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迪士尼落沪 让人遐想建设文化娱乐中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6日 09:0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上海完全可以借着迪士尼的落户,建立一个文化娱乐中心,在周围再建些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各国的动画乐园,在聚集了人气后,让国产动画乐园隆重登场,序幕会渐渐拉开,直到舞台华丽呈现……”

  说上面这番话的,是长期从事旅游和文化产业研究和教学并担任全国动画片学会评委的上海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博士生导师顾晓鸣教授。谈及这个美妙设想时,他有些兴奋,甚至认为迪士尼是上海为打造文化中心下的一着棋。

  迪士尼地块有人“大兴土木”

  本报讯记者罗水元迪士尼落沪正式确定后,其所在地块及其辐射地块上,已有部分居民瞅准了这块“肥肉”,迅速“行动”起来大搞“建设”,意欲在今后的动迁中“大赚”一笔。记者昨天调查发现,除了一部分居民准备将家里重新装修外,有人甚至大手笔造假山,“建设”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

  赵行有居民开始动装修“脑筋”

  昨天,记者实地采访时,知情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迪士尼一落沪,就迅速“刺激”了一些人的“生财”之道,在川沙赵行村,虽然已有明文规定,不好再建房子、厂房,但部分“精明”的村民开始盘算着怎样为房子“加码”。有的居民则已迅速“行动”起来,将原来本来不怎样的房子进行内外装修。

  “如果房子好看点,拿到的动迁费总归会多点吧。”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在赵行村,他昨天上午就看到有人拿着榔头把门前原本比较旧的栏杆敲掉了,“当时,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由于是熟人,他窃窃一笑,说准备重新装修一下———装修的目的就是为了今后多拿点动迁费。”交谈中,有人甚至透露,如果不是“上头”卡住不让再建新房,有的人还准备建新房。

  七灶一居民快马加鞭大造假山

  同赵行部分居民一样,自从迪士尼正式落沪后,其辐射地带的六灶镇七灶村部分居民也开始迅速围绕迪士尼“做文章”。

  根据村民们介绍,记者来到位于鹿川路上的七灶村村委会附近发现,一个用白色涂料粉刷围墙的厂区里,摆放着数堆各种各样的石头,石头旁边还停着一台吊车,而厂区房子,一部分外立面也已粉刷,另一部分还搭着脚手架。

  “就是这两天的事情。”村民们说,该处厂房有14亩大,现在由一个公司租用,但在迪士尼落沪消息传的当天,作为该村村民的房东便迅速来到了厂里,很快便看见施工队进场粉刷厂房外立面和围墙,厂房大门也拆掉了,一车车奇形怪状的石头竞相往里运,紧接着,吊车也开了进去。看着吊车将一块块大石头卸下来,又一协助着施工人员垒起来,村民们才知道,房东准备在厂区里造一个假山。

  知情人士说,虽然这里暂时还不是迪士尼的核心地段,但迪士尼的“效应”几乎人人都知,大都知道村里未来的“钱途”,一些村民便开始动“脑筋”搞“建设”。

  “迪士尼,只是我们下的一着棋”

  “不要以为迪士尼来了,我们就能傍着这个大款扶摇直上。迪士尼的引进不过是我们为了打造出一个文化娱乐中心下的一着棋。”顾晓鸣教授向记者层层揭开了迪士尼落户背后的“阴谋”,建成迪士尼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而是用来吸引更多国家文化产业进入中国、进入上海的一个诱饵。“迪士尼周围土地不搞房地产,边上建的是各国的乐园,法国的、德国的、日本的、印度的……各国的都有,那就厉害了。”

  在顾晓鸣看来,这些建的不是乐园,而是文化娱乐产业,自然而然就造出了一块文化娱乐的热土。“如果在这块热土上,再能加上我国自己的一些乐园,那么围绕着迪士尼的这块土地就形成了一个属于我们的文化娱乐中心。”这个美妙的设想,让顾晓鸣在电话那头的声音也显得兴奋起来。

  “孙悟空,才是我们要的大世界”

  近几年,国产动画在骂声中迅速成长,有了很大起色,像喜羊羊、麦兜、海绵宝宝等优秀的动画形象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甚至掀起风潮,而国产动画形象所衍生出的公仔、画册、包包、挂件、服饰等一系列衍生产品也都在街头小店内随处可见。

  不过,在顾晓鸣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更需要的是像迪士尼那样响亮的品牌,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这就需要我们有自己的类迪士尼乐园。”那我们自己的乐园还有多远呢?

  顾教授的回答让人欣喜,“国产动画也会慢慢加入到浦东那块乐园区域中来啊,我觉得《西游记》就非常适合,是最好的突破口,以后我们会有自己的西游记乐园、喜羊羊乐园。”顾晓鸣看来,只要将迪士尼周围土地打造成一块文化娱乐的热土,再加上政府对国内品牌加入的优惠政策、鼓动政策,扶植国内、国营、民间的各类品牌,国产动画也会自愿加入进来,他们不会错过这场盛会。“能赚钱的项目,谁不愿意做呢?

  【文化娱乐中心如何建】

  吸引世界多元因素再主推个性中国风

  这么美好的文化娱乐中心,要怎样才能打造起来呢?顾教授说:“要建成这个中心,首先我们的心态要放正,不能因为迪士尼的引进而过于兴奋。这不过是带来一个样板,就好像人家作秀做到我们家门口了,让我们的这块产业苏醒过来。其次,要做到自主创新加上拿来主义。我们要迪士尼,但我们拒绝山寨,模仿永远是二流的,我们要做的是国际一流。”

  顾晓鸣认为,要打造上海文化娱乐中心,就要全面研究金融危机后文化产业的新状态,消费者变了、审美趣味变了、动画角色变了。“打个比方,以前大家喜欢的买那些漂亮的娃娃,而现在,那些娃娃都积压在仓库,什么好卖?那些稀奇古怪的玩偶有的看起来很难看,但它就是好卖!”所以,打造文化娱乐中心,先要吸引世界多元化的因素,再主推中国风的个性,形成一个中国特色的世界大乐园。青年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大门 优惠 仓库 包包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新闻实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荆州三学生不幸溺水
“有偿家教”该不该禁
巴格达连遭炸弹袭击
中国籍货船被劫持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