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星火燎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24日 09:0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金凡

  我是一个上海人,我有两个家乡,一个是上海,长江三角洲的著名经济都市,一个是浙江,毗邻的经济大省。我同时热爱这两处地方。

  我的专业是研究高新科技产业及高科技企业战略,科技园区是我工作、学习的场所。这几年里,我跟随各路领导、学者、前辈,足迹踏遍国内外很多高科技产业园、工业制造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浙江省的“科技崛起”战略,其在高科技产业创新上的大魄力、大手笔、大成就令研究者惊讶。

  从我国高新技术十年来的变迁看,明显分成两个历史阶段。从80年代末到90年代是一个技术引进的高潮。技术引进成本低于创新成本,技术商业化时间少于创新商业化的时间,技术后进国技术扩散率(T2)明显高于技术领先国技术创新速度(T1),即T2>T1,这就显示出技术追赶特点。自2001年以来,技术开发区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技术模仿与技术创新并行,高新产业调整与国民经济向现代工业转型齐举。

  根据“技术追赶理论”,当后进国或地区技术创新(t)时,就可以加快技术追赶步伐,即T2+t>>T1。在两种条件共同作用下,后进国、地区才能实现技术追赶,进而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促进了经济追赶,缩小与发达地区的经济差距。

  浙江省在高新技术领域展开合理布局,省内有生物医药产业区、光机电产业区、留学创业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区、中部软件园区、新材料开发区、国家大学科技区等。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腾飞,平衡了地区之间的经济差异,“数字鸿沟”现象得到很大改善。

  在考察过程中,我们清清楚楚地看到政府调控政策、强大组织能力在管理职能转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亲眼看到了许多创新成果在孵化基地落实到生产力,我们不得不想起小平同志的一句名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在一次参观浙江大学的活动中,几个学者就“赶超战略”战略展开讨论,热烈讨论之后大家得出一个重要的共识:对于浙江省而言,该战略是一个具有高度前瞻意识、具有历史责任感的发展观念。

  我注视着浙江,观察着她的进步,科技产业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浸透着一个中国大省浓浓的发展意识、深深的土地情结、厚厚的安民富民心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视现实,爱我浙江”体现了政府的执行力。

  类似的发展战略我在十年前还接触过一个:上海市的浦东发展战略。十年前的上海就是今天的浙江,但浙江要达到今天上海的经济成就,或许不需要十年,因为它站在前人的肩膀,有那么多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

  也有人说,按照上海这样的发展速度和经济辐射,其他省份迟早也会走上经济高速发展的道路,20年不行30年,30年不行50年。

  “但是,50年是一个很漫长的时期,50年以后我们大家都已经不在这里了,也无法去衡量谁的责任、谁的绩效情况。”随行的一位本地官员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我就觉得他很有勇气。

  要知道,有三四亿国人,跟我们一样都是炎黄子孙,一直以来过着与发达地区相差很多的生活。经济低速增长的情况若还要让同胞再忍受50年,实在是说不过去。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经济犹如滔滔江水,奔腾千里。科技战略、建立创新性国家、培养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神圣使命不在于其华丽的外表、空洞的说辞,而在于其敢于反映时代要求、发展需求的真实勇气。国家、地区也正处于社会变革、科技革新的特殊历史时期。越是情况复杂,广大的有志者、致力于改变中国落后贫穷的人们就越应当冲锋在第一线,面向贫穷发起的战斗不仅需要勇气,更加需要智慧。浙江省建设高新技术开发区注意因地制宜和培养园区的核心竞争能力,从而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围绕探索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的新模式,浙江省明确高新区“1+6”的建设发展模式——“1”为“一个定向”,即以把高新区建设成为高科技高智力密集区为总目标。“6”是指高新区要在六个方面实施突破,分别是“兴智、强孵、建园、搭台、上市、扩区”。

  高新区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主体,联合省内外、国内外重点高校院所形成联络网,使科技成果源源不断地进入高新区。科研成果诞生后,为其提供系统服务的组织网络。出台引进工程技术中心的优惠办法,吸引工程技术中心入区,为科研成果提供中试基地,并通过设立分级孵化器,提高企业孵化成功率。

  通过各种主题招商形成的主导产业,配合为项目的交易、交流、转化、法律咨询、律师事务、公证、会计服务、投资咨询、认证等提供社会化服务的中介组织网络,为进入高新区的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专业化的产业发展平台,壮大支柱产业。

  共和国建立六十载,改革开放三十年,改天换地的巨大变化在神州大地处处可见。科技产业的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浙江,不过是中国科技发展、文明进步、关注民生的一个窗口、一个缩影。

  莫道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今天大家看到的浙江高新技术产业,是一个面目一新、充满生机的朝阳产业,可谁又能想到,这些成就都是建立在奉献和风险的基础上的。

  在那些痛苦决策的日日夜夜,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学者、各方合作伙伴、兄弟省市的支援力量付出了辛勤劳动,他们也同样是创造历史、书写历史的英雄。我为他们自豪,为他们喝彩,因为我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曾经与他们并肩战斗。

  我有一年的生日是在浙江考察期间度过的,科技园区管委会的同志送给我一份很特别的礼物,一张新中国初期的老地图,上面标着旧浙江省的地域编制。这幅图我再熟悉不过了,上面的很多地方现在都是科技园或者生态工程区,历史如逝水缓缓流淌,中国人的现实生活翻天覆地。

  我把这张地图带回我在上海浦东的新居,就挂在书房的墙上。站得远远地看,你依然可以看到中国著名的大河——长江,世界著名的大洋——太平洋,像两条正在腾飞的巨龙,穿过跟我关系密切的两个地方——上海、浙江。

  我注视着浙江,浙江回望着我,如人的对望。

  长江注视着太平洋,太平洋回视着长江,如龙的对视。

  我凝视着大河大洋,而大河大洋无言但又无限意味深长地望着我们。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风险 交易 优惠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刘翔复出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番茄花园案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