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番茄花园网站成立于2004年5月11日,主要提供Windows XP等盗版软件下载服务。网站涉嫌侵权的产品中涵盖了微软等多家知名软件厂商的多种软件。2008年6月,在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组织的打击网络侵权专项治理工作中,代表美国微软、甲骨文等巨头利益的商业软件联盟(BSA)代表向国家版权局及公安部进行了投诉。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对此案给予了高度重视,将其作为2008年网络专项治理行动的重点案件。2008年8月至12月,犯罪嫌疑人孙显忠、洪磊等被分别抓获归案,经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审查后,成都共软以及四名相关被告人以侵犯著作权罪被提起公诉。
番茄花园作者洪磊
特 别 关 注
  时隔一年,曾经轰动一时的“番茄花园案”近日再次掀起波澜。显然,与前些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相比,近两年来,微软在反盗版问题上采取了更为主动、更为强硬的措施。随后,负责全面策划并操控番茄花园商业动作的孙显忠以及相关负责人也相继落网。……[全文点击]
  国家版权局负责行政执法的有关官员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备受关注的“番茄花园盗版案”并不是执法部门专门查处的个案,而是“打击网络盗版专项行动”期间查处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个。……[全文点击]
一 审 宣 判
    番茄花园网站负责人洪磊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人民币;策划并操控番茄花园商业运作的主犯孙显忠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万元人民币;成都共软市场总监张天平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10万元人民币;参与开发和制作番茄花园盗版软件的被告梁焯勇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10万元人民币。被告单位成都共软被判处罚金877万余元,并罚没违法所得292万余元。
评 论
评论:捅番茄花园一刀 微软反垄断占据主动
番茄花园样本调查:盗版产业链中的责任边界
人民网:站在番茄花园的番茄酱上 微软很尴尬
倪光南评“番茄门”:盗版帮了外资害了本国
动 态 报 道
番茄花园案后续:幕后公司员工集体“消失”
传番茄花园作者洪磊被逮捕 苏州检察院未证实
微软回应“番茄门”:不能确定是否与此有关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