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落户上海历程
[2002年7月] 迪士尼宣布落户上海
     迪士尼公司对外宣布,拟在上海建立一家主题公园,这是全球第六家迪士尼公园。
[2002年10月]双方取消合作
     迪士尼称由于与上海市政府谈判出现分歧,迪士尼放弃该计划。
[2006]迪士尼再表示落户上海
     迪士尼再次表示正与上海政府磋商在沪建主题公园,随后有媒体称该消息已经获批。
[2008年6月] 双方再次否认
     迪士尼和上海政府再次否认双方合作,落户上海再次遇否。
[2009年1月]迪士尼正式宣布落户
     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正式宣布计划联同上海市政府,在浦东兴建全球第6个迪士尼乐园。
[2009年1月中旬]上海政府承认双方合作
     上海市政府承认与迪士尼团队就重大原则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2009年9月] 双方仍在谈判中
     上海政府称与迪士尼就具体细节仍在谈判中,对“公布和工程进展时间表”不做表态。
[2009年10月]需国家部委批准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表示,上海迪士尼项目仍在等待国家有家部门的审批。
[2009年11月]召开正式发布会
     上海市市长韩正告诉媒体,上海政府会在近日专门召开一个迪士尼新闻发布会,发布最新的情况和回答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特别关注  
据了解,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一期总面积3.9 平方公里,总投资分为三大部分:主题乐园、酒店及零售餐饮娱乐、公共配套投入。公共建设将由财政支付已经确定,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投资将由中美双方共同承担,具体运作公司的股权和投资结构图已经较为明晰了。……[全文点击]
上海浦东即将迎来开发开放21周年,“迪士尼”、“后世博”等新元素成为其蓄发“二次经济飞跃”的助推引擎。上海浦东商委14日公布其“十二五”商业规划,其中,未来五年拟呈现的“环迪士尼商业区域”、“环世博园区域”等“黄金布局”颇为抢眼。……[全文点击]
  最新消息  
  迪士尼效应  
 
迪士尼乐园简介
    迪士尼全称为The Walt Disney Company,取名自其创始人华特·迪士尼,是总部设在美国的大型跨国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娱乐节目制作,主题公园,玩具,图书,电子游戏和传媒网络。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点金石电影公司,Miramax电影公司,博伟影视公司,好莱坞电影公司(公司名),ESPN体育,美国广播公司(ABC)都是其旗下的公司(品牌)。[详细]
创始人简介


     华特·伊利亚斯·迪士尼(Walter Elias Disney)(1901~1966)。美国动画片制作家、演出主持人和电影制片人,1901年12月5日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
     他以创作卡通人物米老鼠和唐老鸭闻名。他制作了世界第一部有声动画片《蒸汽船威利》(也译作《威利汽船》《威廉号汽艇》,1928年)和第一部动画长片《白雪公主》 (1938)。他与其哥哥罗伊·迪士尼(Roy Oliver Disney)创办迪士尼兄弟动画制作公司。
     他获得了56个奥斯卡奖提名和7个艾美奖。华特·迪士尼于1966年12月15日因肺癌医治无效死去,此时他还在为佛罗里达迪士尼世界操劳,该主题乐园于他去世几年后开幕。

 
世界迪士尼乐园集锦
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工
洛杉矶迪斯尼乐园
奥兰多迪斯尼乐园
东京迪斯尼乐园
巴黎迪斯尼乐园
上海迪士尼VS香港迪士尼
 
上 海
香 港
土地使用
预计一期占地约1.5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上海迪士尼项目总占地面积可能达到6-8平方公里,数倍于香港目前的迪士尼主题公园。 香港迪士尼主题乐园公司第一期用地共126 公顷。其中划作主题乐园部份的土地约占72公顷。
短期利益
如果上海建造迪士尼乐园。开拓土地和兴建基础设施会带来巨大的增值额,而前期的建设花费和政府的配套投资都将大大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对就业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公园启用前,开拓土地和兴建基础设施带来约120亿元的增值额,而建立主题公园及相关设施的增值额,约为90亿元。至于这两个建筑阶段创造的额外就业机会,分别为10000及6000个人每工作年。
投入
拟总投资244.8亿元 整个香港迪士尼乐园一期的建设花费的预算为141 亿元,香港政府为之配套的基础设施投资为152亿元。
市场运营
初步预期,上海迪士尼的面积为香港的4 倍,上海本地居民数是香港的2.5倍(1800 万/700万),07年外来旅客是香港的3倍(8400 万/2800万)。因此,上海迪士尼旅客量达到香港的2倍问题不大,即超过1000万人次每年。而参照日本、巴黎迪士尼的人数,这个数字也是比较现实的。 香港迪士尼乐园于2005年9月开幕,营运首年的入场人数520万。现在游园人数达450万每年。累计入场人数超过1500万人次。根据乐园所做的问卷调查,90%访客对乐园感满意,而且92%的访客有意重访。
长期效益
一旦上海迪士尼建成,估计将带动总计上万亿的GDP总值预料,可为当地创造5万个新职位。消费力方面,内地80%以上客流将被吸引至上海,甚至包括大量亚洲旅游资源。 迪士尼乐园的长期效益更为可观。香港迪士尼乐园第一期计划在40 年内可带来的经济利益净值达1,480亿元,开幕首年将直接或间接提供18400 个职位,到第一期计划全面扩展后,职位数目会增至35800个。
对股市影响
通过对比香港建设迪士尼和当时的股市状况,不难发现建设迪士尼对一座城市的经济以及这个城市的各个行业和相关股票都将产生巨大和深远的影响。而迪士尼概念也再度成为近期市场热点,关联的建筑、房地产、产业链相关股火爆异常。 香港迪士尼从建设到推出在股市掀起了多次的投资热潮,相关个股获得了巨大的涨幅。1999年末签订建立乐园协议,同期不断有迪士尼相关消息的刺激,港股持续走强。2003年1月份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工兴建,此时刺激了相关个股出现爆发式上涨,极大地带动了市场人气。
责任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