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凌晨2点30分左右,奉化市锦屏街道南门社区西溪路5号居民楼轰然倒塌。所幸当地街道在安全排摸时发现危情,在4日下午已紧急将该居民楼内的20户居民全部转移,因而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但楼房倒塌了---朝夕相处的家一下子没了,这给住户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难题。楼房倒塌究竟是何原因,责任在谁?受损居民如何维权?危房里剩下的物品怎么拿?与倒塌楼房同一开发单位同期造的楼房怎么办……
    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都摆在面前。至于如何解决,我们将密切关注……

 
奉化城区一居民楼凌晨倒塌
 
……惊心!奉化一楼房凌晨倒塌……
 
倒楼惨状貌似地震
3单元居民楼客厅被切掉了一半
……倒楼事件进展跟踪……
 
  奉化倒楼事件有最新进展。来自事故处理工作小组的消息,12日起,倒塌楼房进入拆除阶段,预计整体拆除需要10天时间。“拆楼主要是方便专家组对房屋地质墙基进行鉴定。”昨天下午,事故处理组介绍。有关房屋质量的鉴定结果在本周公布。 ……[全文点击]
  9月5日凌晨奉化锦屏街道一住宅楼发生倒塌事故后,奉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事故处理工作小组,全面安排善后工作。目前,倒塌房的建设方和施工方及相关人员已初步查明。……[全文点击]
  自9月5日奉化市锦屏街道发生住宅楼塌楼事件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公布事实真相及进展情况,安抚民心,赢得了社会公众的理解,发挥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 ……[全文点击]
  锦屏街道主任杨伟军介绍,目前,与5幢(东)居民楼属于同一建筑商、同时建造的西溪路5幢(西)的撤离住户及南面两幢居民楼的住户情绪较稳定。街道已委托专业房屋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待鉴定结果出来后,制订相应的处置方案。此外,今天起街道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倒塌居民楼的房屋装潢进行评估。待评估完毕后,街道将委托专业拆迁机构进行整幢拆迁。 ……[全文点击]
  自从奉化锦屏街道南门社区楼房倒塌事故发生以后,奉化市、街道两级一方面妥善安置好受灾住户,另一方面正推动事件步入司法途径,维护相关住户权益。 ……[全文点击]
  自从倒塌事故发生以来,奉化市、街道两级一方面妥善安置好受灾住户,另一方面正推动事件步入司法途径,维护相关住户权益。昨天记者获悉,在专家对西溪路5幢居民楼的安全性进行确认后,紧挨倒塌单元的1单元住户,被允许进入该楼,完成了搬家。 ……[全文点击]
  奉化市锦屏街道南门社区西溪路一幢5层居民楼8月5日凌晨2点30分左右突然倒塌。对于居民最担心的维权问题,奉化市政府已明确表示要对事故责任方,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并协助业主通过法律途径向责任方维权。与这2幢房子相邻的还有4幢房子,属于同一时期建造、一、不房产公司开发建造,这次也将进行房屋鉴定。据锦屏街道有关人士介绍,今天(7日)街道将举行通报会,进一步通报事情的进展情况,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全文点击]
  昨日凌晨2时30分,奉化市一幢居民楼倒塌。下一步,当地安监、建设部门将对奉化全市的城镇住房全面开展排查,力争消除隐患,防止类似事故发生。……[全文点击]
更多
 
 
      【现 场 直 击】     》》
 
《《《《事 件 回 放
9月3日:锦屏街道南门社区居委会在迎国庆维稳安全大排查发现该幢居民楼承重墙出现倾斜和开裂,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3日下午5时:锦屏街道党工委立即开会研究解决措施。
3日晚上7时:街道党工委召集该楼户主通报情况,共同商量对策。
4日上午7时:街道办事处主任杨伟军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到现场察看,发现情况比较严重,立即通报安监、建设、房管等有关职能部门。
4日上午9时: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武军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要求该处住户于下午6时前全部撤离。
4日下午6时:大部分居民已安全转移。对少数执意不肯撤离的住户,街道在公安民警的配合下,果断采取了强制措施。
4日下午6时30分:住户全部撤离。
5日凌晨2时30分:5号居民楼轰然倒塌。
         《《《《直 达 现 场

大楼坍塌像切蛋糕    

  这幢楼位于奉化市西溪路东侧,其中1个单元5层楼自上而下全部坍塌,就像蛋糕一样,被切掉了四分之一。
  每个楼层断裂的横梁清晰可见。塌掉的部分是每一层住户的2间主卧室和书房。[全文点击]

 

“当时以为在地震”       

    5日凌晨,7号楼2单元1楼的住户周女士目睹了整个塌楼的过程。周女士说,凌晨2点20分左右,她在睡梦中被“轰隆”一声巨响惊醒。她老公打着一只手电,两人向对面望去,只见对面5号楼一楼的外墙倒了,裂开了一个大口子。
    “2点多,我正在睡觉,突然轰的一声巨响把我震醒了。声音很大,我还以为地震了,跳下床就往外面跑,来到楼下,才发现是旁边的楼房倒了。”住在隔壁居民楼的一大妈向记者讲述着当时的情景,心有余悸。[全文点击]
 

住户庆幸躲过一劫      

    “幸好我们都提前转移走了,不然肯定要出人命。”5日凌晨3时许,不少被转移到别处的住户得知楼房倒塌消息后,纷纷赶到现场,感慨万分。[全文点击]
》》
》》  楼 房 倒 塌 后 的 那 些 事 儿     
 
倒塌楼居民的生活怎么办?

  自倒塌事故发生后,倒塌楼中的20户居民均通过投亲靠友、租房等办法得到妥善安置,锦屏街道办事处给予紧急安置租房补贴每户2500元。

危楼里剩下物品怎样搬迁?

  7日下午,倒塌的西溪路5幢(东)居民楼的10户住户,被允许进入房屋搬迁户内物资。为此,街道专门安排了车辆并准备了打包用的箱子,落实十多名搬家公司人员帮助住户搬迁物资。街道、社区的干部也来到现场,指导搬迁。下午4时,10户住户已经搬迁了7户,剩下的3户在天黑之前也将搬迁完毕。

同一开发单位同期建造的楼房怎么办?

  对于与5幢(东)居民楼属于同一建筑商、同期建造的西溪路5幢(西)及两幢居民楼居民的担心,在街道及社区干部分别做思想工作后,目前情绪较稳定。街道在撤离这几幢楼住户的同时,已委托专业房屋鉴定机构进行鉴定,待鉴定结果出来后,制订相应的处置方案。

倒塌楼事故原因为何?责任在谁?

居民楼倒塌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房子的质量问题

    倒塌房屋西边承重墙、墙基长期受潮,红砖粉化,墙体开裂

    部分居民擅自改变房屋结构

倒楼居民如何维权?

      8日起,街道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对倒塌居民楼的房屋装潢进行评估,待评估完毕后,街道将委托专业拆迁机构进行整幢拆迁。

      对南门社区西溪路5幢房屋拆除方案已制定好,并将尽快执行,防止再次发生倒塌;尽快进入司法诉讼程序,分民事赔偿和刑事追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