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江东记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月09日 13: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洪艳青

  现代江东,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宁波城市“东扩”的主战场、主阵地,是“中提升”的核心区。历史江东,人文荟萃、名人辈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回到过去,重新翻看那一段尘封已久的岁月,我们看到的是一幅富有魅力的长篇历史画卷。就让我们走进江东,到街巷深处探访历史的遗踪、寻觅先贤的背影,触摸光阴的痕迹,记忆江东。

  街巷名折射出的历史

  行走在车水马龙、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的现代江东,游走在意蕴悠长的大街小巷,一路走来,会让你仿佛置身在现代与传统之间。

  作为江东最古老的一条街,百丈路以前几乎集中了所有重要的商铺和百年老店。而演武街一带,则是江东地区历史上的政治中心。到了20世纪后半叶,江东的政治中心转移到了潜龙街一带。旧名大河路的中山东路,历史上是仅次于百丈路的主要道路,但商业意味历来比不上百丈路。到90年代新江厦商厦、金光大厦相继建成开业,商业气氛才逐步赶上百丈路。

  尽管一些街道现在全都充斥着现代化的气息,但它们的名字却折射出了一段段历史的陈迹。大步街因旧时街临河有停泊船只之埠头,此处原来的地名叫大埠头,民国初期,填河拓路,改名为大步街。始建于1972年曙光路,当时正是“文革”期间,略带政治色彩。廨院巷中的“廨”是“官署”的意思,为旧时官吏办公处的统称,时间可以追溯到公元984年,此处设有鄞县“尉厅”。

  从充满平民色彩的铸坊街、打铁巷、铁锚巷,到饱含文化意涵的灵桥、惊驾桥、白鹘桥,再到富有历史质感的演武街、四眼碶街、贺丞路,当你注视着这些街名时,就像是在怀念渐行渐远的古老文化,你不得不感叹:江东,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宁波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处都是一段历史。

  承载历史的气息

  在宁波这个“文物”大市中,江东所拥有的文物保护单位“点”不算多,但级别、种类却很齐全。17处历史文物建筑,绵延着历史文明名城社会生活和文化的多样性,赋予了江东独特的文化气象和人文底蕴。

  位于市区三江口东岸的庆安会馆,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系我国八大天后宫和七大会馆之一,是江南现在唯一融天后宫与馆于一体的古建筑群。建筑装饰采用砖雕、石雕和朱金木雕等宁波传统工艺,堪称浙东近代建筑艺术的典范。2001年6月其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同时挂牌为全国首家海事民俗博物馆。

  如果说庆安会馆高高的马头墙印证了江东生生不息的商贸文化、海洋文化的话,那么,宁波总工会旧址那青灰色砖墙围起来的三合院,则显示出了江东曾经的革命风采,也是宁波工人运动永远的红色记忆。

  这个曾经大革命时期成立的宁波总工会日常办公场所,虽然存在的时间很短,却对宁波的工人运动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宁波革命史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记录了那一段如火如荼的历史。

  说起佛教的禅房寺院,人们首先会想到掩映在崇山之中、云深之处的黄墙黑瓦,往往很难与繁华的城市联系在一起。然而,地处江东中心地带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七塔寺,虽少了群山环抱、重嶂叠翠,却不失雄伟宏大、庄严凝重的佛家寺院之气派。门外红尘滚滚、门内青灯古佛,世俗社会和宗教世界各成一体,互不烦扰,构成了都市里的特别景观。

  钱肃乐故居、彩虹牌坊、和丰纱厂、延芳桥碑……探访江东的文物遗踪,每一处都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文化气息。江东,以其厚重、丰富和精彩,传递着深厚的文化特质。

  在传承中保护

  底蕴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是我区文化和精神的重要体现。2005年,我区开展全区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经过整理和筛选,全区共上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20余条。作为自建国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此次普查工作是对我区非遗项目资源的一次全面总结和整理。收集整理的“龙凤金团制作”等11个项目已申报并被列入了首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区此项工作的空白。其中“龙凤金团制作”、“龙凤戏衣绣袍制作”、“铜饰技艺”3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龙凤戏衣绣袍”是中国戏曲文化不可分割的配套装饰。凭十几年下的苦功,传人孙翔云戏服制作手艺逐渐成熟,生、旦、净、末、丑角色的戏衣无不精通,特别是在描绘图样上,他不需要参照任何范本,只靠一支笔就能画出惟妙惟肖的图案。孙老先生退休之后没有学徒,他的子女也不做该行。但宁波服装博物馆收藏的九套戏服,却永远记录着它们当年的风采。

  在宁波,不论寿辰、乔迁、满月、分家、拜佛、敬神都少不了赵大有龙凤金团,旅居海外的宁波籍侨胞回乡时也忘不了龙凤金团,其因色黄如金,有吉庆佳兆,形体有团圆象征,最能表达良好的祝愿。宁波最早制作龙凤金团的年代在清顺治间,一户从上虞到宁波江东谋生的赵姓人家开设“赵大有”年糕店。1910年,赵树德在宁波百丈街开设第一家“赵大有”糕团店。

  韩新源师傅除会做各种铜器外,尢其擅长制作曾经作为朝廷贡品和当时我地民间常用的龙凤铜锁,其中一把龙凤铜锁现在宁波市人大的礼品陈列处。

  ……

  今天,当我们细赏这些世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它们依旧散发着魅力与神采,并不断放大着它的文化力和辐射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名录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奉化一居民楼倒塌
番茄花园案
全国严查酒后驾车
西城十二庭院
2009年铁矿石谈判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