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English | 对话 | 博客 | 红人堂 | 宁网电视 | 电影 | 牛播网 | 社区 | 论坛 | 贴吧 | 金视
 
首页 | 学习动态 | 在线访谈 | 读本 | 评论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转型升级新跨越 | 创服务型机关促发展 | 科学发展创业创新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必须长期坚持重要思想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
·科学发展观反映了当代世界最新发展理念
·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
·争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人民日报:认真搞好整改落实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果
·人民日报:开好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
·人民日报评论员:在思想解放中形成新共识
·用群众满意不满意检验活动成效
·科教兴国战略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重要战略机遇期
·资源节约型社会
·社会保障体系
·自主知识产权
·非均衡发展战略
·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
省试点单位嘉善县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嘉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省委书记赵洪祝的联系点。
省试点单位金华市学习实践活动纪实
  该市紧扣“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加快浙中崛起”这一实践总载体
评论文章
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 “新余现象”的启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9年03月24日 10:42

  一缕明媚的阳光带来勃勃的生机,一座新兴的“世界太阳能之城”拔地而起,一条通往全面小康的科学发展之路在新余越走越宽广。我们不得不佩服新余人宽阔深邃的全球视野、敢想敢干的创业激情、时不我待的项目意识、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可以说,新余人以生动的实践,书写了一份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精彩答卷。新余的实践再一次雄辩地说明,科学发展观是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而对于经济规模和总量较小的江西来说,讲“科学发展”必须特别强调“加快发展”。新余同我省许多地方一样,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发展不足、发展不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新余在认真分析市情的基础上,把科学发展与加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抓投资、抓总量、抓项目,努力做大“经济蛋糕”。去年,新余14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三位,其中有10项居全省第一。今年新余准备新开工建设的项目中,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就达301个。数字是枯燥的,但这是新余快速崛起的见证。

  新余的发展并不是单纯的“快”、片面的“快”,而是好字优先、好中求快。新余市委、市政府较早地意识到,因钢设市、“单腿行走”的格局可能带来很大的市场风险,终究是走不远的。于是,新余站在全球的高度谋划产业的布局,迅速占领国际产业分工的制高点,打造了潜力巨大的太阳能产业。从“一钢独大”到多个支柱、多元发展,新余优化了经济结构,转变了发展方式,真正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新余的发展并不满足于一时一地的增长、一域一隅的变化,而是追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余不仅关注经济指标的提升,而且关注人文指标、资源指标和环境指标的提升。他们始终坚持城市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同步,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协调同步,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同步。当外界聚焦于新余奇迹般的发展速度时,新余人其实更在乎自己所取得的另外一项成绩——2008年,新余市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任务,两项污染物减排综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新余的发展并不是“GDP崇拜”、“见物不见人”,而是以人为本的发展。打造“世界太阳能之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在于造福人民。与全省其他设区市相比,新余在民生事业上有很多“第一”:在全省第一个实行农民低保制度,第一个实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全覆盖,第一个对失地农民实行养老保险,第一个对村干部实行养老保险,第一个推行城乡公交一体化,等等。新余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发展局面,关键在于他们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新余的发展与良好的政务环境密不可分。新余不沿海、不靠边,没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靠什么打造“投资洼地”?靠什么集聚国际国内的项目、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关键是靠服务,靠信誉,靠环境。特别是在支持赛维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上,当地政府提供了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高质量服务,各级领导干部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在这个时候,我们尤其要学习新余服务企业发展的理念,用心呵护企业,主动服务企业,千方百计保企业。

  新余的实践告诉我们,科学发展观并不是高深的“本本”,也不是晦涩的“教条”,而是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真学、真懂、真用。对于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来说,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能不能化危机为生机,变压力为动力,是检验这个地方这个单位科学发展水平的“试金石”。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什么新余的经济能逆势上扬?为什么新余的企业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最根本的,就是新余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

  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迅速崛起的新余,让人联想到奋飞的鹏。“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样的“鹏”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如果有一群这样的“鹏”,从江西大地上展翅腾飞,那将是怎样一幅壮丽的图画!我们充满期待。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保险 风险 
稿源: 《江西日报》   编辑: 崔燕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