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从10到100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16日 14:2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李书波

  一张小小的房产证承载着多少代人住家的梦想。从论资排辈才能分配到的公家房到现在的有钱就可以随时买的商品房,从一大家子人挤在只有10平米的平房到现在的厨卫齐全的100多平米的舒适宽敞型套房,我们的住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0到100,并不简单的是数字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准、思想观念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20年前的夏天,大学毕业的我被分配到老家一所中学任教。那年冬天,由于我和朋友业务能力强,教学成绩好,分到了一间只有10平米左右的小平房。虽然只有10平米左右,但在那个计划经济年代已经不错了,很多比我们早去的同事都没有分配到房子,他们都非常羡慕我们有自己的房子了。

  说是房子,其实只能算是一个容身之所。我记得当时墙上糊着一层层报纸,地底下潮湿阴暗,好像发霉了一般。屋子里根本没有什么光线,周围是一棵棵大树遮挡着,大白天进去还需要打开电灯才能看得出东西。看得清东西后也只有一张木板床和几个纸箱子,换洗的衣服、袜子以及被褥什么的统统放在这几个纸箱子里。家里根本没有什么家具,可以说是家徒四壁。房子简陋极了,没有自来水,没有暖气、煤气,没有单独的厨房、客厅,更遑论独立的卫生间了,上厕所都要走五分钟的路到学校一角的厕所里上,晚上一个人的话还会很吓人的。

  如果说条件的简陋可以忍受,最闹心的莫过于晚上老鼠的捣乱。因为是土质地面,所以很多老鼠也在房子里“安家”了。一到晚上,肆无忌惮的老鼠们爬了出来,窸窸窣窣、蹑手蹑脚咬床腿、啃箱子,更可气的是它们还会趁你熟睡的时候爬到床上去撕扯被子,让人又恶心又无奈。

  就这样将就过了两年,靠着攒下来的几千块钱,我们精打细算简单装修了一下,地面也处理了,然后又买了些电器,把家布置的像模像样,从此也就不用再忍受老鼠们的“骚扰”了。看到自己的小窝大功告成,虽然简陋了点,可是内心里还是感到很温馨、很踏实。

  进入九十年代后期,住宅建设开始从简易楼房向套型住宅楼房发展,每户均有独立厨房、厕所、阳台、门厅、水表、电表什么的,于是拥有一套属于自己产权的住房成为每一个人的梦想。当然我们也不例外。1998年,国家取消了福利分房制度,买房就提到议事日程。由于工作时间不长,积累的资金有限,于是我们决定暂时先买一套小户型过渡一下。2000年左右,我们选中了市区中心位置一个只有50平米的小户型,总算圆了自己的住房梦。小是小了点,可是感觉是自己的房子,心里还是无比高兴。

  俗话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这期间,我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工资收入也越来越高,原来的房子显得太小了,尤其是加上老人和孩子,于是我们决定买一套大户型的房子,100平米的。靠着多年的积蓄和自己的打拼,通过贷款,我们自己又买下了一套100多平米的大房子。看着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以及里面配套的各项现代化设施,恍若隔世一样,我简直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是的,我们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美好,我们世世代代居住的房子就像一串串足迹,见证着新中国发展的辉煌历程。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工资 贷款 被褥 被子 报纸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2009感恩教师节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