在建外资大项目,抓好项目推进工作,促使一批外资大项目尽快落户。

  服务月期间,全市共汇总外资大项目217个,其中需要协调推进的重点外资项目6个。对这些外资大项目,市发改委、国土资源局和外经贸局分别赴项目所在单位调研,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采取相应的协调措施。鄞州、余姚等地也纷纷完善大项目保障机制,使项目快速推进,仅余姚市就新批2个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以上现代服务业项目。

  积极做好央企招商和城际贸易合作工作。宁波与重庆、成都等重点城市建立了贸易、展会合作互动机制。

  开展“拓市场、增订单、保外需”联合行动。组织企业参加了新加坡宁波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日本大阪浙江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波兰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其中新加坡宁波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是我市在境外首次举办的大型展销会,三天时间达成意向性成交550万美元。

  合力破解企业当前困难

  服务月期间,我市对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贸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归纳合并为48个,主要涉及政策解读、财税减负、金融保障、信用保险、行政服务、电力保障和劳动用工等。服务月办公室将归并的问题进行责任分解,以《市政府政务督查通知单》形式逐一下达,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及责任单位办理。

  市国税局召集多个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专题协调会,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个进行分析讨论,确定负责解决的职能部门,制定解决方案。市财税局不断改进完善宁波财税网、12366声讯台等,方便企业上网查询和电话咨询,使他们及时了解相关优惠政策。市外管局大力简政放权,简化外商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外汇登记手续,平均缩短审批周期1个月。市教育局着力解决驻甬外籍人士子女就学问题,制定了《外籍人士子女就学行动计划》。市口岸打私办协同海关、商检等涉外部门,抓好投诉落实工作。市台办主动做好台商投诉调处工作,有效开展台资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宁波海关加强分类管理,促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市公安局对重点涉外单位境外人员实行证件办理代办员制度,对参加紧急商务活动的境外人员开通绿色通道。

  宁波检验检疫局、市工商局、市侨办、市电业局、市信息产业局、市科技局、市规划局、市文广局等部门积极走访联系企业,倾听企业呼声,为企业排忧解难。

  目前,企业反映的问题大多数已按预定的时间要求办理完毕。下一步,我市将探索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的建设,正在酝酿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工作水平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对企业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尽可能在制度上给予解决,以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保险 出口退税 风险 出口 出口商品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胡敏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