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用卡现状:中国信用卡业务保持快速发展,截至二00八年,中国商业银行已发行信用卡一点二亿张,全年交易金额达到三点五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消费金额一点一万亿元,信用卡总消费金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从二00六年的百分之四点八上升至去年的百分之十四点八,在GDP中的占比从二00六年的百分之一点七上升至去年的百分之四点八,对促进消费、拉动内需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特 别 关 注
  目前包括电信用户缴费信息、居民水电煤气等缴费信息,都在逐步地被纳入到征信信息当中。然而,不少市民和网友都对居民水电煤气缴费将逐步纳入征信范围提出了质疑,认为应该区分失信行为是无意还是恶意的,不能一刀切……[全文点击]
  据媒体报道,近日公布的《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负面记录保留期最长为7年。在笔者看来,将居民水电煤气缴费将逐步纳入征信范围,实际上是将公众的权益做抵押,来换取社会所谓的诚信。……[全文点击]
最 新 消 息
评论:个人信用记录别成了“黑账”
我国首次明确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期为7年
政策正在变更之中 大学生信用卡并未全面停办
信用卡三大潜规则:办卡专挑大学生 未激活收费
信用卡规则过渡期 个别银行仍对未激活卡收费
工行信用卡新规出台 按最低还款额还款可免息
银监会信用卡新规:激活前不得扣收任何费用
银监会发布信用卡新规 门槛升了卡难办了
→→→ 解 读 信 用 卡 行 业 新 规 定
 
  >>>  《通知》重点从信用卡的发卡营销管理、收单业务与特约商户管理、催收外包管理以及投诉处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规范要求。在发卡营销管理方面,《通知》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实行科学、合理、均衡的信用卡营销激励机制,禁止营销人员实施单一以发卡数量作为考核指标的激励机制。……[全文点击]
  记者16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银监会近日发文,对银行信用卡业务进行进一步规范。其中明确规定,持卡人激活信用卡前银行不得扣收任何费用;同时银行不得向未满18周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附属卡除外)。……[全文点击]
  已经有两张信用卡的王先生最近正在向一家银行申请第三张信用卡,不过他的申请很有可能不被批准。《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信用卡申请人资信水平和还款能力进行尽职调查,申请人应拥有固定工作,或稳定的收入来源,或提供可靠的还款保障。……[全文点击]
  中国银监会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要求,持卡人在激活信用卡之前,银行不得扣收任何费用。多家银行不论信用卡激活与否,均按年扣收年费,并且如果持卡人长期未激活卡片又不交年费,银行还将扣收滞纳金。……[全文点击]
  近年来,我国信用卡业务保持快速发展,正在成为城乡居民日常消费、支付结算和信用借贷的重要工具。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现客户在其他行已有信用卡,而且客户的偿还能力与已有多张信用卡的透支额度差距较大,则要严格控制发卡。……[全文点击]
 

《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
一、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科学、合理、均衡的信用卡营销激励机制,严禁对营销人员实施单一以发卡数量作为考核指标的激励机制。
二、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发卡营销行为规范机制,在营销过程中必须履行必要的信息披露,营销人员必须充分告知申请人有关信用卡的收费政策、计罚息政策,积极提示所申请的信用卡产品的潜在风险,并请申请人确认已知晓和理解上述信息。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通过适当方式积极为客户提供信用卡账单通知和还款提醒服务。
三、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规范发卡营销的市场竞争行为,积极维护良好、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不得以赠送礼品、换取积分、提高授信额度等为条件强制或诱导客户注销他行信用卡。
四、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本机构在发卡营销过程中获取的客户个人信息负有保护信息安全的义务。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实行严格的文档管理和客户信息保护制度,妥善管理信用卡申请表等重要文档,对信用卡申请表应实行统一印制,统一保管,统一编号,严格领用,防范仿制。
五、持卡人激活信用卡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扣收任何费用,持卡人以书面、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录音或电子签名方式授权银行业金融机构扣收费用的除外。
六、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遵循审慎原则向学生发放信用卡。不得向未满18周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附属卡除外)。向经查已满18周岁无固定工作、无稳定收入来源的学生发放信用卡时,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第二还款来源方应具备相应的偿还能力。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信用卡前必须确认第二还款来源方已书面同意承担相应还款责任,否则不得发卡。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积极向学生家长或其他有关管理人告知学生申请领用信用卡的相关信息。

七、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信用卡申请人资信水平和还款能力进行尽职调查,申请人应拥有固定工作,或稳定的收入来源,或提供可靠的还款保障。申请人不能满足上述条件但确有必要发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发卡适用范围做出明确规定,建立相应的发卡管理机制。申请人必须落实第二还款来源,第二还款来源方应具备相应的偿还能力。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信用卡前必须确认第二还款来源方已书面同意承担相应还款责任,否则不得发卡。
八、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经查在他行已有信用卡授信,但客户个人偿还能力与各行累计授信额度存在较大差距的申请人,应严格控制发卡。
》》》详细

→→→ 信 用 卡 使 用 小 贴 士
  有位信用卡持卡人收到1.3万元现金奖金,这位持卡人随手将这笔钱存进了自己的信用卡账户内,他认为反正平时消费都刷信用卡,先存进去留着慢慢通过刷卡消费掉。……[全文点击]
  信用卡以其刷卡消费的便捷性,成为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支付工具。大多数持卡人对信用卡的收费细节却不甚了解,比如持卡人取回信用卡里的“溢缴款”,各家银行的收费标准就不一样。……[全文点击]
  以王其政手上的一个信用卡为例,这个卡是每月的5日为记账日,30日为还款日,也就是说,如果持卡人在每月5日消费的,免息期到本月30日,只有25天。具体的操作流程是:在每月6日到12日期间,王其政先刷A卡,得到最长的免息期,在12日到30日期间,则刷B和C卡,而在每月1日到5日,则刷D卡,这样每张卡都可以充分享受最长的免息期。……[全文点击]
  陆先生是“网购高手”,消费偏好于足不出户、方便便捷的信用卡网上支付。银行争议处理人员仔细研究了国际组织的规定后发现,国际规定商户必须事先告知客户,而必须经客户同意后方可进行DCC交易。……[全文点击]
  信用卡免年费政策,一向是持卡人感兴趣的事。后来才知道,原来确切的免年费条件,是第一年刷卡3次,刷满2000元才能免收第二年年费。当时自己只记住3次,却忘记了金额要求,像这样粗心的持卡人大有人在,大部分人对免年费政策只有一个模糊印象。……[全文点击]
  有的持卡人嫌每月还款麻烦,提前存入一笔钱入信用卡,让银行慢慢扣。许多持卡人不知道,银行极力推荐的信用卡消费大额账单分期还款,并非“免费的午餐”,而要收取手续费。……[全文点击]
责任编辑: 胡晓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宁网广告(87682306)
中国宁波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