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扎实抓好宁波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
·扎扎实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重在提高科学发展的执行力
·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要研究问题
·着力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
·紧密结合高校实际 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宁波保税区:整合转型争创新优势
·扎实抓好学习调研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该市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基层党建的品牌时代
电子党务迸发活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12月02日 10:15

  去年“七一”前夕,江北区1万多名党员同时收到了手机彩信形式的《江北手机党建报》。手机党建报设学习资料、地方党务动态等栏目,每月定期发送。手机党建报给基层党员带去节日问候,通报区域性党建动态,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些区外党员也纷纷要求加入发送名单。

  信息化注入新内涵,近3年来,我市基层党建活力迸发——

  轻点鼠标,一幅立体三维“党建地图”跃入眼帘:一个个小党徽代表了海曙区内854家基层党组织,专用红色徽标代表区内85家党员服务中心,两面小红旗代表党建共建单位。通过点击和搜索,可查询到该区包括流动党员在内的1.6万名党员的基本信息。海曙区党建信息三维地图于去年年底投入试运行,这是我市借助信息化技术建成的首个三维“党建地图”。

  收录10万余条信息数据,支持500名党员在线学习,满足1600多名在册党员进行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学习培训——一个全新的区域性数字党建系统去年在江东区东柳街道正式运行。门户网站、后台数据库、视频教育系统和综合服务窗口“四位一体”的数字党建系统,在全国也不多见。

  一个党建品牌时代渐行渐近。今年7月1日,镇海区党员教育先锋电视频道正好开播一周年。作为我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创新试点项目,该频道汇集“先锋课堂”、“民声快递”等13个电视栏目,每日播出10小时,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党建频道。这一频道的开通,使镇海区1万多名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教育培训服务。

  信息化改变传统党务

  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普及,对传统的党建工作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传统党务、党建工作寻求了一个新途径。 现在,江北区每月两期的手机党建报,从内容的收集、编发到审核,全部由区委组织部同志完成,额外的任务占用了组织部干部的大量业余时间。

  “花几元钱就可以对一个党员提供全年的教育服务,党员反响也不错,这更坚定了我们创新的信心。”朗客宾说。去年以来,江北区委组织部又一口气推出全国首个党员服务中心专业网站、“党员服务QQ”,今年又率先向全区1万多名党员发放了统一的党员卡。目前,网站点击量已超过36万人次,平均每天超过900人次。

  短短一年多,该频道显现了强大的生命力——最近完成的对镇海区1000户家庭收视调查中,该频道知晓程度达86%,有40%的党员干部和29%的群众反映在家收看先锋频道已成为其每日的“必修课”。

  创新的动力来自信息时代的巨大挑战。从2007年开始,海曙、江北、江东等地,不约而同地开始积极探索建立党员IC卡信息管理系统。这种被称之为“党员卡”的党员电子“身份证”,将党员的基本信息、组织关系、参加组织活动情况等信息存入卡中,目前在技术上已日趋成熟。党员卡大大简化了党员身份认定、组织关系接转、参加组织活动情况查询等工作,实现了对党员的动态管理,从而使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模式成为了可能。

  电子党务占领党建制高点

  适应信息时代对传统党建工作的新挑战,以建设党内信息管理网、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干部党员学习网“三张网”为重点,目前,一张更大的信息网络体系已经在全市基本建成。

  党内信息管理网依托政府专网建成了联接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企业)四级的党内基本信息网。整个网络覆盖了城乡572个网络级党委用户,录入了全市所有党员、入党申请人和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信息,实现了党内信息从单机管理到网络交互管理的跨越。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被称之为“空中课堂”。作为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第二批扩大试点单位,到目前,我市在全市农村和城市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企业等建成了3476个终端接点。同时我市创新远教方式,开设了“点播热线”。

  党员干部学习网采取全市统一平台(www.nbstudy.gov.cn),县(市)区设立子站,平台内学习资源共享,网上学习自动计时计分的方式,构建了全天候的党员学习培训平台。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寻求 视频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胡敏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