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上海浦东“米老鼠地块”敲定 当地农民喜忧参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24日 13:57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郑莹莹)在上海东部一个距离浦东国际机场只有十多分钟车程的偏远乡村里,安徽籍小贩赵家青如往常一样,照料着自己的杂货店,而这个他现在用每年六千五百元人民币租下的上海农村商铺,也许很快将随着迪士尼乐园的落户而升值,这里将成为一个他再也支付不起租金的昂贵地盘。

  本月初迪士尼正式落户上海的消息传出之后,地处上海浦东川沙新镇的这片不起眼的土地,就因“米老鼠地块”概念而一夜“致富”,辐射周边房价在几个星期内迅速翻涨了两、三倍,区域内的企业也借此迎来市场“春天”,更有一波又一波的海内外记者长途跋涉、蜂拥而至,试图探秘这块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平凡土地。当地一幢政府机关大楼内的阿伯感叹:迪士尼让这块荒郊之地“一夜成名”。

  尽管迪士尼落“沪”本月才正式拍板,坊间却早有“米老鼠预留地块”的说法,村民唐老伯告诉记者,这里盛传将有一个大型主题乐园落户已有十余年,得知迪士尼终于落“沪”的消息时,这里的村民并不吃惊。

  走在这块已被形容为“米老鼠地块”的村落,但见街边林立着低矮的房屋、不起眼的小商铺,其间最为引人注目的,也不过是一些规模不大的印刷工厂。相比邻近的川沙镇中心地带,这里甚至显得有些偏远和闭塞。

  当地的一个老年活动室内,村里的老人们如往常一样聚在一起下围棋、搓麻将、看电视。对于据称年底可能启动的动迁,六十岁的唐国权告诉记者,他正热盼着借此机会,从农民晋升为城里人,享受城镇医保等城市待遇。唐老伯告知,他现拥有一座三百多平方的三层小楼,拆迁后除了有望获得相当比例的安置房,这个四代同堂的家庭每个人还有望得到一些“阳光补贴”。

  同为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蔡阿姨,却担心祖祖辈辈扎根在农村的自己能否融入城市的生活。她表示,尽管动迁意味着“城市梦”的实现,但失守农村土地这片固有“经济来源”后,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大都市谋得长远生存,颇具考验性。

  二十七岁的当地青年张华心情乐观,她正寄望从这个主题乐园“大蛋糕”中谋得自己的工作机遇。她告诉记者,若干年后当这片土地上崛起一个热闹的迪士尼乐园时,期待能从中开启自己另一片梦想田地。

  权威部门最新透露,已经通过核准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选定于浦东新区川沙新镇,由中方公司和美方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占地一百一十六公顷,包括游乐区、后勤配套区、公共事业区和一个停车场。在紧邻“米老鼠”地块的新春村,当地村民已经开始谋划开办“农家乐”,以接待未来将到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的海内外游客。

  这片目前表面看来似乎依然“不动声色”的村野之地,一派生机早已涌动其中,酝酿十余载的“潜伏”繁华即将爆发。(完)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胡敏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韩朝海军交火
澳大利亚私立大学倒闭
美国德州军事基地枪击案
中国足坛掀反赌风暴
新闻出版总署叫停魔兽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