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扎实抓好宁波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扎扎实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重在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研究问题
·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紧密结合高校实际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宁波保税区:整合转型争创新优势
·扎实抓好学习调研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该市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江北工商破解菜市场“限塑”难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2月02日 10:36

  本报讯(记者张 燕 通讯员王 瑾)虽然国家“限塑令”实施已一年多,但菜市场因点多、面广、经营户素质参差不齐而成为“限塑”难点。记者昨日从江北工商分局了解到,通过袋身广告降低环保袋成本、推行经营户“实名制”购买,使菜市场内环保袋的销量增加约三倍,有效破解了菜市场“限塑”难题。

  据调查,菜市场“限塑令”执行难,主要原因在于环保塑料袋成本较高,经营户使用环保袋的自觉性又不强,再加上个别非法人员上门推销,也使非环保袋的来源有了渠道。为促进经营户自觉使用环保袋,江北工商部门在当地城区最大的白沙菜市场试点环保袋“实名制”销售。由市场方派出专职协管员驻守市场内的环保袋销售点,对每个购买环保袋的经营户进行实名登记,登记内容包括姓名、摊位号以及环保袋的购买数量。协管员将根据经营户经营状况,推测出其下一次购买塑料袋的时间,如果过了推测期该经营户尚未再次购买环保袋,该经营户就会被“锁定”,其使用塑料袋的情况将成为工商部门重点监管对象。此外,江北工商分局还督促环保塑料袋经营者户建立购货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把好塑料袋进货质量关,并不定时抽查相关塑料袋代销点的销售情况。一旦发现市场内某经营户购买专用袋的数量短期内大幅减少,则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增加不定期检查次数。

  “实名制”有效监管了经营户对环保塑料袋的使用,但真正要让经营户自觉使用环保袋,关键还在于塑料袋的成本。据了解,当前符合环保要求的塑料袋价格比普通塑料袋高出一倍多,使用环保袋增加了菜市场经营户的负担。为降低环保袋的成本,江北工商分局积极引导辖区内企业在环保袋上发布广告,如今,华康家私城、庄桥石材城、华东物资城、浙东轻纺城等一些批发企业的名字已被印在菜市场环保塑料袋上,走入千家万户,同时也实实在在降低了塑料袋的成本。

  此外,为彻底切断不合格塑料袋流入菜市场的源头,江北工商分局加强了对菜市场外围销售不合格塑料袋行为的检查,至今已收缴不合格塑料袋约1000公斤,端掉一个生产窝点。基本清理了菜市场塑料袋的销售环境。

  白沙菜市场在试点“实名制”以后,最高每月环保袋的销量可达到8.5万元,比“实名制”前的2万元左右增加了3倍多。双东坊菜市场随后也通过“实名制”,使每月环保袋的销售从以前的4000元增加到如今的1.5万元,孔浦、西草等菜市场几乎普及了环保袋。据悉,除了城区菜市场,庄桥、慈城、洪塘等乡镇(街道)的中心菜市场也准备推行环保袋实名制销售。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胡敏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